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亚硝酸盐当食盐夫妻中毒进医院

新浪新闻

关注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巴茜)近日,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老年二病房收治了疑似食物中毒的一对中年夫妻。两位患者晚饭后同时出现全身皮肤及黏膜青紫色,并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医生经过问诊、检查后,诊断夫妻误服亚硝酸盐中毒。

市中心医院铁东院区老年二病房主任高巍介绍,亚硝酸盐的外观及味道与食用盐相似,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建筑中。由于其可作为发色剂、防腐剂,所以熟食中也允许限量使用。但成人摄入0.2至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亚硝酸盐急性中毒主要是误当作食盐及面碱等食用,慢性中毒主要是食用含亚硝酸盐较高的腌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据了解,这对中年夫妇因为曾经从事过熟食烹调的工作,为了增加熟食的色泽,家中一直存放有亚硝酸盐,他们这次中毒就是炒菜时误用了亚硝酸盐。

高巍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吃剩的饭菜不可存放长时间再食用;不可大量食用腌制菜,现腌的菜最好马上就吃,不可存放过久,而且在选择腌菜时宜选用新鲜的蔬菜;要防止误把亚硝酸盐当作食盐或面碱食用;制作熟食时亚硝酸盐的用量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盲目多加;不可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可以先用开水焯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来源:鞍山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