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两度化名潜逃,大安公安成功抓获31年命案逃犯

新浪新闻

关注

年初以来,大安市公安局党委始终紧盯命案积案“清零”目标不放松,采取专班研判、专人经营方式深入开展工作,于近日成功将两度化名、在逃31年的命案积案逃犯徐庆波抓捕归案。

1990年4月1日晚9时许,徐庆波等人在安广镇东侧长白公路附近与姚某某发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姚某某叫来亲属和徐庆波等人打斗,后徐庆波持折叠刀追至姚某某家中,用刀将姚某某哥哥扎死后畏罪潜逃。

随着时间久远,当年的办案人有的退休,有的变动了工作岗位,专案民警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摸排的线索查了一批又一批,但是30多年来,大安公安接续而上,始终未放弃对该逃犯的缉捕工作,侦查员追捕的足迹踏遍国内大半个地域,却始终没有取得关键性突破,徐庆波犹如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

“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大安市多次召开命案积案攻坚研判会,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攻坚专班,对现有命案积案再梳理,再研判。专案民警通过深度研判,发现逃犯徐庆波在作案前,曾于1985年因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白城监狱服刑。

专案民警调取徐庆波入狱信息,通过信息比对、指纹筛查,发现该逃犯指纹与1991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铁路公安处抓获的一名叫“陈庆”的绺窃人员的指纹比中。

获取到这一重要线索后,专案民警循线追踪,前往海拉尔铁路公安处调取陈庆被抓获时卷宗,发现当年该人因涉嫌盗窃罪被移交满洲里公安局,并于1991年12月份,被满洲里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进一步侦查,发现叫“陈庆”的人被抓获时拒不提供具体身份信息,监狱服刑后去向不明。

为进一步查找线索,专班民警对所有名叫“陈庆”的前科人员进行信息筛查,发现河北霸州一名叫陈庆的前科人员年龄、体貌特征与徐庆波相似,民警立即前往核实,但通过落地核查和DNA比对排除。至此,徐庆波线索再度中断。

专案民警没有知难止步,先后分赴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十余省区,行程数万公里,克服异地调查取证困难,对“陈庆”曾经活动的地点、过往的狱友及案件每一个线索开展深入调查。在历多地调查走访过程中,专案民警获取到徐庆波曾二次化名为“谢小伟”的线索,并排查出该人曾在满洲里扎来诺尔区某地养狗且有故意伤害前科的线索,经综合分析研判,“谢小伟”可能仍在此地藏匿。

6月初,民警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发现“谢小伟”于2001年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被河北秦皇岛市法院判刑。通过调取卷宗信息辨认,最终确定“谢小伟”就是徐庆波。

随后,专案民警通过全面排查线索,锁定该人落脚点。6月4日12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内蒙古满洲里市扎来诺尔区一小区内成功将命案逃犯徐庆波抓获。经突审,徐庆波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来源:大安公安宣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