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马航消失是阴谋还是天灾?黑匣子成关键线索

知讯

关注

2014年3月8日,一架满载227名乘客的客机神秘失踪,这是世界上谜团最大的飞机失踪事件,也是世界历史中搜救历时最长,出动搜救人员最多花费资金最大的一次,MH370的失踪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很多人心中无疑产生了疑问,在当今世界上那么多高科技,难道还找不到一架飞机吗

2014年3月8日,一架满载227名乘客的客机神秘失踪

可现实却是英美法日等国也都参与了搜救,经过了数月搜索却踪迹全无,究竟马航公司有意为之?还是欧美方面假意搜救有意掩盖真相?今天我们就MH370的搜索展开讨论,这架神秘的客机究竟经历了什么?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由吉隆坡飞往北京国际机场

MH370是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由吉隆坡飞往北京国际机场,其中仅中国籍乘客就高达153人,在搜寻工作前期,各国都采取了先进的探测设备,相比之下在各国展现出的高科技,一些外媒却几次因中国公布出的线索产生了疑问,频频剑指中国科技力量,在马航客机失踪第29天,南印度洋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海巡01在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侦听到失事马航客机的黑匣子信号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

黑匣子”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全世界搜救力量都在寻找它?其实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由两部分组成: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和飞行记录数据器,这两个器件共同组成了人们口中所说的黑匣子。它是一个外壳坚实的长方体,差不多约为四五块砖头垒在一起那么大,飞机上的各种机械部件,和电子元件都与黑匣子相连接,相当于所有重要数据都汇报给黑匣子了,它能够将飞机失事坠毁或停止工作的,前两个小时各种数据都记录下来,其中还包括了飞机的飞行高度、速度、航向,以及飞机系统工作的状况等等,这些数据可以在飞机失事后提供事故分析的用处

客机失事现场一片狼藉

而飞机坠毁后通常不都支离破碎了吗?为何黑匣子却还可以使用?原来黑匣子的外壳具有非常厚的钢板,和许多层的绝缘材料构成,可以使黑匣子在坠毁时的,1100度高温中经受长达半个小时的炙烤,并且还可以承受两吨重的物体挤压长达五分钟,更令人惊奇的是得益于绝缘材料,黑匣子还可以在汽油、机油,酒精、酸液和海水中浸泡长达数月,这些绝缘材料具有优秀的绝热防冲击抗压的性能

飞机黑匣子尤为重要

并且为了尽最大能力的保护黑匣子的万无一失,通常被安装在飞机最安全的部位。一般来说都安装在飞机尾部,因为那里是最不容易失事的部分,正因为如此,黑匣子才会在飞机失事后保证完好无损,但最意想不到的是: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而是明亮的橘红色!明亮的橘红色以及黑匣子外部的反射带,能够帮助搜救员们更高效搜寻使搜寻工作更快速,而黑色却是由经过火烧之后呈现出的颜色。

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而是明亮的橘红色

其实早在1958年,墨尔本工程师就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黑匣子。其原因是1908年美国发生了第一起飞机失事坠毁,但是此外接二连三发生,人们想要寻找原因却机毁人亡没有任何线索可寻,这时候就需要一种可以记录飞机事故发生的仪器。

1908年美国发生了第一起飞机失事坠毁

黑匣子在墨尔本工程师手中应运诞生,二战时期在军用飞机上应用,后来慢慢应用在民用飞机上。1987年挪威上空一架飞机发生爆炸,造成了机毁人亡的惨案,挪威方面急忙派人前去调查,从飞机残骸和飞行员尸体上,挪威方面辨认出这是一架前苏联军用侦察机,挪威立即向前苏联提出抗议,而前苏联方面却咬紧牙关打死不承认,挪威方面不得不停止抗议,经过十几天的寻找,挪威方面找到飞机上的黑匣子,将黑匣子里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在前苏联面前揭露了真相,前苏联不得不在铁的证据面前低下了头。

前苏联不得不在铁的证据面前低下了头

在地上坠毁仅用不到数月时间就可以将黑匣子找到,而在海中又该怎么搜寻呢?其实在黑匣子上还装备了水下信标,这是一个形状是小圆柱体的器件,当飞机坠入水中信标就开始,向外界发送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脉冲,尽管人耳听不到,但却可以通过声呐和声学定位侦测到,而在信标上的一端,有着一个像牛眼睛一样的器件,这个器件是水下传感器,而当这个传感器接触到水,超声波脉冲就会被激活,水下信标通常会发送37.5赫兹的脉冲信号,并且在深达4267米的海底照样可以工作,一旦水下信标开始工作,就会连续30天每秒发送一次信号,工作时间长达六年

黑匣子密闭的水下信标

现代的黑匣子性能已经非常精良了,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虽然起步晚,但是也丝毫不气馁,紧跟国际民航标准。我国的黑匣子发展已经经历了四代的发展,并且还建有国家级黑匣子性能验证实验室,早在2000年就已经成功研制出,紧跟TSO-C124a标准的产品,在2012年又成功研制出超出该标准的黑匣子。

新型黑匣子

我国研制的新型抛放式黑匣子,在飞机坠毁前就可以实现抛放功能,并且落入水中后还可以实现漂浮,还搭载了北斗卫星系统,能够准确快速的给搜救人员提供可靠的定位,黑匣子可谓飞机搜救的核心。

北斗卫星系统,能够准确快速的给搜集人员提供可靠的定位

那么我国海巡01船又有什么样的实力?竟让外媒如此针锋相对,海巡01号总长128.6、宽16米,能够搭载获救人员达200人,并且还可以搭载直升机。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大型巡航救助船,由我国武昌造船厂建造。2013年4月16日正式下水服役,服役后主要负责管辖水域的海事监管、海上救生等工作,对维护海洋主权安全和清洁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海巡船1103

而如今我国海巡船已经发展到第九代。2020年9月29日,随着一瓶香槟摔碎在地,停靠在船厂的船舶共同鸣笛,万吨级海巡09船成功出坞,这是由我船舶701研究所独立设计完成,具备海事巡航与海上救助,有着优秀的深远海综合指挥能力,并且是我国海上重要的巡航执法,应急指挥动态执法平台

2020年9月29日,万吨级海巡09船成功出坞

海巡09由我国自行研制,独立建造。早在2019年5月就开工建造,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建造上,都引入了精细化的概念,相比于海巡01号这代的海巡船,排水量更达到了10700吨船身达到了165米,并且这次的海巡09船可以搭载多架直升机,配合海上加油、救生搜寻作业。

海巡09由我国自行研制,自行建造

更令人骄傲的是,我们国产的这艘海巡09船可以在9级海况蒲式12级风力条件下安全航行,并且在满载的状态下,航速不低于25节,续航能力不低于10000海里,屏幕前的朋友们可能不知道,一海里相当于多少千米,小编上网查了查资料才知道,一海里相当于1.85千米,也就是说我国自行研制的海巡09其巡航能力不低于18520千米,在海上至少可以巡航作业90天以上,并且在这艘海巡船上,还搭载了智能机舱监控系统,它可以实时监测主推进系统,以及发电机组系统的实时状态,并且还可以通过导航系统,实现无人操作以及遥控操作等诸多智能化操作,大大提升了我国海上公共设备的水平,更好的服务了我国海洋强国的战略!

满载的状态下航速不低于25节,续航能力不低于10000海里

正是一艘具有优良性能的海巡船,在外界都苦苦寻找MH370黑匣子无果的时候,我国海巡01率先侦听到黑匣子发送出的微弱信号,黑匣子的信号成了唯一线索,为世界搜寻工作提供极大帮助。在海巡01工作过程中,共侦查了1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并且先后协调了100多艘过往船只协助搜寻。

先后协调了100多艘过往船只协助搜寻

在进行搜寻工作中,我国空军也参与其中。再次派出一架飞机远赴南印度洋执行搜寻任务,这次的搜寻没有白费,终于在任务区域内发现多块白色漂浮物,又使搜寻工作向前迈了一大步,有人会问中国再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小编想说,不为别的,只为给遇难者家属一个交代!小编相信,时间会给一切应有的答案,Mh370失踪的真相终有一天会被揭开

来源:时刻新闻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