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太突然!两位知名女演员,同日去世!

新浪新闻

关注

11月2日

饰演过《西游记》和《小城之春》等

经典影视剧角色的

两位女演员去世

网友纷纷表示:

“童年记忆,一路走好!”

作为最为经典的影视作品之一,1982版《西游记》可以说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

除了唐僧师徒四人,里面出现的各种人物也令人记忆犹深,比如身上长着很多眼睛的蜈蚣精,又比如最终帮助孙悟空制服他的毗蓝婆菩萨。

据悉,毗蓝婆菩萨的扮演者杨琪敏老师于11月2日晚溘然长逝,享年99岁(1924-2023年)。

资料显示,杨琪敏老师任职于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是中国内地女演员,代表作有《西游记》和《大宋疑云》,在杨洁执导的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中饰演毗蓝婆菩萨。

在《西游记》中,毗蓝婆菩萨住在紫云山的千花洞,她是二十八星宿之中昴日星官的母亲。

小说中,孙悟空在和蜈蚣精百眼魔君斗法中,由于中毒,难以战胜对方,后经指点来到紫云山千花洞请求毗蓝婆菩萨帮助。

毗蓝婆菩萨在小儿昴日星官的眼睛中炼成了一根宝贝绣花针,抛向天空,就破了百眼妖魔的妖术,随后帮助孙悟空拿下了蜈蚣精。

由于这段情节跌宕起伏,不少人在看电视剧时不由得代入其中,替孙悟空着急,最终当毗蓝婆菩萨打出蜈蚣精的原形后,悬着的那颗心才终于落到肚里。

网友:

杨琪敏老师去世了,

一路走好。

《小城之春》女主角·韦伟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公众号消息,中国电影史经典之作《小城之春》的女主角饰演者韦伟,11月2日在香港去世,享年101岁。

韦伟原名缪孟英,1922年出生于江苏,是广东省中山人。

1942年,韦伟报考费穆与黄佐临的剧团,成为一名戏剧演员。她的性格风风火火,与《小城之春》中的周玉纹截然相反。抗战胜利后,1947年她首次参演电影,饰演经典群像影片《夜店》中一个小角色。

《小城之春》是她第一次担任女主角的影片,费穆一直雕琢她的表演,让她在影片中展现出完全不同的一面。《小城之春》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海外影评家评为“中国电影十大名片”之首,为中国电影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60年代,韦伟婚后渐渐淡出银幕。直到90年代,《小城之春》的影史价值被重新挖掘,电影界发现女主角韦伟尚在人间,诸多影片开始邀请她客串演出,直到2011年都还有演出。

来源:红星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