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济南一公共场所发生激烈斗殴 有人受伤

新浪新闻

关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响应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活动,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近日,济阳区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一起寻衅滋事案进行公开听证,被不起诉人、被害人、公安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均到庭参加。

///////////////

01

案情回顾

被不起诉人互为对方案件被害人

在两起案件中,A某系故意伤害案的被不起诉人,B某系寻衅滋事罪的被不起诉人,且A某与B某互为对方案件的被害人。2020年3月,B某酒后与A某在村民会议上发生争执继而斗殴且互有伤情。经鉴定,B某伤情构成轻伤二级;A某伤情构成轻微伤。

检察官认为

承办检察官在查阅案卷并向本村村民了解情况后,认为B某存在借故生非的主观故意,并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对他人造成身体伤害,但其情节显著轻微、且认罪悔罪,拟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而A某在主观上虽然有维持会议秩序的想法,但其在后续对事情的处理行为以及造成的后果已经远超B某对会场秩序造成的危害,涉嫌故意伤害罪,因其认罪悔罪,赔偿B某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拟决定对A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02

听证现场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案情及认定事实的证据,阐述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相关法律依据,承办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代表也通过释法说理,教育劝导双方放下过节、握手言和,两名被不起诉人当场表示双方已经化解矛盾,保证在今后的生活中和睦相处。

释法说理

///////////////

本次听证会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济阳区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听证,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既确保不起诉案件的程序合法,也保障了人民群众监督权的行使,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和积极接受社会监督的司法信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传递检察温度。

03

检察官

温馨提示

无论邻里也好,同事也罢,与人相处有矛盾在所难免。但冲动是魔鬼,图一时的快意恩仇换来的不仅是他人与自己身体上的伤害,更重要的是还要面对法律的制裁,让家庭承受痛苦。“打输住院,打赢坐牢”话粗理不粗,真挚希望小伙伴们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遇到争执冷静处理,不要等到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再追悔莫及,一起建设和谐、团结、友爱的法治社会。

///////////////

END

来源 | 济阳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 | 高宁

统筹 | 仉丽莉

审核 | 仉丽莉 赵小雨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