新浪资讯

同济大学学生跳楼身亡 家属五千字长文控诉导师

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注

2018年12月13号,同济大学陆经纬坠楼身亡。微博用户“烫烫大卷[微博] ”以家属身份发布长文。

其家属称,陆经纬从2015年7月开始,每年365天几乎无休止地、无偿地为其导师陆琰君工作,且大部分工作与专业没有关系,而仅仅是为了导师自己的名利,期间陆经纬等了严重的颈椎病,并休克两次。但导师继续对其施压。

家属称,导师要求陆经纬写两篇与专业毫无关系的论文,并威胁称若不完成论文,则不让他毕业。

其家属称,陆经纬已经去世20多天了,但导师却以各种借口拒绝回国,回避责任,连道歉都没有。

文末附《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导陆琰君招募准备保研的本科生》的招募公告。

全文如下

针对《关于医学院陆经纬事件的情况说明》的回复及对社会的呼吁

同济大学应急处置工作组于2018年12月27日下午三点半,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139室递交我方的《关于医学院陆经纬事件的情况说明》书面材料,针对事件客观真相,我们作如下回复。

针对第-条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员名单,对于组长徐纪平同志,我们家属要求上海同济大学提供上海同济大学党委决定委托徐纪平同志代表上海同济大学党委领导全权处理2018年12月13日中午1点左右,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大楼陆琰君所在509实验室的5楼陆经纬坠楼事件的全部事宜并承担法律效率的委托书或相关的书面材料,由并提供应急处置工作组各成员的在校职务及身份信息的材料,由同济大学盖章后交给我们家属,我们家属需要确认上海同济大学对此事件的重视程度。如果是同济大学医学院代章,我们视作无效,并看作上海同济大学对待陆经纬事件持漠然和回避的态度。另补充:陆经纬于12月13日中午12:58左右,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大楼5楼实验室的电脑中,与陆琰君的微信聊天中,最后一句“我去跳楼了,学院章小清老师会找你谈的。”我们家属再次要求安排与章小清老师单独会面,询问-些相关信息。此要求我们在与你们校方的几次面谈中,我们曾经多次提出,都被校方以各种理由敷衔和搪塞,到底为什么?

针对第二条处置情况中的更正: 校方在第二:条处置情况中所述“12月13日13时徐,学院接到信息:有人从医学楼辅楼坠楼。”这样的描述闪烁其词、越盖弥彰的说法不符合真实情况。客观事实是:2018年12月13日中午,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大楼5楼,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陆琰君的509实验室,陆经纬在实验过程中与客居芬兰的导师陆琰君在实验室的电脑上,通过微信客户端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涉及到2015年7月初至今,陆经纬几乎每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无休无止、无偿的为导师陆琰君工作,其中绝大部分工.作与陆经纬本身所学的专业没有关系,仅仅为即将退休的导师陆琰君博取更多的名利;也涉及到2019年4月考博的报名费,因导师陆琰君的延误,导致2019年4月无法考博;也跟陆琰君谈到了因为自己于2019年4月已经无法考博,所以决定放弃了考博,希望于2019年6月份硕士能顺利毕业,并提出放弃手头上陆琰君交给他正在撰写的2篇难度极高与其硕士毕业无关的论文:以上陆经纬为了自身正当权益的要求,遭到了陆琰君的无耻中伤,并用导师的权利,威胁陆经纬,不帮她写完那2篇论文不发表的话,不会让陆经纬硕上毕业。陆琰君这种丧失人性的行为,导致将近4年米,一直为她没日没夜抱病坚持为她工作的陆经纬对人性的失望,对希望的彻底破灭,导致了他最后在微信跟陆琰君留下了最后一段话:我去跳楼了,学院章小清教授会找你谈的”。在2018年12月13日12:58后,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楼5楼纵身跃下。(备注: 2018年12月13日中午,事发前的电脑微信客户端和陆琰君的聊天记录和视频监控录像,在广灵四路8号的沪东高校派出所留有拍照取证的材料。》作为孩子父亲,我在得到校方通知赶往学校后,并不是校方在情况说明中轻描谈写的“情绪激动,血压升高,”我在得知儿子的關耗,犹如晴天霹雳,天都塌下来的感觉,瞬时血压增高到220,心跳骤然加速到200,胸口剧烈疼痛,瘫软无力。后被校方联系120,送至新华医院抢救,确诊为因过度悲伤导致急性心梗,非常危险。学校派了一个学校辅导员一样的年轻人跟从前往,但是期间的挂号、拿药,输血、拿报告、费用都是我家人在处理(备注;我们有2018年12月13日晚上,当时在新华医院急救的病历卡)。而校方派来的人,仅仅关注我们的动向,并向校方汇报。哪有校方所说的“学院联系周边学生进行心理应激排查和干预”?纯属无中生有的无稽之谈!让我们家人看到了校方的冷漠。现在我还时时有胸痛胸闷心悸呼吸急促的症状,记忆力已经严重衰退。

针对12月16日下午,学校、学院代表到我们家里的探望和慰问,校方竟然在到达之前,提出我们家属不能给孩子设灵堂,不能放孩子遗像的没有人情味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几次和校方接触中,时至今日,校方始终没有以积极的诚恳的态度进行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以陆琰君在国外,工作组多次联系她,无法敦促其回国为由,无法掌握更多的信息为由,回避责任。反而热衷于掌握和了解我们家属成员的背景,居心何在?目的何在?针对第三条调查情况的几点回复:

1、针对学生学业情况:校方所述“陆经纬(身份证号310225199408220819)学号1632117,同济大学医学院2016级肿瘤学专业学术型在读硕士。硕士入学方式为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导师为陆琰村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专业。”但我方这边当时的真实情况是: 2015年4月底5月初,陆琰君以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用PPT的方式在华东理L大学发了招生函,其中的要求是:1学习成绩好,有报送资格。2、毕业课题必须在我实验室做。这样的起步快而且准。大学的学习和研究生的学习连在一起了。3、如果愿意直接升博的更好: 5年硕博连读的。要求英文过了6级。4、上海籍的:四年级在我这里做毕业课题。我家孩子陆经纬完全符合她的以。上条件,在与她的电邮往来中,明确告知她,愿意在她这里硕博连读,陆琰君也因此招陆经纬为她带教的学生。大四开始就在陆琰君在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大楼的五楼509实验室工作。需要补充的是,陆琰君明知学校有学校实验室不准住宿的规定,这一年陆琰君却要求陆经纬住在这个实验室。以上有两个问题问校方:1、为什么陆琰君当时的招生PPT的内容是肯定招硕博5年连读的。为什么和校方现在给出的学生学业情况中,仅仅是硕士入学方式为推荐免试。陆经纬当年的入学方式是陆琰君当时以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在她PPT的招生函中明确是硕博连读的方式,陆经纬的条件也是符合她PPT规定的要求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同济大学和陆琰君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2、学校有实验室不能住宿的规定,为什么陆琰君可以明知故犯?校方为什么在那么长的时间里面,始终没有发现实验室有人住宿的问题?是陆琰君的品质有问题?还是学校的管理有问题?如果是陆琰君品质的问题,也是同济大学用人失察的问题!

针对课程学习情况:硕士学位课平均成绩79.8。导致这个硕士学位课平均成绩79.8的真正原因,不是陆经纬在学习上主观上不努力,缺课造成的;而恰恰是陆琰君在带教陆经纬期间,要求陆经纬时时以她的课题实验和研究为主,始终阻止他该去.上的其它课时,剥夺了他应该得到其他课时上课的权利。在缺席了很多硕士学位课情况下,还是主动自己去学习,让听课的同学告诉他讲课的主讲老师及内容,并让听课的同学用手机拍摄后微信的方式传送给自己,便于自己更好的自习和掌握,这个79.8已经来之不易,是他处于窒息的狭缝中努力学习的

针对第4点学术论文发表情况:校方所述:“该生在同济大学就读期间尚未发表达到申请医学硕士学位要求的学术论文。”但事实是:陆经纬从2015年7月初,就来到了陆琰君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室开始学习和研究,仅仅努力工作十个月,就在影响指数为13. 25的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杂志上发表了名为The nonsensn-mediated RNA decay pathway is disrupted in disrupted in ? infl amnatory myof ibroblastic tumors 文章的排名第一的并立第一作者。这则消息在2016年6月,在同济大学医学院的网站上公示过,同济大学科技情报所也有关于这篇论文的证明文件,证明文件中写道:“经检索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XPANDED)数据库、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数据库,同济大学医学院陆经纬的1篇论文被SCI-EXPANDED收录,并附期刊影响因子和分区(详细情况可见同济大学科技情报所2018年12月4日出具的证明》。问题是:为什么学校这样轻率的下了这样的结论? !为什么陆经纬从2015年7月,仅仅努力工作了十个月,就发表了如此高质量的重要论文,而在2016年九月至今,始终没有发表一篇论文?!原因何在?难道不是导师故意的,本意上不想让他硕士毕业?继续让陆经纬夜以继日,无休无止,做牛做马的为她博取名利! ?更为可叹的是,陆经纬在2016年发表的这篇论文,应该是有奖金的,学校方面应予2017年向相关单位申报发放的,但直至陆经纬12月13日事发后,还没有拿到大部分奖金,家属在问及此事时,医学院的领导轻描谈写的说是“漏报”了。遗憾的是陆经纬用自己的努力和生命换来的名誉和成果,就被学校的冷漠无情的轻视了!人性何在!?良心何在!?师德何在!?公道何在!?天理何在! ?

针对第5点硕博连读情况:陆琰君在2015年4月底5月初,在她的招生PPT中,明确她的身份是同济大学医学院的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明确她招收的学生是可以硕博连读的,为什么在陆经纬在2018年申请硕博连读时,陆琰君却告诉他,她已经没有了博士生导师的资格。是陆琰君自始至终的在欺骗?当然同济大学也逃脱不了管理上的问题。

陆经纬从小就成实正直、内向、隐忍、包容、顺从、聪明好学专注努力,这些品质可以从他小时候的亲友邻居、到以后各个学习阶段的同学和老师那里去了解,记得他十岁那年暑假期间,因车祸导致腿骨粉碎型骨折,在家休养了几个月,在5年级期末考试前的20多天,他坚持要拄着拐杖去学校学习,最终居然拿到了年级前几名的好成绩,老师都感到极为惊讶。还记得在华东理工大学本科学习期间,突患急性阑尾炎,做了手术,休养了2个星期,正逢期中考试,他依然取

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陆经纬从2015年7月初,进入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陆琰君实验室学习以来,几乎就等于掉落了吃人肉吸人血的魔窟。陆琰君远嫁芬兰人,常年客居芬兰。从陆经纬跟随陆琰君进入同济大学医学院学习以来,她在上海同济大学带教的日子,择日可数,平时她就以电邮、电话、SKYPE、QQ、微信的方式联系陆经纬,而这些方式在丧失人性的人的操控下,就成了始终在陆经纬头上无形的枷锁,陆琰君掌握了陆经纬的性格特点以后,以威逼利诱哄骗压榨的方式牢牢的控制着陆经纬。陆经纬的平时起居,-举-动都被她约束着。在实验室,陆经纬没有时间去学校食堂用餐,经常叫外卖送到实验室;在家里也在为她弄各种资料和实验大纲,根本不能按时吃饭,理发、走亲威、和父母外出吃个饭都要向她请假,须得到她的同意。春节、元旦、国庆节、中秋节、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都在学院的实验室,很多时候就他-. 个人在实验室连续工作,重感冒都坚持做实验,没有时间去医院。因为压力大,那么年轻的生命,有很多很多白发,还掉不少的头发。这四年经常长时间的伙案看文献查资料等,让他得了极为严重的颈椎病,经常头晕不适,期间有过2次因为特别辛劳,导致大脑缺氧休克,-次是2017年在同济大学的彰武路100号同济大学研究生6号楼寝室内。一次是2018年8月晚上10点以后,在家里翻译文献时过度劳累而晕倒,叫120送浦东仁济医院抢救治疗。这样的情况,陆琰君都知道,但她仅仅是假仁假义的体谅,在工作上,继续给陆经纬施压,在陆经纬白身的学业上、生活上根本没有过关心和呵护,完全把陆经纬当作一个没有人生自由的学奴看待,仅仅满足的是从陆经纬的努力中榨取她自身的利益,曾经让陆经纬帮她有业务来往的某医院领导的学生写论文发表;还曾经要求陆经纬放弃2016年6月发表的论文的第一作者的排名,让位于某大医院院长,以便于其职称的评定,但这一- 点在陆经纬的坚持下,她未能如愿。

时至今日,陆经纬被陆琰君胁迫致死已经20多天了,陆琰君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国,回避责任,连最起码道歉也没有。陆琰君这样如此丧尽天良灵魂扭曲的教授,用淫威迫害诚实善良的我们的孩子,导致孩子只能用自己的生命来作抗争,他对自己如此的残忍,其实是对现在高校教育的失望,也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告戒高校的教有要爱护和尊重学子们可贵的年轻生命,不要让人间悲剧再一次发生:不要让那些类似陆琰村之类追求经济利益、物质利益,各种潜规则学生的导师们拿着高额薪水干着各种尸位素餐的事,总把孩子们的生命视作一条贱命!以草骨人命的方式,敷衍推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孩子的生命是无价的。陆经纬是我们的独子,也是我们家族的延续和希望,他的离去,使我们和他阴阳两相隔、生死两相离,让我们三代人的整个家庭陷入了无尽的悲痛和绝望。我们现在天天以泪洗而,夜夜不能入睡,精神恍惚。孩子的音容笑貌时时刻刻浮现在自己的身前,真是心如刀割,万箭穿心。爷爷奶奶从小把他带大,感情极深,这样的打击,让两个近80岁的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彻底崩溃。20多天米,我们家属始终克制极大的悲愤,以冷争理智的态度和校方进行了多次会谈,希望校方有诚意的方式进行会谈,我们的容忍是有限度的!

陆经纬2018年12月13日中午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实验楼5楼实验室的坠楼事件,我们家属呼吁应该向社会、向媒体公布,应该正视当前高校教育存在的弊端。规避責任,利益至上的高等教育的管理模式是对类似陆琰君之类导师的纵容和庇护,是高等教育管理的严重缺失!同济大学必须承担全部责任!对于已经逝去的正值青存韶华岁月的陆经纬,决不能以草营人面的方式,漠然处置,必须付出重大代价!才能吸取这样的教训,引以为戒,真正的彻底的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中国的高等教育,如果再听之任之,不加以整顿,类似陆经纬的事件和北京交大的事件只怕会越出越多,对学生个人、家庭、社会必将造成重大损失。在此,我们呼吁社会上有良知的人们为孩子们无价的生命呐喊!我们呼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国务院领导、国家教育部门领导、以及上海市领导保护我们那些在高校学习的莘革学子们,不再遭受日前高等教育中存在的弊端的伤害!把唯利是图,牺牲学生利益,

人格扭曲的无良导师清除出高校教师的队伍。

此致

敬礼

陆经纬父亲:陆经纬母亲:

日期: 2019年1月2日

同济大学医学院博导陆琰君招募准备保研的本科生

陆琰君 同济大学医学院和第十人民医院双聘教授,博师生导师

陆琰君导师实验室的工作积累和工作效力让华理生科院2012级做毕设的陆经纬同学努力工作了10个月,就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已经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了文章(影响指数13.2分的好杂志,6月底online发表)。陆经纬是这篇名为The nonsense mediated RNA decay pathway is disrupted in infammatory my一ofibroblastic tumors文章的排名第一的并立第一作者。陆经纬同学有这样的成绩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你也可以的!欢迎2013级有推免资格的学生来陆琰君实验室做毕设和做研究生!感兴趣者请给陆琰君导师写信。

个人介绍:

我从事肿瘤基因的研究工作20余年。期间多次发表高质量SCI源论文。尤其是在14年5月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Medicine, (最新的IF为28.045)发表了我为通讯作者、我的博士生刘辰论文。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最近又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了文章(影响指数13.2分的好杂志,6月底online发表)

实验室的现状:有华理生科院四年级的学生-陆经纬。他将在今年9月份入学成为我的研究生。还有一个带教青年教师。不要担心实验上面会有落差,这边实验室会有人带和教的。

我希望找到1-2名学生:

1.学习成绩好,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强调再强调)

2.毕业课题必须在我实验室做。我会提供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

3.愿意在读硕士的时候升博的更好: 5年硕博连读的。要求过了英文6级。

我对研究二个字,喜欢;三个字,很喜欢;四个字,非常喜欢。二耳不问窗外事,只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和我的学生一起努力。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努力也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教授而且从未拿到过一项基金。之前的研究经费是靠某些大佬的施舍;发了nature medicine的大文章之后是同济的

领导们的施舍。但是我的小实验室却是研究者的乐园:简单而又充实。同学们,研究其实是积累。如果想要有一个高起步的话,请加入我们吧!提醒一下:做研究不会是件轻松的事情,慎入! ! !

摘录一段话:做强会很累;不强会更累。是的,轻松也许也能过上好的生活,但是你却丧失了选择的权利和掌控自己生活的自由。期待你给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