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央媒怒批涉黄音乐节:别打色情擦边球

知讯

关注

这样的海报,冒犯的不仅仅是看到它的大众,更是真正喜欢迷笛、热爱朋克的人。

樊成丨媒体评论员

针对音乐节宣传出现低俗海报一事,四川成都迷笛中心官方微博于6月22日晚发布致歉公告称,迷笛作为活动场地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感到极度自责与愧疚。目前已删除相关微博,对活动海报进行重新修改,并对成都迷笛中心媒体部发布该活动的员工进行停职处理。至此,事情算是有了一个较为妥善的结果。

@成都迷笛中心

从回应来看,的海报不是主办方的愿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活动主办方做完海报后,他们给出了修改意见,活动主办方也按照意见进行了修改。后因失误,修改前的海报和修改后的海报被同时错误发布出去了。这种技术性的错误、工作上失误,是谁的责任谁就承担,这没毛病。值得我们探讨的,是海报最初设计时的价值理念。

需要分清的是,低俗不是原罪,它只是一个概括词。有些东西很俗,但它并不一定就是低的,就是不堪的,就是不对的。但就这张海报来看,已经远远超越了低俗,更多的是一种“色情”。这种色情并不是简单的裸露,海报女性动漫形象脸上的乳状液体,以及话筒所处的位置等,都充满了明显的性暗示。这和2017年绝味鸭脖“双11”的广告海报有一拼。

然而,当网友提出质疑时,海报设计师一开始的回复是,“我们自己的活动,我们想怎样就怎样”“朋克的嘛,不就是这么一个性格,我们又没有文化。”对此,也有网友质疑,“难道朋克一定要与色情沾边吗?”这个发问,其实问到了本质。音乐是伟大的艺术,音乐节也是美好的活动,它们本身就是闪闪发光的东西,用得着打色情的擦边球吗?

事实上,一直以来,迷笛音乐节的主题都是非常积极的、温暖的、有力的。比如2002年的“向劳动者致敬”,2003年的“摇滚支持动物保护”,2005年的“拯救中国河流”,2007年的“绿色与和平”,2010年的“低碳生活”,2016年的“远离毒品 靠近音乐”,2018年的“拒绝塑料饭盒”等等。

所谓的朋克精神,发展至今,也早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个贬义词,不是和性、药物、暴力纠缠不清的颓废堕落意识。而是历经时代的大浪淘沙,去除糟粕、保留精华,形成的一种“用自己的声音说自己的话”的个性意识,指向的是人性的解放和人格的独立。朋克和色情无关,这应是当下朋克迷的共识。

也正因此,这样的海报,冒犯的不仅仅是看到它的大众,更是真正喜欢迷笛、热爱朋克的人。迷笛不单是主办方的迷笛,更不只是某个工作人员、海报设计者的迷笛,它更是千千万万音乐粉丝的迷笛。它的海报,不能仅仅体现设计者的意志,还应该反映一个群体的价值观念。

喜欢迷笛、朋克的音乐粉丝大多是年轻人,其中还有不少的未成年,如此打色情擦边球的海报,在向这些年轻人传递着怎样的信息和价值导向?音乐的本质是追求美好,是汲取健康的营养,是积蓄向上的力量。如果你真的喜欢音乐,喜欢迷笛和朋克,就请不要用色情去污染它。

(文章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