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澳籍华人女子返京后拒绝隔离 所属公司回应

新浪新闻

关注

3月16日,一段国外返京女子不隔离外出跑步视频引发热议。据了解,该女子为澳大利亚籍华人,返京后不按规定居家隔离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面对社区防疫人员劝说,该女子不但不听劝告,还大喊“救命骚扰”。所属公司拜耳中国回应称,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涉事人确为拜耳员工。公司已根据相关规定,对该员工做辞退处理,立即生效。

同样发生在16日,一段被隔离女子与警察发生争执的视频引发热议。据网友爆料,这名女子是从意大利归国的留学生,因对隔离点提供的白开水水质不满,要求工作人员给她送矿泉水,同时试图冲破隔离下楼取快递。

视频中,该女子大呼:三天没有喝水了,快活不下去了!还指责隔离点不能“保障人权” 。警察问清情况后,对其口头警告说:这里不是你家,不是给你来旅游的。如果再发生这种事,将采取强制措施。

对此,有人表示,想喝矿泉水可以理解,没疫情怎么都好说。但特殊时期,提这样的要求明显增大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大家还是要互相理解。

有网友则按捺不住愤怒,一针见血指出:说是要人权,实际是在要特权。

“隔离区不是宾馆!工作人员冒着传染的危险来工作。穿防护服半个小时然后出去给你买矿泉水取快递跑腿?”

另外,还有一种担心是,搞不好蹬鼻子上脸,今天要水,明天要奶茶,后天直接点火锅了,最终的结局是“忙死”工作人员。

其实,类似的事情14日也发生过,地点同样在上海浦东。

当时,一个名为“豌豆公主病的日常”的微博用户,在网上抱怨说:她和朋友是从英、法等国回国的留学生,下飞机后“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不将病毒传播给祖国的原则,诚实地公布自己的暴露史和身体,请求检查确认”。

可没想到等了15小时没拿到检查结果,饭也没得吃,“即将活活饿死”。

她还说,因为没法吃饭打了110,要求警察到发热门诊“示范吃饭”,结果警察“不敢进来”。

鉴于“吃不上饭”,他们开始质问工作人员,并将这一过程录成视频,威胁要把视频发到外网上。当然,视频最终还是出现在了外网上,评论怎样,相信刀妹不说,大家也能想象到……

“豌豆公主”的求助微博发出不久后,就引来大批质疑。

有网友翻出她之前的微博,发现在回国之前,她同行中就有四人出现了“咳嗽”等症状。

而她所控诉的医院“没饭吃”也并不属实。有医护家属说,医院是提供了免费泡面的。要说她是因为怕感染,不敢在发热门诊摘口罩吃饭的话,可她后来拍摄的视频又是明显的室外场景……

最可恶的是,她还搞“区别对待”,在法国十分体恤医护人员,回国立马趾高气扬,动辄威胁对医护人员“外网”伺候。

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还是同一个城市,接连出现了“豌豆公主”“矿泉水女”这样的归国留学生,不由让人产生了一个疑问,现在回国的留学生难道都是这个样子?

显然并非如此。在国内抗疫初期,有不少留学生默默捐款捐物质;如今也有很多人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而选择坚守在国外。

可如今,在这个海外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外防输入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的特殊时期,“豌豆公主”和“矿泉水女”的行为实在让人唏嘘。

还有更让人气愤的。3月13日,北京市报告1例从美国输入的确诊病例黎某。黎某一家长期定居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黎某在美国时就出现了发热等症状,据她自己向国内媒体透露,曾在美国3次申请核酸检测被拒绝。

实际情况是,她为了回国,撒了一个非常恶劣的谎言。据了解,她在美国已经被确诊,她吃退烧药登机,并不如实向乘务人员提供个人健康状况及丈夫、儿子等同行人员情况,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02

中国到今天还没有发布断航令或任何其他的禁令。就像一些网友的说法,祖国是亲妈,不管你什么时候回家,咱妈总会给你开门。

但现在毕竟是特殊时期,这个时候从国外回来的人,一定深刻领悟这一点。中国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才遏制住疫情传播的势头,决不能因输入性疫情而前功尽弃。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海外的同胞现在因为各种原因要回国,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做到几点,避免出现本文开头的那几种情况。

第一,就是绝不能瞒报自身的健康状况。这非同小可。像黎某这种情况,就是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所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后果相当相当严重。

第二,一定请理解和配合国内的防控措施。从海外回来的人,会有种种不适应。但在眼下这个紧要关头,个人的一点不方便算得了什么,还是先把“公主病”放到一边。网络上对于个别归国留学生的不满,也主要在于他们颐指气使的态度和总想“例外”的语气。

以“郑州毒王”郭某鹏为例,有网友做过一个测算,郑州一年的GDP大约1万亿人民币,一个月大概800亿,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因为郭某鹏瞒报和确诊造成的防控成本和经济损失可能在10-100亿之间。

这还只是郑州市,在刀妹的老家汝州,一个离郑州120公里的小县城,仅仅因为小区一住户与郭某鹏乘坐同一列航班(该住户表示并不是同一天),刚想要流动起来的商业和小区活动,又要再冰封几天。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五部门联合发文,对6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

也是在今天,北京顺义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黎某立案侦查。此前,郑州郭某鹏、呼市的赵某和莎某等也已经被立案侦查。

此前,河北唐山、山东济南、江西新余、四川内江等地也都做出规定,刻意隐瞒旅行史的、不主动申报和隐瞒病情的将自行承担治疗费用。北京、上海等地明确了无医保者原则上治疗费用要自费,还将虚报信息隐瞒病情的人员纳入信用体系,严重者会导致个人信用破产。

中国正面临着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的巨大压力。据移民局的通报,已经对重点疫情国家地区有旅行史入境人员6.2万余名进行重点检疫,通报给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0万条人入境人员信息。

6.2万这个数字背后,牵涉到千千万万基层工作人员为此投入巨大精力。刀妹在一个视频中看到,一个归国留学生回小区时,旁边总共跟着6名社区工作人员。

按这个规模,全国现在有几十万名社区工作者正努力为这些归国者提供服务。这其中难免也会有一些疏忽之处。这需要归国者的体谅。

应该说,大多回国者并不存在这些问题。他们自觉隔离,如实上报,服从了防控安排。

03

根据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中国留学生白皮书》,我国在美国有36万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有19万留学生,在加拿大有14万留学生,在日本有10万留学生,英国有9.5万,除此之外,此次疫情较严重的韩国和德国,还分别有6.8万和3.5万。

也就是说,仅海外留学生,总数就超过60万。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数据显示,自2010年每年出境务工人数几乎保持在四五十万以上,截至2017年12月累计出境务工人员已超过850万人。

如此庞大的海外中国公民群体,撤侨只能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等国曾组织从武汉撤侨,但美国组织三次共撤回752人,日本组织5次共撤回828人,韩国3次共撤回841人。总体上来讲,撤侨的规模都比较小。

此外,疫情不同于其他的灾难,对撤侨的设备等也有更高的要求。实事求是地说,当今世界谁也没有这个能力组织这么大规模的特殊性撤侨。

对选择在此时回国的人来说,整个旅途也意味着风险增加。因此,也有人说,当人群恐慌奔逃,最好不要让自己身处洪流当中,踩踏比病毒更可怕!

一些大使馆表示,目前对大多人来说,最佳的选择还是留在当地,做好个人防护。一些家长也在权衡利弊之后,和孩子共同做出了留在当地的决定。

的确,祖国是亲妈,不管你什么时候回家,咱妈总会给你开门。但是,大家都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尤其眼下正处非常时期,决不是可以撒娇任性的时候。

来源:环球网、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