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西班牙新冠患者躺走廊等待救治 不时传来咳嗽声

新浪新闻

关注

在每日邮报3月23日报道中,发布了一段西班牙马德里医院内部视频。根据视频显示,由于该医院床位紧张,新冠肺炎患者只能躺在走廊的地板上等待救治。从视频中还可以听到,医院的走廊里不时传来咳嗽声。

西班牙歌唱家多明戈确诊新冠 已与家人自我隔离

据报道,马德里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人数占该国新冠肺炎患者总死亡人数的58%,此次疫情也将当地医疗体系推向崩溃边缘。据西班牙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23日11时40分,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33089例,死亡2182例。

过去的一周里,西班牙的病亡率从3%上升至6.58%,直追意大利,与美国一起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近日多项研究报告表明,西班牙之所以在近两周内疫情大暴发,其原因在于没有有效限制人员流动性。重症感染人数增幅超过ICU接受上限,使医疗系统面临崩溃风险。

另据西班牙民调机构40dB的调查,一半西班牙民众担心在疫情中失去工作。据西班牙中小企业联合会测算,西班牙可能在此次疫情中减少超过3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中小企业约占六成。

病亡率升至6.58%

2月底,西班牙的确诊人数还不到30人,但之后发生数起宗教、学校、葬礼等聚集性感染事件,直接导致了疫情的大暴发。

进入3月后,西班牙的形势变得十分严峻,目前确诊人数已超3万人,其中不乏多位名人政要,包括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妻子贝戈尼娅、社会平等部部长蒙特罗、歌唱家多明戈都先后被确诊。

西班牙的病亡率也一路升高,截至24日已达到6.58%,远高于3.4%的全球平均水平。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于20日发表了一项关于疫情传播的研究报告,该研究基于数学模型比较了24个受灾最严重国家的流行趋势。研究表明,截至20日,在西班牙,每名患者平均感染另外三人(R0=3),西班牙已经成为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报告认为,过去两周西班牙感染率升高的原因在于,西班牙政府的防疫措施没有有效限制人员的流动性。具体而言,政府没有迅速隔离受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进入3月后,西班牙的聚集性活动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

在14日全境封锁之前,西班牙至少举办了70场游行活动。其中包括3月8日声势浩大的妇女节游行,当日超过30万人上街,成为重灾区的马德里也在其中。

在3月初举办的皇家马德里对阵巴塞罗那的国家德比,更是吸引到了8万名观众到场观赛。

与此同时,西班牙在这两周内跨区域的人员流动也未曾停止。西班牙每年有200万架次航班,拥有世界第二的高铁里程数和世界第三的高速公路长度,其陆上交通以马德里为中心,辐射至西班牙其余的沿海城市。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与首都马德里联系密切的加泰罗尼亚、纳瓦拉自治区、马拉加亦成为疫情的重灾区。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政府采取的管制措施不能有效控制人员,使得重症感染人数超过医疗系统可承受的限度,将使医疗系统面临崩溃。

医疗系统面临崩溃危险

事实上,已有迹象表明,西班牙医疗系统正有面临崩溃的风险。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这两周内西班牙确诊病例数增加了五倍以上,马德里许多医院的ICU收治病人数量已是其原有收治能力的两倍,许多重症患者被迫转送至医院的其他科室。

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的情况更是难言乐观。马德里医生预防劳动风险负责人佩拉约(PelayoPedrero)说,目前西班牙诸多医院的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疗设备已用尽。医生只能用胶带捆住垃圾袋保护自己。他说:“没有人为疫情做好准备,他们没有购买足够的用品,也没有为医院准备接收和治疗所有这些病人的方法。这不仅存在于马德里和西班牙,也存在于整个欧洲。”

为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西班牙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

在扩建医院方面,马德里会展中心已被改造成为方舱医院,并于24日开始接收患者。西班牙暂时还将所有私营医疗机构“公有化”。西班牙疫情暴发的中心地带的马德里自治区政府也已将酒店用作临时医院。

在扩大检测范围方面,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所长拉奎尔·约蒂(RaquelYotti)在一份医疗报告中称,目前西班牙已经找到加快检测处理速度的方法,可以在15至20分钟内得出结果。他们有计划通过机器人来使快速检测自动化,并已经购入四台机器人,每天可进行8万例检测。

在增加医护人员数量方面,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SalvadorIlla)宣布已紧急调动5万名医护人员。新雇用的医护人员不仅包括医生和护士,还包括正在接受研究生培训的学生和最近退休的医师。

不过,由于西班牙机场和港口已经关闭,只有西班牙居民才能通过空运或海运进入该国,使得西班牙目前医疗物资短缺,普通民众难以买到口罩等相关用品。

超3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民众对疫情的担忧还不只限于疫情本身。

西班牙民调机构40dB的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担心疫情影响工作。一半的受访者担心在危机期间失去工作,大多数人认为他们的工资将减少。

40dB的主管贝伦·巴雷罗说,这个数据是前所未有的,几乎一半的西班牙人承认每天要查看新闻数次,而其中不仅和疫情本身有关,还和西班牙当下的经济形势有关。

西班牙中小企业联合会(Cepyme)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称,疫情如果在一个月内能被控制住,暂时将有250万至300万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

在这期间,由于营收减少和现金流断裂,西班牙或在此次疫情中减少超过3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小微企业或受波及严重,占其中的61%。不过,该报告认为这种失业的情况是暂时的,目前失去工作的大多是自由职业者。如果疫情得到控制,企业正常复工,这些雇员又将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实际上,为了帮助西班牙超过300万的自雇人员,西班牙政府也已有所行动。西班牙政府允许他们以“不可抗力”为由暂停业务,同时给予他们与失业者相似的福利。

与此同时,政府还出台了一揽子援助计划,提供至多1000亿欧元的贷款,以帮助银行释放西班牙中小企业的信贷,尤其是援助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中小企业,以公共担保的形式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所需要的流动资金。

桑切斯对此表示,“我们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任何受疫情影响的人都将得到国家支持,将由国家承受疫情带来的经济打击。”但他同时警告称,西班牙未来的日子可能将变得非常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