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重庆朝天门开始改造,“复古风”惹争议

新浪新闻

关注

魔幻的网红城市重庆,解放碑、洪崖洞、李子坝是它标志性的打卡地。你可知道在重庆本地人心里,朝天门,才是他们忘不掉的“心头好”。

朝天门是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灭亡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为历代官接皇帝圣旨的地方。因古代称皇帝为天子,故此而得名。它位于渝中半岛的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之处,是重庆以前最重要的城门之一,原来还题有“古渝雄关”四个大字。

由于是迎因接圣之门,所以朝天门对于重庆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承载着这座城市二千多年来的历史记忆,还是如今重庆零公里的地标所在地。虽然1927年因修建朝天门码头而拆除,但每一次改动都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就如之前修建来福士中心一样,总是充满争议,民间褒贬不一,因为这个位置是不可复制的,两江环抱、山水相映、百舸争流、美景如画。

而现有的“朝天门”是199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沿着朝天门码头的石梯而下,从一个个门洞里穿过的时候,头顶城门框上,“朝天门”三个红色的大字醒目而落寞。这个“朝天门”,有一大两小3个“城门洞”,可以直通朝天门广场的顶层,再登石梯进入朝天门大门。它的下方是宽700米,共有128步的护岸阶梯,整个梯道由8万块混凝土砖堆砌,呈环江扇形与广场相互衬托。

23年来,朝天门迎接了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和游客的到来,也见证了朝天门片区的巨变。在今年的5月30日,建成使用的23年来,见证了朝天门片区巨变的“朝天门”,已经开始正式动工拆除。未来,这里将重建一座仿古城门和城墙,重现老重庆巴渝雄关的恢宏气势。

新朝天门效果图

据悉,现有的“朝天门”拆除后,未来的新朝天门城门及城墙将更加复古。墙体将采用条石状的石材,更加贴近最早的朝天门的古意,重现老重庆巴渝雄关的恢宏气势。而不像正被拆除的现在的朝天门城门那样的具有“现代气息”。

新朝天门效果图

在重庆论坛上,有网友发了一篇帖子,表达了对于重庆朝天门的改造的愤怒,帖子里大概的意思是:“朝天门新的改造设计图土得掉渣,明明来福士中心是简洁的现现代造型,却要将朝天门广场改为复古模式,就如同上穿西装,下穿草鞋,简直土得掉渣,这对朝天门是一种糟蹋”。

距今已经二十多年过去,朝天门整体老化严重,作为重庆的一个脸面,的确也到了该翻新的时候了,所以提升整治大家都是很期待的,但是争议就出在改造的方案上,似乎很多人对这次的“复古风”很不满意,复古和现代化,你会选哪一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