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湖北十堰爆炸事故已致12人死亡,原因是什么?

新浪新闻

关注

(健康时报 记者 齐钰)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截至下午14时,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重伤37人。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卫健委已派出6人紧急医疗救援专家组奔赴湖北十堰,国家级医疗专家组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6名专家组成(烧伤科、重症医学科、心理科各2名),专家组组长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沈余明担任。

消防员开展第三轮搜索。图片来源于中国消防。

燃气爆炸最常见的是什么伤?为何造成12人死亡?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医生王小刚在6月13日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爆炸伤主要可分为以下四种情况:

爆炸伤中最早的损伤,往往是由于爆炸产生的能量引发的冲击波造成的损伤(气压伤),此类冲击波往往会对身体中的中空器官(如耳膜、肺部、胃肠道)造成伤害。

二次损伤通常是由于爆炸造成的物体带来的损伤,如物体碎片抛射出来造成的穿透伤、较大物体残片撞击造成的钝性损伤等,同样大小物体甚至比子弹伤害更甚。

此外,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可能将人抛出,下落时撞击到地面或其他物体造成伤害。

另外,爆炸可能会引起热烧伤,或在爆炸过程中产生有害烟雾,如果人处于狭小空间或既往存在肺部疾病,容易造成肺部损伤。

遇到爆炸应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如何进行互救?

@中国消防3月11日发布视频指出,发生爆炸时,如果在建筑物内,要尽快判断突发爆炸的地点。看到爆炸闪光后不要继续观望,应迅速寻找隐蔽物躲藏,尤其不要站在玻璃门窗后观望,因为强烈爆炸往往伴随猛烈的冲击波,一定要避开窗口、门口等危险处,要迅速“放低身段”同时张口,避免强大的冲击波击穿耳膜,导致永久性耳聋,同时应以匍匐方式迅速躲避到掩体后方。

如果身处爆炸现场,在没有遭遇重物击伤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脱离危险环境,撤离过程中注意远离窗户、玻璃门、等有潜在危险的物品,如遇烟雾,应低身向上风口前行,烟雾太浓应用湿毛巾或防毒面具捂住口鼻。被困废墟可通过吹口哨、打开手电筒、敲击墙壁等方式发出求援信号,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大声喊叫,以免吸入大量灰尘。如果事发时处于室外,应向上风向撤离至足够的安全距离,如果爆炸点处于上风口,应绕开爆炸点再沿上风向撤离。

王小刚强调,到达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应检查身体是否有明显伤口,如果有出血情况,需第一时间进行压迫止血。在保证环境安全和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对他人进行施救。互救时,可重点关注对方是否有出血并及时止血,若遇意识不清的人要保持气道开放,怀疑骨折时进行必要固定,怀疑脊柱损伤时若非危险环境不要轻易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