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酒店前台确诊!足迹遍布商超、星巴克、烧烤店

西安日报

关注

陕西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酒店前台!去过加油站、商超、星巴克、盒马……

10月24日0-24时,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10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62例,出院245例、在院14例、死亡3例。

截至10月2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35例,出院426例、在院9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00例,转为确诊病例51例、解除医学观察340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

本土确诊病例:白某某,女,31岁,现居西安市雁塔区,唐隆国际酒店前台服务人员,为10月18日发布的本土确诊病例1、2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西安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阳性,10月24日经市级专家组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该病例具体活动轨迹情况由西安市发布。

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姬某某,男,39岁,河南籍,为10月17日法兰克福至西安DE8442航班乘客。10月17日该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该乘客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西安新增确诊病例轨迹公布

为已隔离管控的外省游客密切接触者

10月24日7:00至24:00,西安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确诊病例1、2密切接触者。

现将确诊病例14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确诊病例14:为唐隆国际酒店工作人员,曾于10月15日与确诊病例1、2在酒店大厅短暂交谈,10月17日凌晨被隔离管控。10月18日-23日每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24日凌晨1:50核酸检测初筛阳性,10月24日8:30,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

其活动轨迹如下:

10月15日:

19:00-23:05,在唐隆国际酒店上班,19时左右在大厅,与确诊病例1、确诊病例2短暂交谈;

23:05后,驾车回到母亲家阳光城丽兹公馆,再无外出。

10月16日:

6:30-6:50,从阳光城丽兹公馆乘网约车前往唐隆国际酒店;

6:50-15:05,在唐隆国际酒店上班;

15:05-15:30,乘坐私家车至中国石油朱雀南路加油站;

15:30-19:13,在未央路盛龙广场,期间在星巴克咖啡店、哈根达斯店、京东之家、盒马鲜生等店活动;

19:13-20:50,在土门大鱼烧烤用餐;

20:50-21:10,乘坐私家车回家(华润二十四城3期)。

10月17日:

6:40-7:50,接到隔离观察通知,乘坐私家车前往唐隆国际酒店;

8:00隔离管控。

疫情防控机构已对此确诊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对其活动过的区域采取封控管控、消杀等措施。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与我市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与全国其他地市公布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一致的市民朋友,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西安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主动如实报告行程,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朋友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管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等症状,立即报告社区、单位(酒店),自觉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核酸检测等相应管控。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自觉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走动、少聚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陕西滞留外省游客,请及时上报信息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开展在外省滞留旅行社组团游客信息排查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在外省滞留旅行社组团游客信息排查表》印发你们,请指派专人于收到通知后每日上午12:00前将《在外省滞留旅行社组团游客信息排查表》(次日有更新内容请标红)以邮件形式报送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联系人: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  高阳

电  话:029-87284580

邮  箱:2860586379@QQ.com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0月24日

如何快速鉴别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如何简单有效判断

自己患的是普通感冒

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三者相似之处

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

三者的症状存在很多相似之处

比如,患者都会出

现咳嗽、鼻塞、流涕、头疼等

普通感冒

少部分患者会发烧,一般是低中度发烧,很少见肌肉疼痛、乏力等全身症状。

流感

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相关性肺炎及多种并发症。

新冠肺炎

目前确诊的病例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乏力,还有患者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此外,多有典型的肺部影像学表现。

流感轻的时候像普通感冒,重的时候像新冠肺炎。三者症状并没有特异性,流行病学史才是诊断的关键线索!而进一步的诊断,则需要靠病原学检测才能建立。

三者不同之处

普通感冒

全年都可出现,没有季节性。可由多种呼吸道常见病毒引起,传染力弱,病情较轻,无季节性,呈散发状态,不引起流行。

流感

高发期多为冬春季节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因此不可小觑。不过,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会在4-7天康复;需要小心的是,免疫力低下人群会加剧原有基础疾病或引发并发症。

新冠肺炎

和流感一样,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可以在人群传播。和流感不同的是,流感的潜伏期通常不超过7天,而新冠肺炎潜伏期可很长,且有急剧呼吸困难症状

因此,如果病人只是表现为上呼吸道的症状,没有发热、全身症状,往往就是感冒的症状。这种情况可以对症吃点感冒药,多喝水、多休息。如果病人伴有高热,或者连续发热两三天以上,还是要去医院就诊鉴别。

预防需做到六点

对于急性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做法其实是一样的

应做到以下几点

↓↓↓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体质。多食用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等。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

注意手部卫生,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戴口罩出行,并尽量减少到空气流通不畅、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勤洗手。

要关注个人和家人健康状况,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超 高瑞

综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文旅之声、福州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