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黄晓明Baby离婚背后:无关爱情,只关利益

朱笑五

关注

来源:凤凰weekly

黄晓明、Angelababy没有走过婚姻的“七年之痒”。

1月28日,黄晓明、Angelababy发文,官宣离婚。双方在社交平台写下:“感恩过去所有,未来仍是家人!”

12个字,结束了这场一直处于镁光灯下的婚姻。

然而,当初结婚时,就有媒体感叹:

黄晓明Baby婚礼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见证爱的仪式,只是披着爱情的外衣在上演一出独特的商业秀罢了。

这段婚姻始于2015年10月8日,古堡式建筑上海展览馆内举行了一场盛大婚礼,汇聚了娱乐圈半壁江山。

这场高光的世纪婚礼上,有浓郁的商业气息,从头到尾都可看到不少赞助商的身影。比如,喜糖是Angelababy代言的德芙定制版,鲜花是由国内某花艺品牌全程赞助,婚纱照则是时尚芭莎全程拍摄赞助,等等。

那场“商业秀”见证的婚姻,在今天以12个字画上了句号。

有心人去天眼查搜了一下,发现两人在商业上并无直接关联。

天眼查App显示,黄晓明的关联公司有48家,其中存续状态有32家。杨颖关联企业共3家。两人商业上无直接关联。

从商业角度讲,两人这日子过得可谓“泾渭分明”,拎得清。

不过,商业上无关联并不代表他们商业上不成功。二人均是国内一线明星,身后都有商业团队支撑。有“黄教主”“霸道总裁”之称的黄晓明,身后更是有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荧幕前是演员,荧幕后是“霸总”

黄晓明最早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是因其老东家华谊兄弟。

对理财敏感的他曾拿着筹来的钱,以每股3元的价格买下180万股华谊兄弟原始股。2008年,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报收70.81元。等于这位刚红不久的演员,一觉醒来,资产多了近一亿三千万。

然而“铁打的华谊,流水的明星”,黄晓明并没有在华谊长久待下去。2010年,羽翼渐丰的他离开了王氏兄弟,开启自己的商业之路。据企查查,截至2022年1月28日,黄晓明投资41家公司,在8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8家公司任职高管。

他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商业水平:“我确实在投资上还是有点天分的,我的眼光特别准。所以在娱乐圈里,大家都说我的投资是比较成功的。”

有人把黄氏投资粗略分为两大类:一是投资熟悉的影视行业,二是成立风投公司做专业投资。从结果来看,他的确战绩不菲。

近些年,热门的万达影业、阿里影业和乐视影业都有黄晓明的身影。

据界面新闻,2016年,黄晓明作为合伙人参与了万达影视股东——天津鼎石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的出资,后者持有万达影业股权比例为2.68%。

此外,近几年阿里影业成为大黑马,《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热门影片背后都有其身影。2019年,黄晓明参演、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出品的《烈火英雄》,票房突破十亿元。

此外,乐视资本盛宴中,黄晓明持有乐视影业0.0717%股份,出资60万元。不过,这是一次失败的投资,损失只能算是“毛毛雨”。

影视行业之外,黄教主也体现着“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胆识,领域涉及甚广,“能赚钱的都投了”。

2014年7月,黄晓明和同行李冰冰、任泉成立StarVC风投公司,开创了明星涉足创投圈的先河。目前StarVC已投资的标的中有商汤科技、掌门一对一、理想汽车等。

同年,黄晓明与投资人张晓婷开始运作明嘉资本。先后投资了寿全斋姜茶、同道大叔星座自媒体、网鱼网咖、韩都衣舍、第一车贷、坚果投影仪等项目。其中,韩都衣舍在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同道大叔同年以3亿元估值被美盛文化收购,坚果投影仪2021年登上天猫双十一投影仪预售榜Top1。

关于为什么做投资,黄晓明曾表态称: “希望将来有一天不拍戏了,会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也可以很好地养活家庭,希望可以做一点生意上的事。”

“灰姑娘”杨颖和她的童话

Angelababy的爆红之路是从她遇到黄晓明开始的,此前,她只不过是在香港打拼的小模特,人生的高光点除了当过周杰伦的伴舞,也就是曾经在日本做过嫩模。搭上了黄晓明这辆顺风车的她,从灰姑娘摇身一变跻身了国内一线女演员行列,被宠成了闪闪发光的公主,红到发紫。

鲜有人知的是,杨颖认识黄晓明之前,曾跟陈伟霆谈了长达四年的恋爱。2005年二人曾在一档迪士尼的儿童节目中相识,互相很有好感,火速地陷入了热恋。但二人的感情终究抵不过聚少离多的冲击,2009年12月,杨颖突然在博客上更新了一条动态:该失去的始终会失去。暗示她和陈伟霆已经分手。

同年,Baby参与电影《全城热恋》期间,在一场KTV活动中认识了当时正如日中天的黄晓明,被曝出与黄晓明相识并火速相恋。黄晓明对Angelababy赞不绝口,称她是“所有男人都会中意的类型”,而她也说黄晓明是“所有女生都会喜欢的类型”。杨颖还曾甜蜜地在微博与黄晓明隔空喊话,亲昵地用“晓明大哥”的粤语谐音“海绵蛋糕”来称呼黄晓明。

2010年4月,有网友拍到两人密会上海的照片。随后不久,黄晓明拍摄音乐MV,毫不避嫌请来Baby做主角。

2013年,Angelababy暂停了所有模特工作,与华谊公司签约。此后二人开始大秀恩爱,上演王子与公主的浪漫爱情童话故事。

2015年5月27日,二人在青岛领证结婚,同年10月8日,二人在上海举行了全国瞩目的世纪婚礼,耗资2亿元,大半个娱乐圈的人前去祝贺。

2017年1月17日,Angelababy在香港诞下一子,取名为“小海绵”。

婚后杨颖的各种好资源接踵而来,她先后和梁家辉、甄子丹、赵又廷、张家辉、彭于晏等多位大咖合作。而真正让她迎来事业的高峰,被更多观众所熟知,则是参与国民级综艺《跑男》。随着这款国民综艺的热播,Angelababy顺利跻身一线国民女明星行列,片酬高达8000万。

但是随着二人事业发展悬殊,聚少离多,婚变的传闻愈演愈烈。

2019年6月,黄晓明夫妇合体出席某活动,黄晓明殷勤地为Angelababy提裙子,疑似力求破除婚变传闻。这也是二人最后一次合体公开露面。

2021年,黄晓明与李菲儿共同参加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昔日旧情人同台互动惹争议,Angelababy发文回应“小三”传闻,称黄晓明为“黄先生”。

其实,自2020年坊间就有两人离婚的传闻,而且被网友发现两人参加活动,没有在一起,乘坐飞机也是各走各的,两人一直没有正面回应。

2021年初,黄晓明将夫妻共同持有的一套估价3700万元、面积高达672平方米且带上千平方米花园的高端住宅出售时,有业内猜测可能在准备离婚前的财产分割。

不承想,这个猜测在2022年的1月落地了。

无商业关联,有财产纠葛?

纵使曾经百般恩爱,也难逃今日的分道扬镳。

今日,在#黄晓明Angelababy离婚#登上微博热搜榜后,#二者无商业关联#的话题再度冲上热搜。

天眼查数据显示,黄晓明的关联公司有48家,其中存续状态有32家。所有存续企业中,黄晓明担任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31家公司的股东,并在3家企业中任职高管。黄晓明的商业帝国涉及影视、餐饮、科技、服饰、商贸、投资等多个领域。

杨颖关联企业3家,分别是上海光颖文化传播工作室、徐州欢颖文化传媒中心和天津天颖文化传播中心,杨颖均担任股东,持股比例约99%。黄晓明和杨颖并无待解绑商业。

黄晓明和杨颖唯一的商业纠葛,恐怕也早在2020年7月就已经画上句号。

2015年5月15日,黄晓明入股“泰洋川禾”的前身——北京追梦少年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杨铭,持股70%;黄晓明则持有剩下的30%股份。紧接着在5月27日,黄晓明与Baby在青岛领证结婚。

杨铭究竟是谁?Baby通过黄晓明认识杨铭,聘用他为经纪人,之后事业一路高歌猛进。杨颖的收入和支出几乎都由杨铭来打理。因此,这家公司可以说是“黄教主”豪掷百万,送给娇妻的结婚礼物。

不过,该公司在2018年发生巨变,天眼查App显示其在7月已经注销。同时还在经营的就只剩下泰洋川禾文化传媒徐州有限公司。

而在2020年8月时,杨颖就已经离开泰洋川禾,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也意味着黄晓明和杨颖之间的利益捆绑关系到此结束。

虽然二者没有直接商业关联,但是两人的财产关系却似乎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

2021年3月,青年导演周国刚发视频谈及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感情状况时透露:“黄晓明并没有与杨颖签订婚前协议。按照法律,夫妻婚后所有财产将成为两人的共同财产。而没做好婚前财产证明的黄晓明,如果离婚很可能要被Angelababy分走一半的财产。”

不过,这只是周国刚个人说法,目前尚无法从公开渠道得到印证。

如今,婚姻“七年之痒”的坎没迈过去,两人选择了结束这段婚姻。

商业上虽无直接关联,但离婚难免涉及财产分割。这次,二人同时官宣离婚,应该意味着利益纠葛已得到妥善解决。正如黄晓明与Angelababy在微博中所言:“感恩过去所有,未来仍是家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