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冬季暴饮暴食,小心急性胰腺炎

羊城晚报

关注

随着冬季来临,天气越来越寒冷,人们喜欢吃火锅、烤串、喝酒来满足味觉和抵御寒冷。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一科连福珍副主任医师提醒,暴饮暴食会导致急性胰腺炎找上门,一定要特别当心。

胰腺分泌胰液中的消化酶在食物消化过程中起着 “ 主角 ” 的作用,特别是对脂肪的消化和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至关重要。大量的饮酒和暴饮暴食会刺激胰液的分泌,而胰管引流不畅时,胰腺胰管压力增高,则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表现为腹痛(最早出现部位在上腹正中或偏左,持续性进行加重似刀割,伴有腰背部放射痛)、恶心、呕吐 、眼睛和皮肤黄疸、发热、腹部皮肤出现片状青紫色瘀斑等。

连福珍介绍,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并不难:血常规多有白细胞计数增多及中性粒细胞核左移;血清淀粉酶在起病后 6 — 12 小时开始升高,24 小时达到高峰,48 小时开始下降,持续 3 — 5 天,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 3 倍可确诊为本病。有时患者的血钙可降至 1.75mmol/l 以下,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B 超与 CT 检查显示胰腺肿大,胰周渗液。

连福珍提醒,急性胰腺炎患者在治疗期间禁食和胃肠减压可减少胰腺的分泌,从而减轻呕吐及腹痛、腹胀等情况,及时引出胃肠分泌的液体和胆汁,禁食期间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另外,卧位休息有助于减轻胰腺负担,剧烈腹痛时可保持弯腰、屈膝侧卧位。

有部分患者胰腺炎频繁复发,他们也会担心会否导致癌变。连福珍解答,胰腺炎反复发作,可致慢性胰腺炎,但胰腺炎不是胰腺癌的常见原因,反过来反复发作的胰腺炎不能作为胰腺肿瘤的判断因素,如果反复发作胰腺炎,就要及时就医,明确原因。

来源:羊城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