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美菲日澳南海军演被疑像“摆拍”,菲律宾海上力量水平如何?

前线

关注

新浪新闻出品

数月以来,菲律宾在南海不可谓不“活跃”,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官媒已多次报道菲律宾在南海的行径:菲律宾在南海屡屡生事,屡屡侵闯中国黄岩岛、仁爱礁附近海域,并持续散布虚假信息,渲染炒作,抹黑中国。美国不仅对菲方挑衅行为怂恿支持配合,还颠倒是非,对中方横加指责。最近,菲律宾又开辟“新战线”——3月21日,菲方无视中方警告劝阻,非法登上中国的铁线礁活动;4月4日,菲律宾多艘船只到中国南沙群岛鲎藤礁邻近海域开展非法活动,遭中国海警依法依规处置。

另据新华社消息,4月7日,美澳日菲四国海上力量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全面”海上联合军演。虽然从此次演习的参演兵力、演习课目来看,并无特别不寻常之处,但由于这是四国首次在南海举行“全面”联合海上演习,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有分析认为,从菲与美及其盟国近期的互动勾连看,菲与相关国家的军事合作与联合行动的程度将不断加深、频次将持续加密,美日澳等国在菲境内及周边的军事布局也将向纵深发展。

正所谓“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眼看“碰瓷”式侵闯活动屡次吃瘪,菲律宾又打起了拉上域外国家搞海军演习制造声势、与虎谋皮的主意,那么菲律宾当前海上实力水平如何?能否撑得起它的“狼子野心”呢?下面就来简单的盘点一下。

一、 主力舰艇:二手军舰大杂烩

菲律宾海军水面舰艇主要包括护卫舰、巡逻舰(艇)两个舰种,没有驱逐舰和更高级别的军舰。其中菲律宾海军旗舰,也就是菲律宾海军中战力最强的军舰为“何塞·黎刹”号护卫舰(编号FF-150,下同),该舰于2021年3月19日服役,2号舰“安东尼奥·卢纳”号(FF-151)于2021年3月19日服役,算是菲海军中为数不多的新造舰艇。

该舰由韩国现代重工以韩国海军“仁川”级护卫舰为基础设计,标准排水量约3000吨,航程4500海里。采用4具柴油发动机推进,最大航速25节,装备有德国的 TRS-3D Baseline D多模式C波段相控阵雷达、意大利李奥那多公司Selex ES NA-25X射控雷达。主要武器包括:1具76毫米舰炮、1具30毫米快炮、4枚韩制SSM-700K“海星”反舰导弹、4枚近距离防空导弹、2具“蓝鲨”鱼雷发射器和8具垂直发射器。后方甲板可以容纳1架AW159“野猫”反潜直升机,还可携带2艘充气艇。

综合来看,“何塞·黎刹”号具备一定的防空、反舰能力,其他能力较为平均,作为一艘3000吨级别的护卫舰来说性能尚可,放到大国海军中不够看,但在小国中还是能碾压一众军舰的。

不过,除了这两艘“看家法宝”护卫舰,菲律宾其他的舰艇就有些不够看了,首先是“康拉多·亚普”级轻型护卫舰,这两艘舰是韩国“浦项”级的退役舰,韩国于2017年将这两艘退役的护卫舰卖给菲律宾海军,被命名为“康拉多·亚普”号(PS-39)、“拉贾·胡马邦”号(PS-40)。

该型舰满载排水量1220吨,配备有1台27200马力的LM2500燃气轮机和两台6260马力的MTU柴油机,最大航速31节,最大续航力为4000海里。装备有2门76毫米奥托主炮,2座40mm双联装舰炮,2座三联装324mmMK-32鱼雷发射管,8枚“鱼叉”反舰导弹。

还有“德尔皮纳尔”级巡逻舰,该型舰原是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在卖给菲律宾时拆除了部分武器和电子设备。该级巡逻舰满载排水量为3390吨,装有备一门76毫米舰炮,2座MK38遥控炮塔,6挺M2重机枪,一架直升机,虽然该舰在菲海军中长期扮演护卫舰角色,实际武备只是巡逻舰水平,难以应对复杂高强度的环境。

“加辛托”级巡逻舰同样是他国退役“二手船”,该型舰原是英国“孔雀”级巡逻舰,1997年香港回归时英国将3艘巡逻舰转卖菲律宾。菲律宾将其分别命名为:“艾米丽奥·加辛托”号(PS-35)、“阿波利里奥·马比尼”号(PS-36)、“阿特里奥·理查德”号(PS-37)。该型舰标准排水量763吨,最高航速25节,最大作战半径2500里,装备有1门76毫米炮和4挺7.62毫米机枪,属于是凑活充数的角色。

除了这些“现代化”的舰艇,菲律宾海军还保有着一艘二战老古董舰,它便是美国二战时使用的“钦佩”级扫雷舰,二战后美国将该舰赠送给菲律宾,改名为“马加萨拉马特”号,该舰满载排水量945吨,最高航速15节,1门76毫米、6门40毫米和2门20毫米炮。值得一提的是,“马加萨拉马特”是1943年下水的,如今服役年限已超80年,再坚持几年不沉的话,大概率能冲击一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了。

二、 海上投送力量:东拼西凑,以新带老

海上运输力量方面,其中主力担当是两艘“丹辘”级船坞登陆舰,两舰名为“丹辘”号(LD-601)、“南达沃”号(LD-601),是在2016-2017年间从印尼购入的,同样是菲海军的“新锐战舰”。

该型舰是印尼以韩国“望加锡”级登陆舰为蓝本建造。标准排水量7300吨,最大航速为16节,航程8600海里。可搭载518人的海军陆战营,同时运输2480吨货物,可停放13辆主战坦克或40辆履带式步兵战车,船尾的浸水船坞可容纳2艘登陆艇,还能按需搭载2-4架运输直升机可执行货物、人员快速运输任务,这型舰虽然速度慢,但好在运载量可观,对菲律宾来说绝对是够用的水平。

此外,菲海军还拥有2艘“巴克洛德城”级登陆舰(LS-550、LS-551),这两艘舰为菲律宾在1993年从美国购入,满载排水量4265吨,运量2280吨,可搭载1架直升机。虽然服役也超过30年,但在菲律宾这里还是当打之年,还是“可堪一用”的。

当然,除了这些年轻的船,二战老古董依然是不可或缺的,菲律宾现在还保有三艘“LST-542”级坦克登陆舰,该级登陆舰是是二战时期美国的主力坦克登陆舰。该舰排水量为标准1653吨,满载4080吨,其坦克舱可载运一个连17辆战车或二战时美军的LVT两栖登陆车,由两部1700匹马力双轴柴油主机推进,航速仅为11节。作为同样服役80多年的老古董,这几艘LST登陆舰也是处于等报废的状态,发挥不了什么作用了。

除以上舰艇外,菲律宾海军还有1000吨级以下的登陆艇7艘、海岸巡逻船36艘,多用途攻击艇12艘;巡逻艇6艘,大型登陆支援舰、滚装船、通用登陆船等支援舰船43艘,不过这些舰船吨位普遍不高且功能单一,也没有什么正经武备,这里就不多赘述了。

三、 海军空中力量:租借他国,巡逻为主

相比于菲律宾的军舰,菲海军的空中力量就更加寒酸一些,航程最大、活动半径最远的是日本租借给菲律宾的5架TC-90巡逻机,其官方型号为美国的LC-90双引擎涡桨飞机,日本引进后调整了部分设计,改名TC-90。

不过,与其说TC-90是巡逻机,倒不如说是教练机兼职巡逻功能,因为这几架飞机在租借给菲律宾前,日本自卫队是用它们来培训飞行员的,虽然机上能装载基本的对地和对空侦察雷达,但平时训练一般不配备雷达等装备,在租借给菲律宾后才装上雷达作为巡逻机使用。

尽管如此,这种“大航程”的飞机对于菲律宾来说依然是求之不得,TC-90的装备无疑会大大增强菲海上活动的能力,使其可以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空中侦查、监视活动。

不过,这几架巡逻机与一堆老旧舰艇一样,同样面临着“老龄化”的问题,因为这一批TC-90在日服役时间已经超过40年,机体老化明显方才被日本自卫队逐渐淘汰,所以菲律宾能租借这批飞机多久,还是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直升机方面,菲海军拥有5架自意大利购入的AW109多用途直升机(可执行搜救/侦查/运输任务),还有2架从英国购入的AW159反潜直升机,就机龄和性能而言这两款直升机都属于优秀级别,但问题在于数量太少,直升机本身在速度、航程方面也无法与固定翼飞机媲美,而菲海军中能搭载它们的水面舰艇也极其有限,所以这些直升机除了近海搜救、巡逻外,并不能发挥什么大作用。

综合以上信息来看,菲律宾海军除了极少数新造舰船“能拿得出手”,其主体力量仍然是处于以冷战甚至二战时期的遗留物“充门面”的尴尬状态,除了靠接受援助、租借吃“百家饭”维持体量外,也只能寄希望于域外大国插手帮忙,然而这种投机策略根本没有什么稳定性可言,指望他国替其参与冲突对抗火中取栗,无异于是痴人说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