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辽宁一工人4米高空坠落 两根钢筋刺透身体

新浪新闻

关注

消防员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营救,贯穿伤者身体的两根钢筋终于被从根部切断,伤者被成功救出。消防供图

6月4日下午2时许,鞍山台安县农业园区内一处建筑工地,一名56岁工人不慎从4米高作业面跌落,被地面两根钢筋分别刺透左胸与右腿,消防员分秒必争谨慎施救,40分钟锯断两根钢筋将伤者解救。目前,伤者在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6月4日下午2时7分,鞍山台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电话骤然响起,一条令人揪心的警情随之传来。台安县农业园区内一处建筑工地,发生工人坠落伤害事故,情况危急,急需救援。台北街消防站立即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紧急处置。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事发地点是一座建筑工地,一名56岁的男性工人在施工时不慎,从近4米高处坠落。落地时,被地面竖起的钢筋刺穿身体。经仔细查看伤情发现,共有两根钢筋分别穿过伤者左肩膀部位与右侧小腿,钢筋穿过伤者身体后露出部分近一米,现场120急救医务人员已经为伤者进行补液、伤口清创等简单处置,无法进行下一步救治。

伤情异常严重,现场极其复杂。消防员面临的难题是,既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剪断钢筋,移出伤者,又要最大限度减小救援时产生的振动变化,避免钢筋给伤者带来二次伤害。同时现场环境也给救援带来很大不利影响。伤者坠落处,钢筋林立,行动十分不便,也不利于常规救援设备操作。

消防员根据以上情况,决定利用小型破拆设备——角磨机对穿过身体的钢筋根部进行切割,切割的同时派专人在上方紧握住钢筋的顶端部分,尽量防止剪切过程中产生振动。同时用纸板挡住伤者身体,防止剪切时产生的火花崩溅至身体,并不时用水为钢筋底部剪切部位降温,防止钢筋金属因剪切作业产生高温伤害伤者。救援过程中,消防员也不断和伤者进行沟通交流,稳定伤者情绪,转移注意力。

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营救,贯穿伤者身体的两根钢筋终于被从根部切断,伤者被成功救出,由120急救医务人员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据医务人员介绍,伤者主要为两处贯通伤,分别为左侧前胸至左腋下处被钢筋贯穿;右侧小腿肚被钢筋贯穿。目前,伤者已经经过手术并在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治疗。幸运的是,两根钢筋贯穿部位均未涉及致命器官,加之救援送医及时,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

来源:辽沈晚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