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20岁未婚女子腹大如孕妇:腹痛、腹胀已10余年

新浪新闻

关注

5月15日,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20岁的妙龄女子本应身材婀娜苗条,而前来就诊的这位未婚女子王某却似九个月的足月孕妇,腹部呈巨大隆起,连走路都十分困难。

接诊医生孙抗仔细询问病史,得知该患者腹痛、腹胀已10余年,其间腹部逐渐隆起并越来越大,王某及家人辗转多家医院就诊,诊断为腹腔巨大肿瘤,建议进行开腹手术探查病因。但王某不接受开腹手术,一直拖延到现在,背后原因曝光↓↓

王某还是未婚女子,爱美的她不能接受开腹手术在自己身上留下长长的疤痕,因而一直拖延到现在。

鉴于患者病情复杂,孙医生立即请示科主任姜平平,全程陪同进一步完善各项检查,盆腔核磁结果显示:患者腹腔内可见一巨大囊性肿块影,大小约23.1x11.0x36.5cm,综合各方面检查结果,确诊患者为腹腔左侧卵巢巨大囊性占位及盆腔积液。

患者腹部包块巨大,如果开腹手术,腹部纵切口需要15cm左右,势必会影响未婚少女的美观,影响生活质量,行微创手术是最佳选择,不开刀、无切口,但是微创手术不能违反无瘤原则,在手术中必须要保持标本的完整性,防止肿瘤细胞播散、种植。鉴于此,妇产科、手术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多次进行会诊,仔细探讨病例,反复进行论证,制定缜密的手术方案,最终决定由姜平平主任主刀,孙抗和孙挺两名医师配合,共同对患者实施腹部微创手术切除肿瘤。

一切准备就绪,5月18日下午,在手术麻醉科的全力配合下,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开始了:首先由姜主任在患者脐部开一0.5cm切口,在腹腔镜直视下用丝线在肿瘤上做一个荷包缝合,在荷包中央用腹腔穿刺针穿刺成功,收紧荷包;接负压吸引瓶抽吸内容物约9000ml,打紧荷包,保证无瘤原则;在腹腔镜直视下在腹腔内放入粉碎取物袋,在取物袋内剥离囊肿,囊肿完整留在取物袋内,保证了标本的完整性,防止肿瘤细胞播散、种植;最后,从脐部取物袋中完整取出标本……据了解,肿瘤内抽出的内容物和肿瘤本身的重量,算在一起有足足25斤重。

一个环节又一个环节,监测血压、输液、给药、止血……大家忙而不乱,密切配合。术中,因为腹部压力突然减小,回心血流量不足,患者生命体征一度不稳定,血压急剧下降,千钧一发之际,麻醉科杨泳主任、冯军医师果断处理,最终患者有惊无险,历时一小时,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患者平安从手术室转回妇产科病房。

在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王某术后12小时拔除尿管,下床活动,恢复良好。做完手术的她迅速变回拥有小蛮腰的青春美少女,望着镜中自己苗条的身材和腹部光滑无痕的皮肤,她十分激动地说:“感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护士们,不但解除了我的病痛,还恢复我靓丽青春的风采,感觉真好!”。带着满心的喜悦,患者王某已于5月22日康复出院。

来源:大河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