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为什么朱一龙版吴邪最火?

朱笑五

关注

《重启》迎来了大结局,吴邪在十一仓里,没有王胖子、小哥,可谓是大显身手,打怪升级有粉丝,发现三叔录制的视频,“听雷”的真正秘密,悬而未解,只能等第二季了。

不得不说朱一龙把吴邪这个角色演活了,演绎出了层次感,也让大家对《盗墓笔记》后续重燃曾经追小说的岁月,挖掘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是一段传奇。十年之约,吴邪再次开启探险之路,深入剖析吴邪人物角色,朱一龙诠释带来无限期待。

重启探险之旅 朱一龙版吴邪演绎层次感

吴邪,生于盗墓世家,乃长沙老九门狗五爷之孙,是《重启》铁三角的灵魂人物,高智商且热爱探险,擅长化险为夷,麒麟竭失效,中毒诱发常年累积的肺病,生命岌岌可危,人生步入中年危机。

重启,不仅仅是“盗墓”,更是重启一段心路历程,吴邪面对死亡的到来,如何看待生死,在生命最后时刻找到生命的意义,这个深刻话题为成为重启的核心,同样找到三叔,找到“听雷”的真正秘密成外在客观追求的现实意义。

朱一龙这一版吴邪受到了大家广泛关注,这是为何?

朱一龙演绎的吴邪可谓是形神兼具。

外在颜值契合,与南派三叔书中“清新脱俗的小郎君,玉面临风的小郎君”等描述极为贴切,被朱一龙具象化呈现,甚至更契合人物。

尤其内在,朱一龙演绎的吴邪,那股病弱中带着温润气质,即便命运给予他的毁灭,他内心依旧澄澈透明,这样的小三爷,天真带着深邃,冷峻中带着柔情,太抓住观众的心,让你不由自主的说,他就是吴邪。

吴邪,再厉害的家世背景,也架不住有普通人颓废与无助;即便是高光时刻,依旧内心温柔且炽热。

也难怪王胖子爱叫他,“天真”,与“无邪”,人如其名,这便是吴邪如此打动观众的原因,有天真的一面,有无助一面,也有真实的一面。

颓废版小三爷吴邪(朱一龙饰)与王胖子(陈明昊饰)在吴洲开了一家古董店,古董店老板身份兼文物顾问,混的并不成功,看似稀松平常的日子,眼神都涣散了起来,朱一龙眼神自带一种属性,一下子把你带入其中。

与《镇魂》中他的儒雅、凌厉等眼神反差太大,晶姐心里感慨,朱一龙你为吴邪的角色牺牲好大呀,同时感叹他的演技,下足了功夫!

不修边幅的装扮,头发乱糟糟,胡茬不修剪,不屑一顾的言语和吊着烟,周身透着颓废气息,似乎除了找到三叔,他对什么都不在乎。

焕然新生版

在得知自己还有最后3个月的生命,意外收到三叔的手机发来的短信,一夜之间的他变化太大了。

因为他觉得三叔还活着,充满了希望,这段经典画面看了好多遍,宛若重生一般,试问谁能抵得过这眼神杀呢?

吴邪把三叔当成生命之光,因为三叔是他走入这一行的启蒙老师,也是他教会了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以及面对危险的勇敢。

因为他要重启,哪怕生命的最后一刻是在路上,这份超然与豁达,似乎就是支持他坚定走下去的动力。

就连南派三叔曾在微博中写道:“当时写重启,吴邪经历了邪帝时期回归天真,真的很难以表现。”因为他觉得此刻有着对生命悲伤、对朋友信任、对对手的残忍,多种情感汇集于此。

诠释这个角色,真的需要下功夫,而朱一龙能够真正融入角色中,眼神中的情感宣泄和表达,总是拿捏的恰到好处。

天真且柔软“真”与“柔”让我们感受到吴邪更为细腻的情感,对兄弟的真,在这部《重启》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多年不见的小哥,一见面,吴邪仅仅“来了”两个字,那眼神的交流,就可见其多年不见再见的亲切。

小哥是吴邪心中的安全感,有小哥在的地方,他就心安,吴邪天真的一面就会自然流露出来。

因为壁画缘故,让吴邪进入幻觉,他以为王胖死了,那股黯然神伤、悲痛欲绝,和摸头的细微动作加入,则凸显了吴邪当下难以置信和懊悔的心态。

随后小哥为救吴邪就死在自己眼前,再次内心受创伤,更是令其彻底崩溃,虽然没有一声哭嚎,但眼角自然流下的泪水,吴邪悲伤的心境演绎到了极致,层层递进爆发力十足的演技,感受吴邪对于朋友那份赤诚和真挚。

幻像的根源来自内心最恐惧的东西。吴邪内心最害怕的就是失去自己这两位好兄弟,多年前并肩作战,多年后重启之行,有这样的好哥们,人生足矣。

朱一龙就是细微的眼神中,一次次把人物复杂和情感呈现,本来是虚幻场景,以假乱真的情感呈现,隔着屏幕感染力太深刻。

如果看过秦昊版本吴邪,你会感受到朱一龙演绎的吴邪多了一些柔软的东西,少了沧桑,多了天真。

彷徨与从容

随着剧情深入吴邪多了几分淡定和从容,还带着病弱美感,看似书卷气中带股飒劲,面对医生给他下达 。生命最后时刻,彷徨无力是有的,更多的是一份从容与坚定。

揪心的彷徨无力感,在雨天中积蓄悲伤无力,如此弱小和彷徨的吴邪,他的一举一动,小哥都,

尤其是划火柴的场景,朱一龙为角色加入的名场面,通过火柴的燃烧和暗喻生命流逝,他要在最后时刻燃尽自己,发挥最大光亮,是不是吴邪的立意更为高远且深邃。

朱一龙把吴邪融入骨子里,一次次把吴邪这个人物内心世界放大,眼神戏份更是渗透着自己的情感,一次次让我们看到会说话的眼睛,吴邪沉默时依旧灵动的情感,吴邪悲伤时、快乐时,置之死地而后生不放弃的燃情,都融入其中。

朱一龙是吴邪,吴邪也成就了朱一龙。

“10年之约”,“吴邪”成长了吗?

朱一龙版的吴邪,开启了铁三角的十年之约,而吴邪这个角色呢?从2015年《盗墓笔记 第一季》到《重启》5年之间又有哪些不同。

吴邪真人先锋——李易峰:2015年《盗墓笔记 第一季》李易峰版的吴邪,涉世未深,还保持着少年气性。下墓后的那一句年度神梗“上交给国家”,青涩而懵懂,稚气得可爱。勇敢且坚强,还有为朋友的不顾一切,不过有点老干部的内心,作为首个真人版本吴邪,也算是可圈可点。

颜值与逗比——鹿晗:鹿晗和南派三叔笔下描写的“清新脱俗小郎君”吴邪在外貌上可以说是十分贴合,不过演技上还是略感稚嫩,这部吴邪多了一些逗趣和可爱,承包了《盗墓笔记》整部电影的笑点。让下墓的紧绷的神经有了一种松弛感,也算是很不一样的吴邪。

少年感——侯明昊:在所有吴邪扮演者中,侯明昊是年纪最小的扮演者。2019《盗墓笔记之怒海潜沙&秦岭神树》两个故事,都是他来演绎,少年感真实还原,干净又纯粹,少年吴邪的青涩且充满好奇感,人物设定立住了。

沧桑岁月——秦昊:最近看到秦昊,脑海不由自主都是爬山梗,没想到他也扮演过吴邪这个角色,秦昊在外传《沙海》中,褪去天真,不再需要被保护的吴邪。

那股自带的从容与淡定,谨慎中又有着城府,是小哥都很放心的“硬核吴邪”。

朱一龙赴一场“盗墓笔记”十年之约,5年的“盗墓题材”影视剧,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同年龄段吴邪,哪一段让你触动最深?

而朱一龙这一部在十一仓的闯关模式,更是让我们看到吴邪身上更多的可能。

而这本小说从2007年第一版,到如今再次华丽归来,13年的蛰伏,重启的不仅仅只是吴邪,还有作者,还有那份来自内心的不服输,内心依旧青春的岁月。

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吴邪即便阅历让他拥有成熟的一面,也有初心保留的天真。

这一点朱一龙与其如出一辙。

朱一龙出道11年,拥有2400万的微博粉丝,被外界按在“流量”和“演员”两个类别里,但是如今他用优秀的演技再一次翻红。

曾经《镇魂》爆火,一人饰演三个角色,儒雅、暗黑、活泼,灵动的眼睛,即便如今看来,火的不无道理,何况“镇魂女孩”以破竹之势,将朱一龙从“无名演员”送上流量之巅。

随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饰演的齐衡,养尊处优的贵公子,文质彬彬,气韵契合。

新剧《我的真朋友》霸气屠榜,登戛纳红毯,入围白玉兰奖,收获万千粉丝上亿流量,人气迅速跻身一线……

有记者采访问

有没有那种“一夜爆红”的感觉?

他说没有,之前其实也拍了很多戏,虽然没有部部火爆,但都是积累的过程,用突然的“爆红”来定义一个演员其实并不恰当。面对外界许多的溢美之词,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

知乎上有一条关于他的高赞评价:“君子貌,少年心,有骨有相。”而他评价自己却是“普通好看”“演技没什么天分”。

对自己有着清醒认识,性格上比较被动且安静的男生,凭借着对演戏的热爱,一路走来,不懈努力,终于在三十而立迎来翻红,2020年再一次“重启”,让我们看到了朱一龙更多的不同。

重启之“前世今生”

《盗墓笔记》江湖在小说中沉浮的青春岁月,在张起灵再次踏入青铜门那刻戛然而止,这一次《重启》系列再次赴一场“10年之约”,这一次由南派三叔亲笔指导,担任总编剧,良心还原各种场景,服化上下足功夫。

哪怕是片头曲都浓缩了精华,八本盗墓笔记和两本外传,黑色与金色营造一种盗墓笔记的基调,立马勾起小说粉追更的时光,可谓是回忆杀满满。

特别是吴邪坠崖,那一颗滴落的红豆,盗墓笔记合起来,尘封的岁月又要打开,哪个原著党看了能不感觉亲切呢?

“我们只是,好久不见”,是不是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那是一段追小说的时光,一起“盗墓”探险的时光,而今,这部《重启之极海听雷》重燃激情,怎么能不让人激动呢?

被人物细节描画感动同时,真实还原场景,引人入胜的情节,一次次让你感受大呼过瘾的快感!

来源:晶姐影享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