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36岁主持突然身亡!久坐不动很容易中招

知讯

关注

2020年11月5日,据媒体报道,山东济南知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小济南”(本名王斌)因病住院,治疗期间因突发肺栓塞,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6岁。

心碎、震惊、不敢相信.....

小济南还是相声大师侯耀文的再传弟子,在济南算得上是家喻户晓。

为何生命如此不堪一击?有人发出了灵魂拷问。

说到血栓,我们第一反应一般都是心梗、脑梗,其实,还有一个更可怕的“沉默杀手”——肺栓塞。

肺栓塞,简单来说,就是血栓堵住了肺动脉及其分支。

血栓从哪来?

血液循环减慢时,依附在血管壁的栓子脱落,或者是血液变稠后成团,就成了游走的“炸弹”——血栓。这就和“下饺子”也是一个道理,如果你不持续搅动,它们就会黏成一大团。

在血液循环的带动下,这些栓子开始在人体血管内四处流窜,随时堵死关键部位,“顶心顶肺”。

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后,沿静脉回流到心脏后,再经由心脏到达肺部,形成肺栓塞 | Mayo Clinic

肺栓塞这个可怕的魔鬼,起病非常快,还特别隐匿,一旦发生,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内死亡,且经过危险期过后的患者依然存在死于肺栓塞的复发风险!

武侠小说里面,有些英雄会仰天长啸而后死,这其实就是肺栓塞的一种表现。

如果你有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大小腿肿胀、发烧、短时间失忆等症状,就得小心了,这可能是“肺栓塞”的前兆。

引起肺栓塞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久坐导致的血流瘀滞,还有血液凝固性增高、静脉内皮损伤、遗传因素等。

很多人由于长时间高压高强度工作,机体处在应激状态,凝血系统也相对兴奋,导致血液容易凝固。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久坐不动,下肢受压,本来就高凝的血液流速变慢,很容易形成血栓。

随着血栓慢慢变大,移动四肢或者血流冲击就会让血栓从血管壁上脱落,随着血流游荡。静脉血最终通过下腔静脉、右心来到肺部。如果血栓随着血流真的到了肺动脉,就会发生肺栓塞。

由于突发的胸痛急性的缺氧,患者往往会在发出呼喊后,很快倒地身亡。

除了久坐的人之外,这些群体也容易招致“肺栓塞”:

静脉曲张和血栓性静脉炎患者

心肺疾病者(如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等)

创伤患者(骨折、软组织损伤、烧伤等)

肿瘤患者

糖尿病人等

是的,你没听错!

避孕药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的哦,孕是避了,还得小心肺栓塞找上门啊!

因为避孕药中的雌激素组分可促进肝脏合成与凝血相关的血清球蛋白,打破了体内的激素平衡,于是就增加了栓塞的风险。

天气渐冷,床以外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去趟遥远的边疆——总之宁愿化成一滩人形的烂泥,也坚决不起身活动一下。

于是你的血液开始减缓流动速度,再加上秋冬季节,人体很容易出现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粘稠度高,这时候“肺栓塞”就会乘虚而入。

01. 起来动一动

上班族来说,每坐1小时就应起身活动,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

对于老年人、肥胖者、肿瘤患者等有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人群,平日应经常活动,不要保持固定的坐卧姿势太久。

长途旅行者应定时起来活动下肢,不可久坐。

孕产妇也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要长久卧床。

下肢外伤或长期卧床的人,要注意适当按摩下肢,防止血栓的形成。

02. 多喝水勤跑厕所

平日、以及出行前和旅途中需饮用充足水分,缺水更容易导致血栓

而且,多喝水还能让你多跑厕所,一举多得呀~

03. 穿医用弹力袜

可以选择下肢弹力袜来预防静脉血栓形成或复发。建议在正规药店购买医用弹力袜,一般选用2级即可。

而非正规的弹力袜,尤其是袜子口过紧,则可能会诱发血栓。

-End-

「有用就扩散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医院”“果壳”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