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84岁丈夫杀害82岁妻子 却称都是儿孙的原因

新浪新闻

关注

4月6日晚8时许,四川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发生一起刑事案件,82岁太婆吴某某在自家院坝内遇害,警方认定其84岁丈夫陈某某有重大嫌疑。

4月7日中午时分,陈某某在住家附近的树丛里被警方抓获。此时,他的身旁还放着逃跑时从家里随身带走的一个酒盒子,里面装着2万余元现金。他告诉民警:犯了错误要被抓,这个是给老伴准备的“棺材本”。

杭州IT男“偷袭”猥亵多名女子:压力大寻求刺激

经突审,陈某某对自己用扁担击打妻子致其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8日,陈某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4月14日,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以陈某某涉嫌故意杀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捕;4月21日,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男子杀妻潜逃15年 被抓时已娶妻生子当老板

律师表示,刑法上只对刑事责任年龄进行了“下限”的规定,没有“上限”的规定,也就是说,即便行为人的年龄已经84岁,在刑事责任也不可能有“优待”的考量。

案发:

82岁太婆倒在院坝,丈夫有重大嫌疑

4月6日晚8时许,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沙溪村发生一起刑事案件,82岁太婆吴某某在自家院坝内遇害。

4月7日上午,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发布悬赏通告,称莲花镇沙溪村2组的84岁男子陈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向社会征集线索。经过10多个小时的侦破,4月7日中午时分,陈某某被警方抓获。

办案民警倪燕宁介绍,死者吴某某与嫌疑人陈某某系夫妻关系,事发当晚6时许,陈某某喝了酒回家,老伴吴某某坐在院坝里向他念叨。陈某某想不通也听不进,直接从家里操出挡门的扁担,朝妻子头部敲打了两下,将其打倒在地。

此时,二人的孙子陈先生正好回家找奶奶,陈某某见状又操起扁担追打孙儿,由于追跑不赢,陈某某索性用扁担打坏了孙儿停靠在路边的摩托车反光镜。而后,陈某某返回现场,再次用扁担击打吴某某的头部数下。最终,吴某某因脑部损伤严重死亡。

随后,陈某某带着装有存款的酒盒子逃离了现场。

妇联回应13岁女孩疑遭姑父长期猥亵:将关爱

侦破:

丈夫蜷缩山林被抓,随身带着装钱酒盒

办案民警倪燕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现场勘查发现:吴某某倒在自家院坝里,身上及周边有许多血迹;家里的一根扁担断了一截且有血迹,可能是行凶工具;死者丈夫陈某某不知所踪,有作案嫌疑。

考虑到陈某某年事已高,当地又为山村,即便逃跑也跑不了多远。当即,专案组民警和当地村民进行了排查搜索,同时设卡盘查过往车辆。

4月7日中午时分,专案组民警在警犬协助下,在附近山林里发现了蜷缩在一处树丛中的陈某某。现场,陈某某身旁还放着逃跑时从家里随身带走的一个酒盒子,里面装着2万余元现金。他向民警交代称:犯了错误要被抓,这个是给老伴准备的“棺材本”。

经审讯,陈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月8日,陈某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4月14日,自贡市公安局贡井分局以陈某某涉嫌故意杀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捕;4月21日,检察机关对陈某某依法批准逮捕。

43岁小学老师猥亵9名儿童被判10年 学校校长免职

交代:

嗜酒与妻积怨,认为儿孙关心妻子更多

4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到案发现场进行了走访。陈某某的家住在莲花镇沙溪村2组的一个小山坡上,是一栋老旧的二层小楼,平日里只有他和妻子吴某某二人居住。

陈某某的三儿子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父母育有四个子女,两个在外地务工、两个在当地居住。陈某某向来脾气不好,经常与妻子发生争吵。即便儿女们好心劝阻,都没有作用,甚至同样被骂。

陈先生说,陈某某有喝酒的嗜好,但酒量不好,一次只能喝一二两,并且经常在酒后与人发脾气,知道的人都不敢惹他,担心惹出事。

陈先生说,父亲被抓获的地方在距离住家不远的一处树丛里,发现他时,他浑身哆嗦,吓得不轻。至于家人是否会对陈某某的行为予以谅解,陈先生表示,根据警方调查的情况再来商定。

办案民警倪燕宁介绍,据陈某某向警方交代,他与妻子长期关系不和,经常吵架、积怨太久。其实,所谓的积怨只是一些家庭琐事,还有就是陈某某认为儿女子孙们关心妻子更多、关心他不够,都与他本人的性格有比较大的关系。

律师说法:

刑事责任无“年龄上限”规定

即使84岁也不可能有“优待”考量

84岁老人涉嫌犯罪,那么在该案件办理过程中,其饮酒、年龄较大的因素会不会有从轻或减轻考量呢?

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律师冯骏分析认为,“醉酒后无法控制”的观点在法律上并不予以减轻、从轻的考量,该案中,行为人是酒后行凶,虽然是在酒精作用下做出的所有行为,但仍应承担全部责任。

对于年龄因素,冯骏介绍,刑法上只对刑事责任年龄进行了“下限”的规定,没有“上限”的规定,也就是说,即便行为人的年龄已经84岁,在刑事责任也不可能有“优待”的考量。

但针对较大年龄人员的羁押甚至于服刑等问题,冯骏表示,从身体以及年龄角度考量,公安机关对这类人员进行羁押、以及司法机关最终决定其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服刑时,要进行身体检查,如身体有严重疾病则不予收监,而是变更为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如身体符合羁押条件,即使到了监管场所,主管部门会考虑其年龄情况,给予人道主义帮助,以彰显法律的教育与惩治相结合的原则。

冯骏坦言,农村老人本身是一个需要被关爱的群体,希望社会增强对该群体的关注,加强农村的精神文化建设,让广大老人,特别是男性老年人除了喝酒、打牌,还能有其他更多的、健康的娱乐活动,这能对每一个农村的老年人家庭起到稳定作用。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