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靠虐猫视频挣钱?这些头像昵称成虐猫者标志

齐鲁晚报网

关注

4 月 15 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对学生范某虐猫事件的处理公告,称范某存在虐猫并在网上发布、转发他人虐猫视频等情况,学校对范某进行了心理辅导,并最终对他进行了劝退的处理。公告发出一天后,引发了三万多的转发和六万多的评论>>

据媒体报道,山东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范某,在猫还存活的情况下," 用剥皮、掏肠、火烧、电击等残忍的方式将其虐待,并拍摄视频通过网络宣传贩卖。"有人统计,范某虐猫数量有 80 多只。

" 看到范某的头像就会哭 "

王敏(化名)是最先发现范某在微博上发布虐猫视频的人之一。在最开始发现范某的虐猫行为后,王敏承认自己的做法不够理智," 当时就是去微博跟他对骂。"随之,越来越多的爱猫人士也发现了范某虐猫的事情。大家渐渐在网络汇集,成立了一个爱护动物联盟,有了专属的微信群,也在微博上发起各种爱护动物和反对虐猫等的超话。

通过支付宝、微博、贴吧等各种信息,他们最终确定了范某的身份。后来,范某的个人信息也在网上传播,这其中包括范某所报考的研究生院校,甚至范某父亲所开店铺的地址和电话。而在范某的背后,王敏说还存在着一个虐猫产业链↓↓

" 舒克 "" 教父 " 等名称,小丑头像等,几乎成了虐猫者的标志。

" 通过售卖虐猫视频,他成了班里第二富 "

在范某虐猫的事情被广泛关注之前,王敏曾通过微博私信与另一个虐猫者对话。" 现在都联系不上虐猫的人了,他们都躲起来了。" 王敏称他们为 " 躲在下水道里的人 "。

王敏所对话的这个虐猫者是北方一所大专院校的学生。这位学生对王敏讲起自己虐猫,是起源于曾无意间害死了一只小猫,一开始他觉得愧疚与恐惧,后来忽然间产生了快感," 他觉得猫咪很可爱,看着猫咪们痛苦的表情,他就有快感,觉得自己很成功。" 王敏说,于是这个学生开始频繁虐猫,通过抓捕流浪猫,偷猫以及领养猫等方式,将得来的猫用残忍手段进行虐待,然后拍成视频售卖。

" 我了解到他的家庭条件其实不是很好,他自己说,通过售卖虐猫视频,他成了班里的第二富。" 王敏认为,虐猫者一是有心理问题,二是想以此获利,也有人两者兼具。

王敏在收集信息过程中了解到,有人向虐猫者 " 舒克 " 购买 9 个多 G 的虐猫视频,双方谈好的价格是 300 元,最后买家只付了 " 舒克 "50 元。恼羞成怒的 " 舒克 " 便将此事公布到了网络上。

" 很多人通过售卖虐猫视频,一天能赚几千块钱,月入四五万的也有。"王敏说。

黄云担忧,她了解到现在的虐猫群体在年轻化," 很多虐猫者还是学生,一个宿舍出现一个这样的人,很可能会带动宿舍里的其他人也参与进来。"黄云心痛的说,甚至还有不少女生参与虐猫," 她们将来可是要当妈妈的人啊 ……"

网络上的 " 游击战 "

范某虐猫的事情在网络上渐渐发酵后,引发了越来越多动保人士的关注。

前几天滨州的张先生发来情报,说他们当地的动保组织救治了一只被开水烫伤的流浪狗,他希望通过媒体能呼吁大家,即使不喜欢动物,也请不要伤害它们。

范某虐猫的事情也在张先生所在的动保群内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 群里的很多人情绪都很激动。"

张先生说,自己是比较理智的那一个,他第一时间往淄博市政府以及山东理工大学打电话求证此事,得到的回复是确有此事,事情正在处理中,

" 不光是我,群里很多人也都在打电话求证,并要求严惩此事。"

王敏所在的爱护动物联盟的成员,也一直在给相关单位打持有相同目的的电话。

这两个月来,王敏和伙伴们,一直在网络上跟虐猫者 " 斗争 "。

黄云(化名)目前一直在欧洲工作生活,她在浏览微博时发现了范某虐猫的热搜,看完后大哭了起来,然后开始微博里刷评论。

" 我当时留了很多评论,爱护动物联盟的人就主动联系了我。"

黄云说,这段时间,他们和虐猫者在微博上打起了 " 游击战 "。

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范某的事情被曝光后,虐猫者重新组建 QQ 群发布售卖虐猫视频。

有网友提供了群名为 " 高考理科冲刺群 " 的 QQ 号,记者添加时发现,相同名称的 3 个 200 人的 QQ 群均已满员,无法加入。不过记者注意到,这 3 个群的群主昵称均为 " 舒克 "。

范某的事情出现后,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但凡被发现有虐待动物内容的,会立即被网友举报并被封号。但是相似名称和相似头像的账号却一直在反复出现。从网友举报时提交的证据来看,很多账号依旧发布虐猫视频和照片,甚至配上了挑衅性质的文字,如 " 我又回来了 "," 我就喜欢看猫痛苦的样子 " 等。

黄云说,很多人就是靠这种手段来蹭热度的,所以爱护动物联盟成员的方法就是直接举报。甚至他们还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超话,专门公布有关虐猫账号的黑名单。

除此之外,爱护动物联盟中,还有人在做收集信息与证据,联系媒体,制作相关视频保持事件热度,以及寻求律师帮助等工作。

4 月 15 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在微博第二次发布公告,称已对范某做出了劝退的处理。但王敏对这个处理结果并不满意,她希望能严惩范某,这样也就能对其他虐猫者起到震慑作用。

" 我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出台《小动物保护法》。"

法律欠缺对动物福利的保护

自然科普作者、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任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虐待动物的人可能会存在社会压力大、控制欲比较强、反社会人格等情况,在虐待动物的过程中,他们会获得一种压力的释放。

" 英国有反虐待动物的相关法律,在对施虐者进行一定的行政或是经济上的处罚外,还会由政府部门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这主要是担心他们的暴力倾向有可能会对社会上的其他人和财产,产生潜在的威胁。" 任辉说。

在法律方面,任辉表示现在中国的法律,对虐待动物,只要不是保护动物,那这种虐待的行为是不违反现行法律的," 但是如果将这种信息通过网络进行传播,或者售卖,那则触犯了法律。"

任辉表示,中国现行的与动物保护相关的法律,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像猫狗,或者说是猪牛羊等家禽,都不被这部法律所保护。多年来,一直有网友或人大代表在提议推动出台《小动物保护法》。

不过任辉认为,《小动物保护法》的主体很难界定," 比如昆虫,或者蛇,这些不太被人所喜爱的动物该怎么办呢?" 所以任辉认为从立法的逻辑来讲,是有些说不通的。

因此任辉不太建议直接出台《小动物保护法》,他认为现在法律上真正欠缺的是对动物福利的保护。" 这个动物福利,就是人类拥有利用动物资源的权利。" 任辉解释说,像牛羊猪,人类有吃它们的权利,但是在利用它们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对这些动物造成的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 譬如家养的生猪,虽然这些生猪到会被杀并吃掉,但是在养殖的过程中,可以让它们不必居住在条件恶劣的圈舍里,在屠杀它们的过程中,可以用电击的方法让它们瞬间死亡,减少痛苦。"

来源:齐鲁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