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央行已经确认了!微信支付宝这次只能无奈接受

知讯

关注

移动支付出现以来,我们国家的支付方式就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移动支付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支付体验,让我们终于能够摆脱现金支付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例如在还钱的时候没有零钱、在公共场所被他人窃取、交易的时候拿到假钱、出门忘记携带等等。移动支付的出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快速完成整个支付交易过程。

在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做的比较好的两大支付平台就是微信和支付宝,大家也都相当熟悉了,毕竟大家的日常支付也在随时使用着这两款支付软件。长期以来,微信和支付宝都保持着常人难以撼动的绝对地位,但现在这一切都因数字人民币的出现而发生了改变。专家放了“烟雾弹”?央行正式确认,微信支付宝只能接受现实。

此前,想必大家都听闻过蚂蚁上市消息宣布又取消的这一消息,这一事件在前段时间里于各大社交平台当中传得沸沸扬扬。网友们对这个问题众说纷纭,有不少人认为是因为马云在金融外滩峰会上面的演讲不恰当而导致的。无法否认,马云在那一次演讲上面其内容所表达的确是据有着较明显的针对性。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同样在外滩金融峰会上面,作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也进行了一番演讲,从现在的角度上来看的话,那个时候似乎就已经有针对支付宝和微信的这两款平台的意思了。

其实,穆长春正是研发央行数字货币的一个专家。在金融外滩峰会上面,他的表达是这样的: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这两款支付软件并不是处于同一个维度,实质上支付宝和微信是作为钱包的存在,而数字人民币是作为钱包当中的钱。腾讯和蚂蚁集团各自的商业银行作为运营机构,与数字人民币之间并不构成竞争关系。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多大的问题,但是说他具有针对性是有原因的,因为有不少的网友认为这只是穆长春向群众放的一个烟雾弹。

从这一位数字人民币专家的发言上面来看,我们能够从中提取到两个信息。一个是由于微信、支付宝与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定位并不相同,所以没有构成竞争关系。另一个就是微信和支付宝只是作为钱包这样的结算工具,也是数字人民币交易当中的必要环节。通过专家的一番表态之后我们能够得知,专家是为了表达央行数字人民币并没有针对支付宝和微信的意思,让它们不需要担心。事实真的是这样子吗?

在经过前几轮的数字货币试点之后,我们就能够明显的感觉得到数字货币其实是充满巨大野心的,并没有像专家口中那般低调谦逊。通过央行确认表示,我们得知数字货币在某一些适用场景以及特殊功能等方面都会比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方式更具有优势。打个比方,数字人民币并不需要账户设立相关信息,其操作的便捷性就已经超过了支付宝和微信。

而且,数字人民币还具有双离线功能,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之下用户也能够轻松完成支付交易。根据目前的情况。央行已经决定再一次出手,试验这项功能能否正常使用。在去年双12当中,数字人民币的线上支付功能向大家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这两者相加起来,那么将会给支付宝和微信带来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通过现实表明,我们就能够知道当初专家在演讲会上面的说法并不可信,因为数字货币不可能不给微信和支付宝带来竞争压力,所以与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系这个说法并不成立。不仅如此,中央银行所打造的数字货币体系并不仅仅只是单纯为了给群众带来一个全新支付通道,最重要的是数字货币通过测试之后,已经具备了能够微信和支付宝相抗衡的能力。央行的步步紧逼,令支付宝微信担心的局面终究还是来了。

不过,数字人民币红包功能的第一次试点位置就设立在了深圳地区,在那次活动里有不少群众加入其中,大家都通过参加活动获得200元的红包。近期深圳将决定再一次举行数字人民币的红包测试活动,这一次同样也会给活动参与者送出200元的电子红包,名额足足有十万人。很明显这一次活动名额比的第一次扩大了不少。我们不难看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力度在不断的加大,有越来越多的商户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的系统建立。

不仅仅如此,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在不断的被丰富着。据悉数字人民币也将在北京的冬奥会当中进行试点,同时在地铁大兴机场线正式启动,那么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人们就可以使用这一个全新的方式来出行。数字人民币在为北京的建设试验区铺下基石的同时还为社会打造了一个更完善、安全的支付方式,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数字人民币也有很大的概率在明年对外籍人员正式开放,这也有利于其国际威望的提高。

或许,这样的局面也是支付宝和微信这两个平台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但是它们也不得不去接受。微信和支付宝在我国的支付领域长期都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稳定地位,多年以来都难以撼动,如今数字人民币来了,成为了它们稳固地位的最大威胁。不得不承认,数字人民币的确有着这两大支付软件目前无法企及的领域。若是想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那么微信和支付宝就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来应对数字人民币的各大“奇招”。对于这三大支付方式,大家有什么看法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