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郑州一道路统一换门头,拖了8个月,商户无奈

新浪新闻

关注

河南商报记者 张逸菲 文/图

3月10日,天气有些阴沉,郑州商户李荣华(化名)隔着自家店的玻璃门,目光茫然地望向正在施工的城东路。

去年8月,她以及沿街的其他商户收到了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的通知,其店铺所在的城东路纳入“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需要对门头进行统一更换,可原本以为一个月就能完成的更换,一拖就是八个月。

迟到近八个月的门头

郑州城东路,是一条南北主干道。从北一路沿着经三路城东路隧道向南,途径顺河路、东里路、城北路,这里是中原古文化的聚集地,郑州商代遗址、隞墟、郑州文庙皆卧居于附近。

2020年夏末秋初,沿城东路东里路至城北路段东侧的临街商户,被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通知,要对其进行门头的统一改造,工程施工方为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郑州分公司(下文简称“中建六局”),工期最多为一个月。

但直到2021年3月,拖了将近八个月,门头还未安装到位,3月10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现场,发现东侧商铺新门头的外立面已经就位,但各商铺的店铺名还没有安装。

不仅如此,商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也在施工,沟壑遍地,共享单车被随意丢弃在绿化带;往日熙熙攘攘的人流早已不再,因为担心市民不知商铺仍在营业,几乎每家商铺都在玻璃上贴着打印出来的大字,“正常营业”。

“自从没有门头之后,收入差了至少一半。”打印店的商户说,安装门头遥遥无期,商户们经常聚在一起商量该怎么办。

“每个商铺都靠门头做生意,”拉面馆的老板说,“2020年生意本来就不好,这样下来,收入更是惨淡。”

一家品牌酒店的损失更加直观,“我们有90间客房,换门头之前,不说天天满房,入住率80%是能达到的,”然而,原有门头被去掉,作为临时店名的条幅又被要求不能挂得太高,“基本上,没有门头后,入住率只有大概30%。”

8个月来,商户各种渠道反映,但仍得不到解决

已经装好的统一门头外墙,质量也不容乐观。商户们介绍,没有统一门头前,自家门头上方都有雨搭,雨搭角度倾斜,下雨时雨水顺着顶部倾斜而下,直到路面,起码不会将商铺门口弄得潮湿不堪。

可如今,新搭好的房顶虽然被施工方做了防水处理,可却没有设置引流口,一到下大雨,雨水顺着墙缝直接流到商铺玻璃门内,卖茶叶的商户说,去年八月的一场大雨,积水直接从门口灌向室内,最深时雨水已经没过脚踝上方,“只要放在地面的东西全被泡了。”

近八个月来,商户们通过各种渠道反映问题,可不论是拨打市长热线、向办事处说明情况、找施工方和工程监理方,事情仍未得到合理地解决。

3月10日,河南商报记者在了解情况后,来到了人民路办事处东里路社区。城管科的负责人郑先生说,城东路商户反映的问题,不管是门头的统一更换、还是道路地修建,都属于市政府“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中建六局作为施工方,负责完成以上的施工工作,办事处在商户和施工方中间,负责协调和沟通工作。”

“3月20日之前,确保能将商铺的统一门头安装完毕。”中建六局该路段的工程负责人李志刚承诺。

上述二位都表示,道路综合改造工程是一项大工程,包括路面整修、线网改造、更换统一门头等等,工序多、任务重,但是一旦所有工作都完成后,路宽灯明,一定会给包括各商户在内的附近居民,带来生活上的满足感。

工序多、扬尘管控等综合因素,导致进度慢

可是,即使需要进行多方面地协调,近八个月的时间,短短一段道路的整体改造,完成就那么难吗?

李志刚按时间线向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工程进展,“去年8月到11月底,我们同步进行了拆门头、修路等工作。修路时,我们还用围挡围了一段时间,按理说,这期间商铺最好不营业,但考虑到2020年生意不好做,商铺依旧照常营业。”

而不建议营业的原因,是各商铺门前道路需要挖开,进行燃气、自来水、电力三种管道地铺设,“那时候挖了很多两米宽、一米五深的沟,施工要一步步地进行,建围挡也是为了保障居民安全。”李志刚说。

到了去年12月,开始了扬尘管控;紧接着,农历新年的到来,也延后了工程的整体工期。

“我们施工方是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给商户做门头的,其实,防水本不在图纸内,但商户反馈了漏水情况,我们又对其进行了防水处理。”李志刚说,“完工后,如果绿化、路面、门头在内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还能找我们进行维修处理,我们与甲方都签了合同,明确了质保期,也都交有质保押金。”

[声音]城市形象提升,需要商户用损失埋单?

施工方与办事处都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商户们如不满意施工成果,经其查验发现确有其事的,都会明确各方责任,进行维修。

河南商报记者如实将双方的态度反馈给商户,品牌酒店的工作人员无奈说,之前他们联系过办事处多次,请其协调中建六局解决,但是事情进展地并不顺利,“施工方有时过来、有时也不来,态度并不算积极,效率比较低。”

“我们非常理解市政府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所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商户们对河南商报记者解释,“郑州是我们的家,城市变美变好看,我们都愿意,但希望别以伤害我们的利益为前提。”

城市是“大家”,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家。每个商铺的商户身后,都有他们在前方拼搏的动力,他们也希望通过商铺这个“窗口”,获得直接的收入,给自己的小家带来深切的满足感。

“我们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就靠着自己的小店养家糊口。”一位商户最后说道,“门头的事挺小,但也很重要,我们各自店的招牌都没有了,从外面看光秃秃一片,谁愿意来呢?这样就好看了吗?”

来源:河南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