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青海省委:蒙永山知纪违纪、失责渎职

新浪新闻

关注

撰文 | 蔡迩一

6月2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此前一天,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被查。

蒙永山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历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6月3日,青海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会议透露,蒙永山担负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却失责渎职,从事法律监督工作却执法犯法。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6月1日甘荣坤被查后,河南省委在同一天接连开了三场领导干部会议,提出要全面彻底肃清甘荣坤流毒影响。

损害青海形象,影响极其恶劣

蒙永山是全国第一个主动投案的省级检察长。

6月3日,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主持召开了青海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蒙永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政知君注意到,青海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特别提到,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尽心尽力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

青海省委的会议还披露了蒙永山案件的相关细节。会议透露:

蒙永山身为共产党员却知纪违纪,担负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却失责渎职,从事法律监督工作却执法犯法,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损害了青海形象,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

两个点值得一提。

其一,蒙永山担负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却失责渎职。

“一岗双责”,指的是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就在蒙永山被查之前,他曾经的下属——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被查。今年4月贾小刚受审。检方指控,贾小刚在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等职务上敛财。

其二,蒙永山从事法律监督工作却执法犯法。

政知君注意到,在落马官员中,被批“执法犯法”的并非仅有蒙永山一人。

比如,已经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就被批“身为长期从事公安工作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知纪违纪,执法犯法”。

再比如,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也被指“知纪违纪,执法犯法,在企业经营、解决诉讼纠纷、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被指“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

全面肃清流毒

据《河南日报》报道,6月1日,在履新河南省委书记当天,楼阳生主持召开了河南省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决定对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彰显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贯态度,充分体现了一刻不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同一天,河南省政法单位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委副书记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凯在会上强调,全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认清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政法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甘荣坤流毒影响,坚决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

随后,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主持召开了省委政法委委员会议,指出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扛稳抓落实、保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和省委要求上来,确保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工作稳定。

参加会议的有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顾雪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段文龙等。

省委政法委书记落马后由其他省委常委主持工作布置任务的情况,此前也有先例。

2020年10月24日,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次日,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现任甘肃省省长)召开了“江苏省委政法委委员会议”,当时参加会议的包括江苏公检法司一把手等。

资料|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青海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