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净塑自然,因为我们没有Plan/Planet B

新浪热点

关注

下面的图里,哪一个是你喜欢的环境?

以上图片来源自WWF报告《净塑自然(No Plastic in Nature)》以上图片来源自WWF报告《净塑自然(No Plastic in Nature)》

这分明就是一道送分题,对么?都选B。

可现实生活中,我们面对的真实情况又是什么呢?

近期53岁的美国探险家维斯科沃在马里亚纳海沟约10928米的深处探索了四个小时,除了四个新的物种,他同时看到海底出现了带棱角的金属和塑料制品在内的垃圾,其中一个塑料垃圾表面有人类文字。

去年英国曼彻斯特的一条河流被查到的微塑料含量创全世界最高纪录,不仅目之所见有诸多塑料垃圾漂浮在河面,研究人员检测出河床上每平方米的塑料颗粒浓度高达517,000个。研究人员补充这些塑料颗粒大多将最终随着雨水冲刷及河流而进入海洋。

这样看来,我们好像生活在选项A的世界中。

根据近期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通过问责制解决塑料问题(Solving Plastic Pollution Through Accountability)》显示,2016年每个人产出的塑料垃圾总量约等于93个篮球的重量;如果塑料这个产业持续不变的话,2030 年我们将面对以下的情况:

  • 海洋中的塑料污染翻了一番将达到3亿多公吨。
  • 全球塑料产量可能增加再40%。
  • 产生塑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增加50%,而焚烧的排放量将增加三倍。
WWF法国海洋保护公益海报。©foreveryoung-studio/WWF FRWWF法国海洋保护公益海报。©foreveryoung-studio/WWF FR

遗落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的塑料给自然、社会和全球经济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如果不对塑料的生命周期进行系统性改变,那么目前的塑料危机风险将面临失控。基于此,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全球发起“净塑自然”(No Plastic in Nature)倡议活动,期待各方携手共同行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净塑自然(No Plastic in Nature)》指出,除了全球确保完善的垃圾管理,还有三个战略性行动可以促进这一愿景:

垃圾管理系统不完善是全球塑料污染的主要原因。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报告,在全球范围内,仅有约14%的塑料包装被回收利用,而多达32%的塑料包装不会进入垃圾管理系统。虽然目前海洋塑料污染的相关热点事件频发,但仍未有足够的人关注到海洋中80%的塑料污染源于陆地污染。

而减少不必要的塑料生产之难还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塑料和包装领域是一个巨大却碎片化的市场,很难通过影响几个关键生产商或采购商而迅速改进当前形势。在塑料生产领域,前五大生产商占33%的市场份额,而前十名占总市场份额的50%;在塑料包装领域,前15名的企业其市场份额仅占15%;对于零售商(例如超市)来说,市场更加分散,全球前十大零售商销售的含塑料包装的相关产品仅占市场份额的6.1%。最终这些塑料进入到每一个家庭,无论城市还是农村。

塑料包装投放市场后的流向图©WWF塑料包装投放市场后的流向图©WWF

 

 正因为此,除了政府制定相应的垃圾回收管理政策、提升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外,WWF的报告还指出企业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在解决全球塑料危机上体现自己的领导力。报告推荐了以下四个方向:

  • 通过战略调整,通过明智的合作有目的性地最大化组织的影响力;
  • 创新产品设计、包装和分销模型,进一步改善产品相关的回收和利用相率,推进回收市场稳健发展;
  • 定制干预措施以引导消费者更友好的消费行为;
  • 进一步改进和创新现有的收集和恢复基础设施,从而促进其进一步的发展。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你也有自己的超能力,那就是——选择力行动力影响力。购物时选择更友好的产品、减少生活中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呼吁身边人加入减塑行动、监督政府和企业实践他们的减塑承诺,这都是你一次拯救世界的行为。

像许多环境问题一样,塑料污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威胁着我们星球的未来。塑料不属于自然界,但其现在压倒性的存在对我们的环境、经济和社会都将产生影响。

 

WWF作为全球最大的环保组织,也为解决塑料污染危机不懈努力。

© Vassilis Kokkinidis / WWF Greece© Vassilis Kokkinidis / WWF Greece

海洋环境保护一直是世界自然基金会重点工作之一,我们的愿景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海洋——支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食品保障和可持续的生计。WWF全球海洋保护工作覆盖五大领域,分别是:无塑料海洋的全球伙伴关系、为了海洋健康和人类福祉的可持续渔业、与沿海社区合作来确保海洋的未来、有复原力的沿海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蓝色经济。

减少塑料污染是实现清洁海洋的重要途径。塑料污染危机是全球共同的责任,每个参与者都要对此负责,而每一块未经回收的塑料都代表着我们正在失去的机会。从现在开始,“净塑自然”,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各方行动起来。


减少塑料污染,我们建议您:

  • 随身携带环保袋,非必须不浪费手撕塑料袋。

  •  购买饮料时不使用塑料吸管,或使用自备的可循环利用吸管(如不锈钢吸管、木制或竹制吸管)。

  • 购买物品时,优先选择可循环材质包装的商品,谨慎选择过多使用塑料包装的商品,如独立小包装。

  • 选购日化用品时避免含有聚乙烯、氧化聚乙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微塑料成分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