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央行宣布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冲刺阶段 谁是最大的获益者?

知讯

关注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9月15日至16日,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到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北京赛区调研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范一飞强调,当前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全面提速的数字人民币试点

9月以来,数字人民币的进展明显加速。在9月2日至9月7日的服贸会期间,数币机构来了一次规模最大的集中登台亮相。十几家数字人民币相关机构集中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展示数字人民币的技术、产品及应用场景,双离线支付、硬钱包、外币兑换等功能逐一亮相。

有了服贸会的“加持”,北京数币试点进程走在了全国前列。9月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北京正式向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颁授“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9月15日,工行北京市分行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

进入9月,全国试点地区也开始了新一轮“撒红包”。三亚市将通过抽签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总计1000万元,单个红包最高达800元。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面向园区员工发放1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深圳金秋消费帮扶季活动上,4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将同步发放。成都锦江区也为打卡当地地标的市民派发数币红包。

值得一提的是,9月,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省市同时试点美团共享单车支付场景,这也是迄今为止数字人民币在更广泛的区域范围中试点。除了打通了数币支付功能,用户在美团选择低碳出行,即可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

据《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

竞逐数币 谁是最大获益者

可控匿名、离线支付、“碰一碰”支付、不经第三方平台……数字人民币这些优点已经为人熟知,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好处颇多。但随着数字人民币玩家越来越多,对于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又能从中获益什么呢?

当前数字人民币发展如火如荼,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想搭上“数币快车”,光接入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的企业就超过30家。但专家已经多次提醒,数字人民币是一项基础性技术,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是普惠性的。

在9月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周皓指出,企业参与数字货币技术推广过程并不能获得暴利,中等规模、小规模的支付企业都可以在央行的数字货币平台上参与服务。“企业能够得到比较稳定的利润,但这一模式是薄利、低利甚至是普惠性的。”

此外,数字货币能给央行调节刺激经济带来了新的手段。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批中小微企业急需“输血”,但央行的刺激政策触达不到需要借款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中介机构由于风险畏惧,不能把央行的流动性传递到中小微企业。

而数字人民币就能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数字人民币的‘撒钱’动作技术含量颇高,可以让货币精准直达对象。央行能够和政府、机构掌握的海量数据组合在一起,识别特定的个体。”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潘斌曾这样解释。

既然定位是普惠的,数字人民币最大的获益方一定是老百姓。正如范一飞在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强调,人民银行坚持“安全普惠、创新易用、长期演进”的设计理念,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

来源:天目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