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学生寒假和开学如何安排?各地春节假期有变吗

新浪新闻

关注

16日,31省区市新增109例确诊,其中吉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0例,北京一名6岁男童确诊新冠。

最近各地增长的病例让人担忧,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学生寒假和开学如何安排?各地春节假期有变吗?对打工人来说,如果要加班工资怎么算?详解>>

受疫情影响,各地发布最新放假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一地教育局发布通知称,当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幼儿园元旦后不再返校。

通知称,根据当前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中小学校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决定将全市中小学校2021年寒假时间调整。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幼儿园从1月4日起开始放假,

学生元旦假期后不再返校,学校不再组织期末考试。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1月7日起开始放假,1月7日—19日进行线上教学;高三年级1月19日起开始放假,1月19日—2月2日进行线上教学。取消原定于1月8日—9日的高一质量检测、1月27日—28日的高三统考测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同时,通辽市中职学校高一、高二年级1月4日起开始放假;高三年级1月19日起开始放假,1月19日—2月2日进行线上教学。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是否继续开班。

另外,通辽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为2021年3月1日。

全国中小学生寒假放假时间表出炉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21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2021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

二、春节:2月11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7日(星期日)、2月20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

四、劳动节: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节:6月12日至14日放假,共3天。

六、中秋节:9月19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七、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10月9日(星期六)上班。

节假日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全国部分省市中小学寒假时间表(网络统计)

北京寒假时间:2021年1月30日到2021年2月28日

上海寒假时间:2021年1月23日到2021年2月21日

天津寒假时间:2021年1月25日到2021年2月21日

重庆寒假时间:2021年1月30日到2021年2月28日

吉林寒假时间:2021年1月5日到2021年2月24日

江苏苏州寒假时间:2021年1月29日到2021年到2月21日

江苏南京寒假时间:2021年1月30日开始,2月21日结束

广东小学初中寒假时间:2021年1月25日到2021年2月21日

山东寒假时间:2021年2月1日义务教育学生寒假开始,2月4日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寒假开始

四川成都寒假时间:义务教育阶段2021年1月28日到2月28日,高中稍晚2天,从1月30日开始放假

江西南昌寒假时间:2021年2月4日到2021年2月26日

山西太原寒假时间:2021年1月30日到2月27日

云南寒假时间:中小学生放假时间不晚于2021年1月23日,九年级不晚于1月30日,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8日

贵州寒假时间:2021年1月3日到2021年3月1日,九年级由于中考备考稍晚一些为2021年1月30日到2021年2月22日

陕西寒假时间:

1。 小学放假日期由原定的2021年1月28日调整为1月21日前,幼儿园放假时间参照小学执行。

2。 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放假日期由原定的2021年2月4日调整为1月28日前。

3。 初三和高三年级放假日期为2021年2月4日前。

同时,西安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暂不调整。2月27日、28日报到,3月1日正式上课。

多部门倡导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出行

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春节期间人员的大规模流动,1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立春运工作专班,要求减少不必要出行,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引导错峰避峰出行。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错峰放假、避峰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工作。

1月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也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关于过年回家,全国多地出新规

广东

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粤,春节尽量在本地过节。广东省卫健委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粤过节。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近日出台八条措施,其中包括——

鼓励企业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等方式尽量留住职工在顺德过年;

发放健身消费抵扣券、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春节期间,市民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免费错峰游览指定的顺德A级景区

⋯⋯

北京

北京企业联合会与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倡议在京企业职工春节就地休假,号召在京企业职工两节期间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城市)、人流量大的地方。

青岛

线上拜年、见屏如面也是一种时尚,呼吁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节,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时控制在10人以下,非必要不出青岛。

浙江

推出包括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在内的十条举措。例如,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等。

自低风险地区返乡也要核酸检测?多地通知来了!

河北秦皇岛:

外地来返人员均需核酸检测

1月9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经研究对来秦返秦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通知指出,从1月10日至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所有从外地来秦返秦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抵秦前72小时内已做过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不再做核酸检测。

甘肃陇西等地:

从低风险区返乡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地已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有网友在甘肃陇西县政府网站上咨询,近期从云南昆明市西山区返乡需要核酸检测吗?陇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1月5日回复称,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要求,目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属低风险区。请您携带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陇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等工作后安全有序外出。

1月2日,安徽淮南市在《致淮南籍在省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中表示,如条件允许,提倡务工地过年,以减轻两地防控压力。

如确实需要返淮,可在返淮前7日内到务工地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返淮后持检测结果到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登记,并核验安康码或国务院大数据通行码。也可在返淮后第一时间在村(社区)报备登记,在村(社区)的安排下24小时内到所在乡镇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

也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询问,现居成都,去年过年就没回去,今年过年回家,一直位于低风险地区,回家需要什么手续或者证明吗?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委督查室1月8日回复称,我们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如确需返乡,要携带近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返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如果您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区返修,还要配合落实好“7+7”和“2+1”管控措施,即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和血清检测,然后居家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

专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要注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去年国庆节,“几亿人口在流动都没有事儿”,但春节期间流动,“不行”。

张伯礼称,因为现在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他认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挺过去,迎来春暖花开。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则在采访中表示:今年春节,希望大家坚持原来一起抗疫的策略,正视风险。能避免的聚集尽量减少,不要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

请收下这份春节出行防疫建议

春节前夕,即将出现旅客出行高峰,人员流动性大,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酒席宴请等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多,多种因素将加大疫情的传播风险。

湖南省疾控中心就此发布了防疫提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

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澎湃新闻、中新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