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投2万返9万多?有人在APP里投资20多万,结果…

综合博客

关注

只要投资2万元,参加“航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120天后就能连本带利拿回9万多元?

今年4月,福建省三明市的郑先生及亲属先后在一款名为“红东方”的投资理财APP上投入22.8万元,期待着能收获丰厚回报。然而,5月13日,APP突然打不开了,郑先生等人才意识到受骗了。

经初步统计,“红东方”卷走了200余万元投资款,上百名受害者遍布多个省市。

APP信息显示,与投资人签订协议的公司叫大连红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不过,公司法人赵某向记者回应称,此种情况系有人冒充公司名称行骗。

放长线钓大鱼越投越多

郑先生是福建省三明市人,今年33岁。去年11月,郑先生通过当地的资讯网站,看到了一款名为“红东方”的APP投资理财软件广告。下载后,软件显示公司名称为大连红东方投资有限公司。郑先生特意去查询了一下,发现这是一家真实存在的公司。

软件里,有一个新手体验的功能,即当日充值200元,第二天就会返还201元,能赚到1元钱的利润。郑先生试了一下,果然如此。他看到,软件里有一个投资项目,投入1.2万元后,在两周的投资期限里每天能拿到93元的分红。到期后,APP会返还1.2万元的本金。郑先生投资了1.2万元,发现APP“挺讲信用”,连本带利按期收回,让他小赚了一笔。

遇到了这么好的投资项目,郑先生决定把妻子和小舅子都拉进来,三个人分别在APP里进行投资。“也怪自己太贪婪,赚来的钱又投进去了,如此反复不停地追加投资……现在才知道,那是放长线钓大鱼。”

投入22.8万元后血本无归

今年4月18日,郑先生在这款APP里投资了一个名为“航空智能制造基地”的项目。APP里生成的《投资合同书》显示,投资人投入2万元后,在8月16日即可连本带利拿到9.368万元。

就在郑先生期待着丰厚的回报时,现实给了他沉重一击。5月13日早晨,他突然发现,红东方APP已经无法打开。他当即拨打了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解释称,此种情况是“网络技术部门升级”导致的,等升级好了就会通知他。

可是,他一直等到晚上,也没等来通知。他又联系了APP的QQ客服,但显示自己已经不是对方好友。同时,客服电话也无法拨通了。他当时就慌了神儿,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郑先生说,他自己有9万元本金没有收回,妻子和小舅子分别有6万元和7.8万元的本金没有收回。加在一起,共22.8万元被卷走了。

骗够本金后一次性“收割”

除了“航空智能制造基地”的项目,“红东方”APP里的各种投资项目五花八门。安徽合肥的投资人燕燕说,她是通过朋友介绍才下载这款软件的,里面的投资项目包括特种磨料改造、扶持孤儿院、养老院等,甚至连元宵节、三八妇女节都成了投资项目。名义上,项目的投资额从几千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投资时间从几天到数月不等。

燕燕说,4月22日,她花1.6万投资了特种磨料改造项目,24天后回本回息。可是,5月13日,APP却无法打开了。记者发现,多名受害人均是把钱转给了个人账户,而并非是公司账户。那么,他们为何会如此相信所谓的投资项目呢?

对此,吉林的投资人王先生表示,起初他查过APP上公布的营业执照,看到注册的信息都是公开的,所以才误以为是真的。

“刚开始都是小打小闹地投,1000元、2000元,每一期的收益都很稳定。主要是人心的贪婪,于是开始越投越多,后来一共投了13万元。”受害者说,项目最开始是每天分红,后来改为到期分红。不少投资人的项目均是5月下旬到期,APP操控者选择此时跑路,应该是在骗够本金后进行的一次性“收割”。

上百名受害者遍布多个省市

APP无法打开,众多投资人开始相互联络,组建了“红东方维权群(微信)”。记者进入维权群,发现里面有上百名受害的投资人。受害人来自吉林、山东、福建、河南、河北、新疆、四川、上海等全国多个省市,他们被骗的经历如出一辙。

目前,群内已有49名投资者公布了受骗金额,累计金额超过了200万元。“这还不算群内另一半没有公布受骗金额的投资人。经过分析,受害人可能远远不止上百人这个规模,实际的涉案金额可能还要高出许多。”

调查中,部分投资人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境并不宽裕,所投入的钱款都是积攒多年的血汗钱,也有人干脆是拿借来甚至是贷来的款项投入其中。最后弄了个鸡飞蛋打的局面,所有投资人均后悔不已。事发后,他们纷纷向所在地警方反映了自己的遭遇。

大连红东方回应:系有人冒充公司名称行骗

5月19日,记者根据投资人提供的二维码,扫码下载了“红东方”APP,但界面已经无法打开。同时,“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也处于无法接听状态。APP信息显示,与投资人签订协议的公司叫大连红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为此,记者拨打了公司法人赵某的手机。

赵某回应称,此种情况系有人冒充公司名称行骗。“公司从未参与过这款APP的运营,也没有搞过那些所谓的投资项目。一定是有骗子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了公司的名义从事诈骗活动。”

赵某说,最近他接到了各地投资人打来的问询电话,他已经向投资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这事儿真的不是我们干的。”他说,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公司已经向警方报警,希望能把真正的作案人员揪出来绳之以法。

“四假APP”监管难题亟待破解

APP软件已经成为不法人员实施投资理财诈骗的重要载体之一。记者梳理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的APP投资理财诈骗案件,发现“四假APP”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所谓“四假”,即背后的运营公司地址是假的,法人是假的,高收益是假的,项目也是假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操盘者利用的都是一个“贪”字,层层设套“请君入瓮”。操盘者找人或者自己注册一个皮包公司,或是干脆假借其他公司名称,用以达到“APP是正规运营”的效果。操盘者架设网站平台、手机APP软件,虚构投资项目,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等渠道进行推广,以高额利息回报诱骗网友充值投资,在平台充值金额达到一定数额后,立即关闭平台卷款分赃,转换地点“改头换面”伺机再次作案。

“四假APP”的监管面临着不少难题。操盘者通过网络下载的程序来圈钱,绕开了相关的监管制度,一切得以在相对封闭的网络环境中完成行骗流程。因操盘者所有信息都是假的,受害人很难拿到操盘者的核心信息,给维权带来难度。同时,此类案件受害人往往遍布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对案件的定性、执法尺度并不统一,震慑力度尚显不够。

切勿在不明APP里搞投资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针对此类案件多发的情况,多部门应联合起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利用APP、微信等渠道实施投资理财诈骗的人员予以严厉打击。

同时,对于投资人而言,切勿在来源不明的APP里进行投资。在不确认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不轻易涉及金钱来往,更不要轻易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产品。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盲目迷信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权威发布”等幌子,其背后往往隐藏着各种各样的利益或者骗局。

下载投资理财相关软件时,不要听信他人宣传随意扫码下载,建议通过官网或正规应用商店下载。下载前,一定要注意核实相关企业的从业资质。要养成定期给手机进行体检和查杀病毒的习惯,以免中木马病毒后被窃取隐私信息。

来源:半岛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