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My Boo》到《液体诗》,不被定义的易烊千玺

圈内

关注

18日11点28分,易烊千玺新歌《My Boo》上线,My boo在俚语里是“宝贝”的意思,不同于往日风格的炙热节奏,瞬间引爆夏日最后一场狂欢。上线7秒评论999+,上线41分钟评论100万+。

单曲封面大胆尝试波普艺术风格,以张开翅膀的鸟儿为载体,20种素材拼贴叠加,高彩度高饱和度色块,视觉和听觉交错出了旖旎而迷人的氛围。

从我们熟知的TF Boys的满满少年感,到《My Boo》明目张胆的男人魅力,如果一定要找个词汇,我想用“不被定义的正无穷”来形容易烊千玺。

近年来,易烊千玺成功的在自己的各种角色中转换,演员、歌手、舞者每种身份都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他私下不断充实自己,有丰富的兴趣爱好,国画、书法、泥塑、编舞等,让我们认识了更全面的他。

18岁那年,千玺凭借文化课、专业课双料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中戏。给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无比精彩的成绩单。后来,千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视野,也给了我们更多喜欢他的理由。

在舞蹈类节目《这!就是街舞》,做为最年轻的队长,带领战队成员强势夺得全国总冠军。

也在音乐方面,受故宫博物院邀请,遥隔千年时空对话《千里江山图》发行了单曲《丹青千里》。

出演了白玉兰奖6项提名的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少年的你》中突破性的剪了寸头,粗粝的皮肤,会说话的眼神,拿下了第39届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

有的粉丝说“易烊千玺有千面惊喜”。我们看到了他不仅仅是偶像,更是成长为多方面都有建树的全能艺人。做为一个处在媒体数据爆炸时代的年轻人,却不囿于繁荣的流量,坚持自我世界的探索,真正做到了不被定义的无可取代。

对于不局限、不定义自己的千玺,他的未来,又有着什么样多彩的可能呢?对于这个新时代,他自己又有着什么样的想象呢?而在他忙碌的日程中,还能对艺术保有敏感洞察的能量,又是从何而来呢?

宁大大 x 易烊千玺

为了解答人类面对的永恒问题,艺术家这个职业诞生了。他们负责创造艺术,传播文明,启示人类。他们拥有所有特权。

现在称易烊千玺为艺术家还为时过早。但在几岁登台被问到人生志向时,他就说:“我想当艺术家”。当时谁会将这个蘑菇头小孩的答案当真,大人们还发出善意的笑声。我和世界上很多艺术家打交道。我知道,伟大的艺术家都是与“孤独”为伴的。但18岁的易烊千玺很坚定,他未来想要做一名艺术家。

他跟我提到了达利(Salvador Dali,1904-1989)。这位西班牙艺术家,7岁时就用浴室里的搓衣板画画,14岁举办了个人画展。

今天的人们称赞达利是个天才,但在当时,达利却是别人眼中的 “疯子”。达利的疯狂从少年时代开始,接受了“一切幻想、癖好、越轨行为”,不想改变,更不愿被矫正。“我跟所有人都不一样!我就是与众不同!”

达利在回忆录里说,“与众不同”就像一面旗帜,从少年至成名,一直是他为之孤独流血,神圣不可侵犯的一切。

没有像达利那样把“叛逆”外放,但易烊千玺也正撕开“与众不同”的口子。他在亿万粉丝的注视下长大,他应该比谁都渴望独立与成长,“我希望身边的人不再以小孩的目光去看待你,不会以对待小孩的标准去要求你。”

成年前几个月,易烊千玺在社交媒体上发过一张留胡子的照片,展示着青春期男性荷尔蒙的特征。纯粹是巧合,同一年龄期的达利,也做过类似的事。他最想模仿的是拉斐尔(Raffaello Santi,1483-1520,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中最年轻的一位),于是整个青春期都希望自己长出胡子来,留拉斐尔式的络腮胡。达利说:“我是想做出一副荒诞的样子,将自己弄成一幅绝妙的杰作。”

作为艺术家,达利的伟大之处不仅是成为“超现实主义”大师,他还重新定义了艺术的形式与传播范围,将艺术从绘画延伸到各个领域,包括摄影、编剧,设计服装、珠宝、家具,甚至还编写烹饪、美食书。从达利身上,易烊千玺看到了艺术的无限可能:“达利打破了艺术的边界,重新定义了艺术。”

自由地创造,自由地追求——这是艺术家的特权,也是艺术家“与众不同”之处。现在,易烊千玺正在拥抱它。

1921年,17岁的达利考入马德里一间美术学校,对超现实主义表现出兴趣。1923年,还没完成学业的他就被学校以组织暴乱为由开除。为了摆脱压抑的环境,1929年达利前往巴黎,在那里正式成为超现实主义的一员,开始伟大的艺术生涯。

对达利的人生,易烊千玺着迷的是另一个故事:达利被美术学院开除,在1926年去巴黎拜访自己的偶像毕加索。虽然毕加索当时已掌握了最高超的超现实绘画技术,但达利没有直接模仿他,而是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坚定地做自己想做的艺术。

从5岁开始,易烊千玺被母亲领进北京天通苑一家才艺培训班,学习中国舞、街舞、魔术、葫芦丝、架子鼓、变脸等等几乎一切才艺……这些填鸭式的兴趣培训班没有压倒他,反而让他打开了艺术的触角。

而从演艺扩展到纯艺术,则是有一次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艺术家在捏泥,“那个瞬间突然很触动我”。后来,他师从雕塑艺术家任哲,沉迷于雕塑与造型创作。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跑去工作室待几个小时,进入完全属于他的艺术世界。

艺术家的工作与生活就是与自己对话。像达利,就是一个24小时全天候主义者,他经常从清早工作到深夜。碎片时间里还要写书、设计、参加社交活动,为自己的艺术创造更多机会。只有24小时全天候工作,甚至在临睡前一刻还冒出新奇想法,才能像一个艺术家一样永远处于创作状态。

也许,易烊千玺早就准备拥抱这样的命运。就像易烊千玺在中央戏剧学院开学典礼上的发言:“所谓命运,是在某一时刻,你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

他从小喜欢一个人待着,拉紧窗帘,锁好房门;他手机里记录了很多独处时刻的声音,他现在非常想有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如果孤独的艺术探索是通往未知世界的必经之路,那时间又算什么。

通过易烊千玺参与“爱的艺术”展览,我们想向更多人传递一个真理:艺术可以在每一个人的平凡生活里,撕开一道小口,带我们去更远的地方,看到未知的世界。这就是艺术的意义。

这个时代,中国每一天都在诞生明星偶像,但世界却越来越缺少见证人类文明的创造者、思想家、艺术家。明天的易烊千玺,还会在这个时代创造什么呢?

也许,在以下和易烊千玺的Q&A中,我们可以窥见属于他的一、二追求。

易烊千玺 | 液体诗

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自己的身份、思维、未来的可能都不会去给自己设限,会任其如水一般,自由灵活的流动、奔涌,在不经意间就浸润、影响了世界。而千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易烊千玺的不被定义,也能在他特别参与创作的《液体诗》中找到答案。

《液体诗》以实验舞蹈表达了成长过程中对爱的感悟。舞蹈不再仅仅是一次表演,更成为了一种深度交流、探索自我的媒介。

此件作品将易烊千玺充满奇遇的少年时代抽象为舞蹈场景,以回到母体为线索,表达了对生命的追问、对爱的信念以及对未来的大胆假设,带领观众在如诗的舞蹈场景中穿梭,走进他内心最深处的秘密地带,重拾生命最初的勇敢。

来源:RollingStone大水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