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800亿元!上海大规模拆迁即将到来?!

新浪新闻

关注

为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上海旧改,加快旧改资金平衡,共同推进城市可持续更新和发展,上海城市更新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约800亿元,为目前全国落地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

什么是城市更新基金?

城市更新基金是城市更新项目融资中最常见的融资方式。 城市更新基金通常采用委托贷款或股权+委托贷款的方式进行投资。

上海城市更新基金组成?

上海地产集团与招商蛇口、中交集团、万科集团、国寿投资、保利发展、中国太保、中保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城市更新基金的用处?

上海城市更新基金将定向用于投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促进上海城市功能优化、民生保障、品质提升和风貌保护。
城市更新进入新篇章

城市更新项目通常是将一整个片区进行整体更新改造,因此项目的体量是非常大的,常常是传统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几倍之巨,且相当大一部分的资金都将用于现有居民或商户的拆迁补偿与安置,资金需要提前筹措到位。因此,城市更新项目需要多渠道的资金来源,综合使用资金,才能满足项目改造过程中的实施需求。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城市更新项目的资本金需求在总投资的20%~25%左右,这就意味着50亿的城市更新项目需要准备10亿元以上的资本金。这对当前债务压力大的地方政府与城投公司来说,显然是个比较难办的问题;上海成立城市更新基金的办法,也为后续有意进行城市更新的地区提供了筹措资本金的新思路。在后续的配套融资中,除了现行的银行贷款,各类债券产品也将逐渐登上舞台。未来的城市更新项目的融资格局,将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

启动70多个地块旧区改造

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副主任管韬萍表示,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作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功能性市级平台,赋权赋能赋责,按照政府主导、搭建平台、市场运作的原则,现阶段全力以赴投入旧改攻坚战,今后长期参与城市有机更新,切实提升上海城市发展能级。

一方面,让功能国企与银行间加强银企战略合作,建立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资金保障机制,打通贷款审批通道,争取最优贷款条件,加强资金成本管控。

其次,在市相关部门支持下,优化规划调整机制,引入市场合作团队,参与编制规划实施方案,推动区域功能策划优化,拿出符合城市发展方向、留住历史底蕴的优质作品。

同时,结合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和联合产权交易所平台,创新实施“场所联动”招商合作方式,引导市场力量,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截至今年,上海城市更新中心已经成功启动25个项目共70多个地块旧区改造,受益居民近6万户,市更新中心参与的改造量占到全市旧区改造任务超过60%。近阶段,正在重点参与黄浦区外滩第二立面、虹口提篮桥等区域的更新改造。

责编:李老师

资料:上观新闻、观点地产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