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冷暖空气“对对碰”,江南雨难停!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天是花博会开幕的日子,恰逢进入“小满”节气。

天公作美,此前一连几日都是阴沉沉的天空,今天却是个雨水间歇的好天,太阳重回视线,全天多云到阴为主,气温也小升了一些,可说是“最美初夏天”了。

不过,伴随着南方新一轮降水拉开序幕,本周日申城将再度转雨。

外出赏花,选择周六白天的话天气会更好~

清风正好暑未至,下周晴雨相间

明天保持多云的好天气,气温稳定在20~26℃,下午起东南风增大至4~5级,洗晒&出行都适宜

随着雨带北抬,周日转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

由于有冷空气南下配合,周日气温也变得清清凉凉,全天仅在20~22℃,温差很小。

下周的主要降水将出现在26日夜间至27日,记得常备雨伞哦。

好在并不会太热,除了25日最高气温升到30℃附近,其余时间基本都在“2”字头,也算夏季里难得的清凉日。

28日起天空逐渐放晴,迎来多云为主的天气。

副高偏北又偏强,上海中旬多雨

5月以来,南方已现4次较强降雨。尤其是进入5月中旬以后,副热带高压明显北抬,江南等地随之成为强降雨重心。

气象部门透露,今年5月中旬上海比常年也是偏多的。

今年江南“雨雨雨”模式不停歇,副热带高压位置的“跑偏”有大责任。

常年来看,我国的梅雨季出现在6月上旬到7月中旬这段时间,此时副热带高压向北移动跨过北纬18°,西南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带边缘,得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江中下游到江淮流域一带,同时配合北方扩散下来的冷空气交汇成雨。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5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常年位置明显偏北,北跳至北纬20°左右,相当于梅雨季的水平,且强度偏强,利于暖湿气流输送到更为偏北的地方,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江南一带一直处于“雨雨雨”模式。

“小满”申城值初夏,注意昼夜温差

今天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常年此时,伴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华南处于前汛期的盛期。所谓“小满大满,江河水满”,意思就是这个时节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时间短,经常一波接一波。

对上海来说,“小满”节气通常处于初夏,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天气晴好时,昼夜温差较大,白天炎热如夏,但早晚依旧清凉如春。
来源:周到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