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新浪蜂鸟|郎朗谈论好莱坞“摘星”:原以为要80岁再做这件事

蜂鸟

关注

作者 | 江舟

编辑 | 李固

2024年,因为要出席一个活动邀请,郎朗查了下自己的所有行程,并简单挑选了一个“良辰吉日”,没有刻意找大师算过。凑巧的是,日子恰好合上中国农历年的首个“龙年龙月龙日”。

对于郎朗来说,这是他继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8分钟表演后,又一个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时刻。为此,他还特意买了双新皮鞋,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4月的加州阳光明媚,在著名的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出现了一架三角钢琴。

这是好莱坞星光大道历史上第一台钢琴。

当地时间4月10日,郎朗在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出席授星仪式,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个人星印的中国音乐家,荣登好莱坞名人堂。

郎朗好莱坞星光大道摘星

“一个新的天才,加入了这个大家庭。”授星仪式上,好莱坞商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尼森对郎朗“摘星”时刻如此形容。

当干净的鞋底第一次踩在写有自己名字的粉色五角星上的一刻,这位在国内外极负盛名的中国钢琴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喜悦。

仪式结束后,郎朗在接受《新浪蜂鸟》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头,未来能有更多中国音乐家、艺术家在此摘星。”

星光大道上的第一架钢琴

早在2022年6月18日,好莱坞星光大道甄选委员会便公布了2023年留星名单,其中“现场戏剧与现场演出”类的名单中显示,中国钢琴家郎朗将在星光大道上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星。

谈及此事,郎朗还笑着表示,自己当初差点闹了个乌龙。

“两年前他们打电话给我,但当时我还以为是让我来当评委,挑选一个人(获得星星),我还问了两次,‘找我提名吗?’没想到这个获星的人就是我自己。”

好莱坞星光大道建于1958年,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好莱坞,其中包裹超过数千枚五尖水磨石及黄铜的“星星”,代表着对娱乐产业有杰出成就的人的永恒纪念。而郎朗获得的这颗星星,正好是第2778颗。

作为在星光大道“摘星”的第一位亚洲钢琴家和首位中国音乐家,在郎朗之前,并没有任何一个亚洲钢琴家在星光大道留星。华裔影星中,也只有李小龙、成龙、黄柳霜等7位曾获得过授星荣誉。

20世纪,仅有古典钢琴家霍洛维茨、鲁宾斯坦、塞尔金、帕德雷夫斯基拥有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一颗星。进入21世纪,郎朗还是第一位。

从得知自己即将被授星的那一刻开始,这位天才音乐家便进入了间歇性兴奋状态。

只要路过,他就会去好莱坞星光大道“踩点”,幻想自己的名字刻在这上面的那一天。

2023年北美演奏会的时候,郎朗还特意来到好莱坞星光大道,在附近探路。“他们给我挑了两个地方,我就来看看哪个位置比较好、旁边有哪些邻居,就像给自己找‘新家’一样。”

据他透露,当初供其选择的两个位置,一个不在主街,位于一个很有名的capital studio旁,那里是很多音乐人喜欢去的地方;一个就是在现在的位置,好莱坞星光大道主街7044号,也是好莱坞最著名的旅游中心。

“我希望大家以后来洛杉矶的时候,都可以来好莱坞星光大道7044号看一看。”

如今,郎朗的两位“邻居”中,一位是汤姆·汉克斯,另一位是Disco女王唐娜·莎曼。

39岁的摘星人

尽管人生中已经有诸多荣誉,但谈及此次“摘星”,郎朗还是认为,这种意义是跟之前任何一场音乐会都无可比拟。“是非常难得的一个荣誉。”

他用了四个字形容:梦想成真。

“感觉很遥远,又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么发生了。”

从音乐神童到国际巨星,郎朗的成功是天道酬勤,也是机遇使然。

3岁开始学钢琴,5岁就在沈阳市少儿钢琴比赛中拿了第一名,并进行了人生第一次公开演出。

10岁,以入学资格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位于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一年后,夺得第五届北京星海杯钢琴比赛第一名。

12岁,在德国获得重要国际比赛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冠军,次年赴日本参加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获得第一名。

15岁考入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并成为时任院长、世界著名钢琴教育家格拉夫曼的中国弟子。

17岁,作为临时替补出现在芝加哥交响乐团“世纪盛典”音乐会上,凭借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打响名头。

但郎朗人生中第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而另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便是此次“摘星”。

“我的现阶段人生中,应该很难有超过这两个时刻的事情了。”他对《新浪蜂鸟》表示。

回忆起第一次来到好莱坞星光大道,郎朗说是在2001年,那年他19岁。

从好莱坞剧场演出完毕后,他兴高采烈地走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看到那么多刻着名人名字的星星,内心第一次起了波澜。“当时就觉得哇塞,名字就在(好莱坞)这个主街上啊,太厉害了,我什么时候才能拿到一颗……”

由于被认为是个复杂又艰难的任务,他给自己设定“摘星”的时间是到晚年。“可能八九十吧”。

但没想到人生目标提前在39岁实现。

“所以算是又圆了一个梦”,他笑着对《新浪蜂鸟》表示。

交谈中,郎朗毫不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授星仪式当天,他一大早便兴奋得睡不着觉。“定了8点的闹钟,6点就醒了”。

回忆这一路走来的历程,他感慨万千:“这是两代人努力的结果。”

授星当天,郎朗的父母及妻子吉娜·爱丽丝均出席了仪式,还有许多亲朋好友都赶来为其庆祝,“有唱片公司的、基金会的,还有一些关系密切的音乐家、小提琴家。”

但谈到父亲对自己严格的教育,郎朗表示,正是因为父母的教育,他今天才有机会站在这里。

而其人生中最重要的另一个角色,则在家中等他归来。“二叔没来,他等着我回去,给我切西瓜吃呢。”郎朗笑道。

传统音乐是长久永恒的艺术

在好莱坞这座充满欲望和梦想的天使之城,星光大道见证了无数明星的成功,也激励着无数人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授星仪式现场,郎朗告诉大家,音乐具有凝聚力,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彼此沟通、激发情感共鸣。他将分享音乐视为使命,希望能够继续激励尽可能多的人学习一门乐器,无论是钢琴还是其他乐器。

授星仪式尾声,郎朗还特别演奏了两首乐曲,一首是西班牙的《火焰舞曲》,另一首是中国的《茉莉花》,特别献给所有在国内的朋友。

在郎朗看来,传统音乐是一个能感动人心的艺术,是一个长久的、永恒的艺术。“我希望大家都对古典音乐、传统音乐充满信心。”

对于“摘星”之后的计划,郎朗表示将继续投入巡演中。下一站,是圣地亚哥。

在他看来,荣誉之外,生活还得继续,明天太阳照常升起。而他也将不断努力,创造出一些中国风的东西,在钢琴领域把民族的东西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并且能够留下好作品。

郎朗好莱坞星光大道表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