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0岁男孩突然眨眼睛,还做起鬼脸!孩子说了一句话,妈妈吓坏了

新浪新闻

关注

10岁的强强(化名)最近有些奇怪,妈妈说,这几天她经常看到强强吸鼻子、摇头晃脑的,还时不时会做鬼脸。

有一次妈妈正在辅导强强的数学作业,刚讲完3道错题,前面还虚心接受的强强突然间眨起了眼睛,还连带着做起了鬼脸。

妈妈让他好好听讲,不要闹了,可强强说自己很认真的在听,还让妈妈接着讲。

妈妈心想,这孩子现在怎么这么不老实,竟然学会撒谎了。看着强强一脸“不认真”的样子,妈妈严肃地说“你调整好状态,我们再接着讲。强强还纳闷,明明自己状态挺好的,为什么妈妈会这样说呢?

这是在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小儿推拿科陈琴医生的诊室里,强强妈妈和陈医生描述的症状。原来这些天强强总会有一些怪异的表情动作,但他自己完全不知道,妈妈这才带他来医院。

陈医生问诊后,发现强强学业压力大,虽然现在正值暑假,但兴趣班网课等经常要上,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地满满的,大到每天按时完成指定作业,上交指定打卡视频,小到几点起床,几分钟吃饭,几分钟上厕所等等。

如果能顺利完成那便皆大欢喜,如果因为孩子的拖拉、不合作,没有顺利完成,父母们就开始责怪,而且每天熬夜做作业也导致睡眠不足,试想孩子的内心肯定是崩溃的。

当精神压力积压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寻求释放点,而这个释放点首先会体现在躯体的症状上,于是一些奇怪动作便会在某个不经意间产生,很难自控。

这些不自主的,突发的多发性抽动以及在抽动的同时会伴有爆发性发声和秽语的症状,临床上叫抽动症,又称之为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一般发生在4~12岁的儿童,男性较多。

像强强这样的就是心理情绪因素导致的,在近期的门诊中,陈医生也经常会接诊到抽动症的孩子,主要症状是频繁眨眼,吸鼻子,耸肩,清嗓子,摇头晃脑,仰头,喉中异常发声等。

陈医生介绍,一般来门诊的抽动症患者以轻症较多,小儿推拿对于抽动症轻症效果不错,先采用疏肝解郁,平肝熄风,泻火清心,健脾化痰为主,其次缓解局部肌肉紧张,治疗基础疾病为辅,最后增强体质为配合,同时也要结合家庭情况,给予适当心理辅导。有些严重的抽动症,则需要结合中西医配合心理治疗。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抽动迹象呢?

陈医生解释,究其原因,其实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理、代谢及环境因素在发育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结果,其生理上,早期的抽动症往往和儿童的一些基础疾病如鼻炎、腺样体肥大、咽炎、结膜炎、颈椎病、过敏体质等有很大的关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另外一些孩子本身脾胃虚弱,体质差,抵抗外邪细菌和病毒的能力也较弱。还有一些先天脑发育不足的孩子也有可能会出现抽动障碍。值得强调的是,电子产品除了学习时偶尔用下,平时少接触,尤其是不玩电子游戏,因为电子产品使用过多会刺激大脑皮层,加重抽动症状。

这里给家长们吃颗定心丸,一般轻症的抽动症是可以自我恢复的,对于出现时间短的抽动症,只要治疗基础疾病,改变生活习惯以及生活节奏很快就会消失,对于成年不会有任何影响;对于时间比较久的慢性抽动秽语症,我们除了要积极治疗的同时,也需要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一些时间:

不要给予太大的压力,不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抽动症状,更不能严厉指责孩子,因为这也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和自卑感,对于人群也会产生紧张感而导致抽动频繁。

来源:钱江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