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手指出现这个症状,是早期肺癌的典型表现

综合博客

关注

健康的手指看起来直且长,如果手指变得又粗又圆,医学上称其为“杵状指”,又叫鼓棰指,手指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其实是身体长期慢性缺氧的一种表现。

有一种疼痛叫做十指连心痛,说明人的手指是很敏感的。手指不但敏感,它还像一面镜子可以随时看,手指的变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健康与否。因此,手诊成为中医大夫诊病的常用方法。

一个月前,46岁的邓海跟几个老同学一起吃饭聚会。其中,有个同学是中医粉,平时喜欢看中医相关的书籍,爱给别人看手相看面相。举杯之时,这个同学眼尖,发现邓海的手指又粗又圆,出于善意提醒他做个肺部检查。

邓海虽然没有咳嗽,也无胸痛,但老同学的话,他还是听进去了。谁知一做胸部CT,竟然发现真的有肺癌,但已是晚期了。“我手指粗圆其实有一两年了,如果早点重视早点做检查,或许早期就发现了!”邓海为此后悔不已。

那么,早期肺癌是不是通过观手指就能发现呢?

手指变粗圆是肺癌信号?

健康的手指看起来直且长,如果手指变得又粗又圆,医学上称其为“杵状指”,又叫鼓棰指,手指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其实是身体长期慢性缺氧的一种表现。

,最常见的是患有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炎、慢性肺结核等疾病,或者合并有这些慢性肺部疾病。而这些患者本身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例如肺结核病人经治疗后,结核病灶不缩小或发生钙化,一定要注意是否转化为肺癌。

杵状指,特点是末端指节明显增宽增厚,指甲从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这种慢性缺氧是长期缓慢形成的。王继勇肯定说,早期肺癌无法通过看手指来发现,当手指变粗圆时,往往已经是肺癌晚期了。

肺癌早期有没有症状?

“常常有人问我,如何早期发现肺癌,有什么症状可能是早期肺癌?”王继勇表示,很遗憾,早期肺癌多数没有任何症状,因为肺不像鼻子,人倒吸一口冷空气,鼻子会感到冷,吃香喝辣的东西,鼻子也能闻出来,而肺感觉不到冷热和味道。

很多文章提到咳嗽、咳血是肺癌的典型症状,但咳嗽、咳血不一定由肺癌引起,肺炎、肺结核、喉咙发炎也可能咳血。如果是肺癌引起的咳嗽、咳血,那么多半已是中晚期。

早期发现肺癌的有效方式,目前只有胸部CT检查这一种,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人群,应该每年给肺部做肿瘤筛查——胸部CT。

有的人担心年年做胸部CT,接受辐射多了会伤害身体。王继勇表示,没有必要太担心,“胸片的放射辐射量为 0.02—0.1 mSv,低剂量CT放射辐射量可以低于1mSv,相当于100天的自然辐射量(自然界中氡的辐射),对*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做一个让肺癌讨厌的人!

肺癌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研究发现,肺癌最喜欢五种人:一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二是长期生活在污染环境(空气污染、吸烟污染、厨房油烟污染、房屋装修污染等)中的人,三是肺部有慢性疾病的人,四是 直系亲属(包括父母,兄弟姐妹)中有癌症病史的人,五是长时间爱生闷气的人。

相信没有人会想得肺癌,当然这5种人有时候也不是自己可以选择,但是你可以努力做一个让肺癌讨厌的人。

科学预防肺癌,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戒烟限酒,规律作息;其次调整心理压力,保持愉快的心情;第三,进行定期体检筛查。

来源:寻医问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