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最新最全 这些关于开学的官宣和辟谣 速看!

新浪新闻

关注

近几日,有几个省份陆续公布开学时间,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不实信息,人为杜撰开学时间,在学生群和家长群中散发开来,让我们难以分辨,遗误大事。以下是近期部分与开学时间有关的谣言,在此进行整理,供大家辨别。详细↓↓↓

这些省份已经确定开学时间

山西:3月7日,山西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开学做准备。

云南:在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持续向好的前提下,预定开学时间:3月23日,高三和初三年级开学;3月30日,中小学其他年级开学;高等学校、中职学校按有关要求“一校一策”有序开学;高等学校开学后一周左右,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分批单独通知,各地各校(含校外培训机构)未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自行开学。

西藏:西藏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

延期到3月下旬开学,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进行统筹。

贵州:2月27日,贵州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该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

青海:青海省人民政府官网有消息,该省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

新疆:据已确定的“时间表”,新疆51万名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于3月16日首批开学,首批学生开学后,新疆将为各地学校配齐疫病防控物资,给学生免费发放口罩,以保障复学后中小学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安全。

网传北京4月开学系谣言

近日,“北京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消息在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对此,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明确表示,这是一条虚假信息。北京开学时间仍要视疫情发展来定。关于开学时间表和开学安排,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将会留足提前量,让学校、老师、家长、孩子做好充分准备。

日前,北京市教委发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对于课程学习、考试、答辩、毕业手续办理、离校等重点工作情况,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地通知到每一位相关学生。

“上海学校开学等时间定了”等传言不实

3月11日,一张关于上海各场所开放以及各类学校开学具体时间的安排表在网上传播,并称这是“今天上午市政府会议精神”。

总台央视记者核实:上海市政府并未召开过相关会议,也没有发布过类似消息,网上所传信息纯属谣言。

开学以后没有节假日?山东省教育厅辟谣

最近,一则《山东省教育厅关于2020春季开学有关事宜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对高三、初三、高二、高一、初二、初三、小学、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做了具体部署安排,还称开学以后没有节假日,任何教师、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外出。

3月13日,山东省教育厅辟谣称,该通知是“假的”,系谣言!

直播课安排到了6月?成都市教科院辟谣!

近日,有部分成都的自媒体以“四川省教育厅新增中小学生电视课堂播出渠道,直播课程安排到6月6日”等为标题进行发文,从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误读,认为直播课程都安排到了6月6日,是否线下正式开学也要等到6月份?

对此,成都市教科院发布声明:有自媒体以“四川省教育厅新增中小学生电视课堂播出渠道,直播课程安排到6月6日”等为标题进行发文,贴文直接将成都数字学校春季直播课程表进行了张贴,容易引发社会误读。

成都数字学校春季直播课程并非疫情期间省教育厅“电视课堂”播出课程,是非全日制的周末节假日课程,是对学校课程的补充、拓展与提升,课程安排从3月7日(周六)起至6月7日(周日)止。每个周末分别为小学四、五年级,初一、初二年级,高一、二年级6个学年段,共计10次直播,主要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来源:成都市教育科学院)

河南3月14日开学?假通知!

最近,一份所谓的“河南省教育局关于全省开学的通知”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流传。

3月6日,河南省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办公大楼举行,发言人就公众关心的开学时间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目前,新乡市各类学校具体的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省教育厅确定第一批开学时间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在延期开学期间,全市中小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将继续进行。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将提前一周通过学校通知到每位家长,并在新乡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新乡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向社会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文辟谣,解读“假通知”,提醒广大网友对网络上传播的不明来源信息保持警惕,注意甄别,不信谣,不传谣。

预计4月1日开学?海南:尚未确定

近日,一则《重要通知!教育部:开学通知!12省份4月1日开学!》的消息在家长朋友圈传开,该消息表示包括海南在内的12省份预计4月1日开学。

有记者9日晚向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核实了解到,海南省开学时间尚未确定。具体开学时间,省委省政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研判后适时公布。

中共海南省教育厅委员会6日印发的《关于压实责任进一步统筹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强调,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早谋划开学工作,坚持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该通知指出, 海南省中小学校应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统筹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结合当地的疫情情况,分区域、分学段、分年级错峰开学。(来源:南国都市报 记者 黄婷)

江苏:3月16日开学?错误解读!

最近很多家长都在谈论开学时间的事情,说是有媒体报道说江苏省中小学3月16日开学。

原来在3月2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制定《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对于开学时间的说明中有这样一段话:具体开学时间须经过严格的评估审核和规定的报批程序确定。统筹做好区域内所有中小学的开学工作,坚持错区域、错学段、错时间分批有序安排开学,原则上同一县(市、区)所有中小学在2周内完成返校开学工作。

原来是因为这句话产生了错误的解读。他们认为从2号文件发布开始算起,2周内中小学完成开学,那么也就是说最迟3月16日开学。

为此,有记者采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进行核实!

2周内开学不是说从文件发布那天算起。而是如果一旦确定了具体开学时间,那么要在2周内完成同一县(市、区)所有中小学开学。

目前江苏省中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并没有确定,还是要看疫情的发展情况。

多所学校发声辟谣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3月12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发布“关于我校返校时间为不实消息的声明”,详情如下:

关于我校“返校时间”为不实消息的声明各位老师、同学们、家长们:当前部分师生的朋友圈、微信群等网络空间出现了以“广职超人”名义发布的关于学校将于3月15日正式开学,17级和18级3月15日返校,19级3月20至23日返校等为主要内容的不实信息,特予以辟谣。

学校已于3月2日正式开学,实行开学不返校,开展线上教学。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相关要求,在疫情防控形势未达到学生返校条件,未得到属地政府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解除疫情防控,适时科学组织学生返校的通知之前,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请广大师生务必保持清醒的认识,思想上不放松,不懈怠,继续严密做好自身防护,关于返校等工作安排将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等权威渠道发布,敬请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关注!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12日

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

3月11日晚,一份《山东省菏泽第一中学分批返校的通知》在多个家长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通知显示,“菏泽一中高三学生3月15日下午6点前准时到校,高二学生3月18日上午8点前准时到校,高一学生3月22日下午6点前准时到校。”

对此,菏泽一中明确表示,这是一条虚假信息。菏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项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疏忽。

山东教育厅明确,各地具体开学时间,要按照省里统一要求,高中学校和高等学校开学时间将进行省域统筹。请大家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齐鲁网·闪电新闻 记者 李静怡 李淼 )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

3月9日,针对在网络和一些自媒体上标题为“高校通知学生6月返校直接毕业”等消息,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发布声明表示:网传信息中有关“3月8日学院发出通知”的内容纯属造谣。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3月8日未发布过任何事关学院工作的通知。网传“毕业生返校时间在6月1日,6月5日毕业典礼”均是往年惯例。今年毕业生返校安排尚未正式发布。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院正式开学时间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安排执行。开学之前,学生按照学院线上教学安排认真进行网络学习。

山西农业大学

3月3日,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发布辟谣称,在微信圈中发现转发《山西农业大学通知》有关“我校部分年级于3月15号正式开学”等截图信息,均属与事实不符的虚假消息。望广大师生不制谣、不信谣、不传谣。学校正式开学和返校时间将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等正式渠道发布相关信息,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务必不要返校。江苏师范大学

3月3日,江苏师范大学新闻网发布辟谣声明,3月3日中午,我校发现部分网络和自媒体平台上传播的“公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学通知”为人为PS形成,我校未发布过此类信息。

我校正式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根据省教育厅和徐州市有关工作安排,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另行通知。

内蒙古师范大学

据内蒙古师范大学官微3月1日消息:内蒙古师范大学从未发布过任何返校通知。

学校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确定返校时间,并提前两周通过学校官网和学工部内师领航公众号发布正式通知。在未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前,请同学们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安排认真做好网络学习的准备。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官微发布声明,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学院“开学时间”的谣言,特此辟谣:开学时间还未定,请勿相信网络谣言!在未接到正式返校通知前,请同学们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安排认真做好网络学习的准备。

温州大学

近日,在温州高校及本地微信群、朋友圈里流传“温州大学发布返校通知并且附链接地址”的信息。经核实,这些信息是谣言,链接地址不要点击,谨防上当受骗。温州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学校开学时间等待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希望广大同学安心在家上网课,并坚持劳逸结合,团结一心,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来源:综合中国教育报、高考直通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