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高考成绩0分,考生失误,还是阅卷失误?

知讯

关注

杭州的顾女士反映,她的女儿今年上高三,上个月参加了高考的一门考试,这两天一查成绩,竟然是零分。顾女士想不通,女儿再怎么差,也不会差到这个水平,她觉得,一定是阅卷出了问题。 

顾女士的女儿今年18岁,在杭州一所职业中学读高三,读的是商务助理专业,参加高考需要考两次试:一次是上个月的文秘类考试,另一次是六月份左右的基础课考试。这两次考试的成绩组成了最终的高考成绩。问题就出在上个月的文秘类考试。这两天一查,竟然是零分。

据了解,这门考试是通过电脑操作,一共分为三个模块:办事、办会、办文。这三个模块分别有三个主观题。

据顾女士的女儿回忆,她的操作没有任何问题,每道题都作答了,最后也按时交了卷。她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是零分。

据了解,文秘类考试的总分为150分。只有一次机会,不可能补考。如果这门是零分,单纯凭借基础课考试,考上好学校的难度实在太大了。

查出零分后,顾女士向考试的组织方,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此事。对方回复她,阅卷和答卷地是同一个,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顾女士想搞清楚,会不会是考试系统出现了问题,或者阅卷流程哪里不对?针对顾女士的疑问,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红出面回应:问题可能出在考生的操作上。

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次考试的操作步骤:首先,打开考试系统,填写账号密码登录。核对好姓名后,在试卷页面里,选择答题板块,点击“开始答题”后,会显示题目要求,考生点击“答题目录”进行作答。

张红院长推测,问题正是出现在这一步。点开目录后,会自动弹出一个文件夹,里面包含了一个word文件,主观题的答案,要输入到这个word里。他们怀疑,顾女士的女儿在作答完毕后,将该文件“另存为”别的位置,导致原文件没有任何作答信息。

可是,院方的这个分析,却遭到了顾女士女儿的反驳,孩子表示,她的操作没有问题。对此,顾女士怀疑,是不是考试的电脑有问题?

张院长表示,这次考试,有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参考,只有顾女士的女儿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不大可能是电脑的问题。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问题都出在了考生将答案“另存为”别的位置。

但是,顾女士跟女儿反复确认,还是否认了这个可能,接下来,她将继续向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反映,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高考零分,到底责任在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