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1传102 7天216 黑龙江疫情如何扩展到3省9市?

新浪新闻

关注

根据黑龙江省通报数据发现,短短7天,新增216例新冠感染者,1传102出现超级传播者,传染链波及黑龙江、吉林、山东全国3省9市……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暴发新冠疫情,该县惠七镇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高风险地区之一。

1月17日,在吉林省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吉林省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为黑龙江省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输入吉林省后引发本地传播。

1传102,超级传播者是谁?

1月5日,K350次11车13座的乘客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而他却成了吉林省通报的“超级传播者”,根据吉林省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有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吉林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

这名乘客是一位黑龙江籍个体营销人员,而他是被上述一对无症状感染者夫妇传染。随后,于哈尔滨西站下车,他先后到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的源升品质生活坊,两处进行大规模“培训授课”。

根据通报,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病例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1月13日,通化源升品质生活坊4名员工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4日,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负责人和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工作人员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5日、16日,2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参加培训活动有关。这一传播链仍在继续。

黑龙江的疫情从哪里来的呢?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本黑龙江本轮疫情最早公布的数据发现,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疫情发生于2021年1月9日,31岁的孕妇王某某,在县人民医院在门诊就诊时,核酸检测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11日,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后续出现的新增病例均与王某某以及其密接者相关。王某某所在的绥化市望奎县为中风险区。1月10日-1月16日,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111例,其中望奎县占10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7例,望奎县占110例。

王某某是如何被感染新冠的,目前尚未公布。而望奎县疫情与12月份大连疫情病例病毒高度同源。1月14日,在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绥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艳茹介绍,“经对病毒基因测序,望奎县的2个病例基因组变异12个,和12月份大连疫情病例高度同源,目前并不能证明病毒是由大连传入的。具体病毒来源正在溯源中。

传染链如何扩展到3省9市?

黑龙江省望奎县的疫情已出现跨省、跨市、跨地区传播。吉林、山东两省出现与望奎县相关无症状感染者。黑龙江省内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伊春市等地区也出现与之相关新冠感染者。

根据黑龙江省流调结果显示,跨区域传播始于一趟列车。而传播的关键性人物就是此轮疫情的首例新冠患者王某某的父亲。2020年12月29日和30日,王某某的父亲曾到绥棱县参加了两场婚礼。

在绥棱县参加婚礼期间,12月29日,一对来自吉林长春的夫妇同乘坐一辆车返回望奎县。1月10日,这对夫妇为吉林省长春市疫情通报中新增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冠传播链从黑龙江省绥化市跨区域传播到吉林省长春市。

而这对夫妇1月5日返回长春,其乘坐的K350次列车亦成为跨区域传播的关键。目前,该列车上其它地区的3位乘客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

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为此轮黑龙江疫情地。目前,黑龙江省此轮疫情后续感染者均为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

黑龙江是否采取了限制措施?

1月15日9时起,绥化市北林区、绥化经开区城乡范围内,在公交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基础上,出租车也全部停运。

各居民小区(村屯)也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每个小区(村屯)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每户家庭每3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同时,市区所有餐饮、洗浴、休闲娱乐、健身场所一律关闭暂停营业。

目前,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公司已经从1月12日起全面暂停绥化站进站乘车和售票业务。

来源:健康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