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在职场中,你受到过哪些性别歧视?

经济日报

关注

据《马来邮报》31日报道,马来西亚建议女性学哆啦A梦,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KPWKM)因提供性别歧视建议而受到抨击。KPWKM建议妻子不要“唠叨”丈夫,而是应多用“哆啦A梦”语气和“羞涩”的笑,并强调了外表的重要性:隔离期在家上班的妈妈,不要穿居家服闲逛,即使在家也要化妆。

性别歧视一直是近些年的大众关注点,在3月8号这天,不少国家的民众走上街头,呼吁消除女性歧视,减少性别暴力和实现性别公平。菲律宾、秘鲁、澳大利亚,墨西哥,巴基斯坦,西班牙,伊拉克,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有大规模的游行活动。

智联招聘联合宝宝树发布《2020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女性遭受的不公正多源于性别,婚育和家庭是拖累女性职位晋升的主要因素。此外,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17%,职场女性福利仍显不足,相关政策支持还需加码。在职场中,你有过被性别歧视的经历吗?又是如何处理的呢?点击下文↓↓详情数据让你更了解性别歧视那些事儿↓↓

职场女性整体薪酬低于男性 但收入差距拉近

薪酬是衡量职场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同工同酬”的观念已经提出多年,并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但从全世界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男性平均薪酬高于女性的现象仍然是普遍存在。调研数据显示,当前女性整体收入依然低于男性17%,但较去年的23%差距有所拉近。

近年来,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是薪酬差距逐渐缩小的原因之一,从本次受访者的学历分布来看,本科以上的学历人群中女性占比超过男性,整体看职场女性普遍呈现“高知”的特征。

此外,越来越高知的女性凭借自身实力在职场中不断得到认可。调研显示,67.98%的受访者认为女性可以胜任公司高层,女性选择这一选项的占比更高。相比之下,认为女性不能胜任公司高层的男性占比更高。

“职业性别”不平衡 职场女性遭受不公正多源于性别

从职位分布看,职业仍存在性别属性。女性职场人在职能类岗位的占比要明显多于男性,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等职能类岗位基本被女性包揽,而生产/加工、技术岗位则由男性占据。在选择职业时,男女两性就被输送到两种截然不同的职业发展轨道上,存在明显的性别分歧。

职场充满挑战,许多人都或多或少遇到过不公平的对待。调研显示,58.25%的女性遭遇了“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27%的女性遭遇了“求职时,用人单位限制岗位性别”,8.02%的女性曾遭遇“职场性骚扰”,还有6.39%的女性曾遭遇“婚育阶段被调岗或降薪”,而遭遇这些不公的男性屈指可数。综上所述,职场女性遇到不公正待遇与工作能力毫无关系,仅因生理上的性别属性而产生。

职场女性福利显不足 政策落地需加码

同时,职场中企业对女性员工提供的福利和政策依然有些不足,30.31%的受访者所在企业没有任何针对女性员工的政策和福利。哪怕是作为刚需的产假/哺乳假也仅有6成企业满足;缓解哺乳期妈妈困难的母婴室设施更是寥寥无几。

2019年,人社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对涉嫌就业歧视的单位进行处罚,对此,超过半数的职场人均不看好实际施行情况,47.88%的受访职场男性认为此政策能改善女性职就业环境,持相同观点的女性更只有31.39%。

在晋升障碍中,两性也存在一些基于性别的分歧。男性在归因晋升障碍时多归结为外部因素,31.47%的男性归因于“领导、上级任人唯亲”、28.36%的男性归因于“论资排辈,不重能力”,这两个选项占比远高于女性。而女性在归因时再次展现了不自信和来自于婚育的拖累,32.06%的女性将晋升障碍归因于“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8.3%女性归因于“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9.02%的女性归因于“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而因婚育被动失去晋升的男性仅占1.34%,除此之外,还有6.01%的职场女性选择了“性别歧视”这一选项。归根结底,在女性得不到晋升的原因中,性别和婚育带给女性的阻碍跟男性相比更加明显。

性别平等可使劳资双方共受益

追究造成职场中性别不平等的主要原因,63.98%的职场女性认为“生育是女性摆脱不掉的负担”,38.97%的男性认同这一原因。其次是“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分别有51.81%的女性和43.92%的男性选择了这一原因。在其他次要原因上,更多的女性将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归因为社会制度与男权文化,更多的男性归因为社会分工与生理性别使然。

调研显示,职场人普遍认为管理层的性别多元化能为公司发展带来诸多好处。主要体现在人才的吸引力和忠诚度、工作体验、企业文化、创新能力等方面。同时,较之男性职场人,女性职场人认为公司性别多元化对公司创新能力与领导力更加有所裨益。

报告认为,通过调研,可以看到职场女性通过强大的韧性在追求自我实现,独立意识持续强化。男女薪酬与对家庭付出的差距也在逐渐减小,他们共同追求性别多元的企业环境。对企业而言,性别平等可以直接体现在经济效益上。

智联招聘在2019年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时发现,在雇佣和关怀女性员工方面表现突出的获奖企业利润同比增幅为28.45%,而非获奖企业同比利润增长仅为14.32%。对此,智联招聘倡议,避免使用带有性别定型观念的表述,并以更积极的去性别化语言表述方式营造性别平等的沟通场景。

来源: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