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破获33.8公斤特大毒品案

新浪新闻

关注

一名有贩毒前科的嫌疑人空降芒市,而后消失在了茫茫人海。当民警追踪到他的行踪时,发现该名男子有女朋友,平日到宾馆住宿登记都是女朋友去办理的,完全查不到他的住宿痕迹。

“警察,别动!”伴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一辆警车停在了犯罪嫌疑人面前。就在犯罪嫌疑人愣神的瞬间,民警眼疾手快将其当场擒获。

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荧幕上,还时常上演于中缅边境一线缉毒战场。在这个毗邻“金三角”的特殊地带,几乎每天都有缉毒行动。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跟随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民警的足迹,探秘一起贩毒案侦破始末。

1。线索:重点人员人间蒸发

芒市位于中缅边境一线。这座美丽繁荣的边境小城,因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的“金三角”,是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随着当地警方不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贩毒分子运输毒品的方式也在不断更新,手段层出不穷,有的利用GPS绕关避卡,有的利用车体藏毒,与民警“捉迷藏”更是毒贩惯用的伎俩。

3月5日,芒市边境管理大队研判室民警获悉,一名有贩毒前科的嫌疑人落地芒市机场,但该名男子从机场出来后便消失了。信息显示,该男子叫刘某勇,系湖南人,曾于2018年因运输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但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住宿信息查不到,打车信息跟不到。”刘某勇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刘某勇来芒市的目的是什么?是想重操旧业,还是另有隐情?无数个问题在侦查员的脑海中闪现。而侦查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在有40余万人口的芒市城中把刘某勇找出来。

办案民警分析,刘某勇这次极有可能是为毒品而来,如不及时将他截获,毒品一旦流入内地后果不堪设想。芒市边境管理大队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领导,并组织警力对芒市城区秘密展开拉网式排查,全力寻找刘某勇的行踪。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0日,民警在芒市某公租房附近发现一名外貌酷似刘某勇的男子。通过辨认,办案民警确认该男子就是刘某勇,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一名26岁的当地女子寸某。

“报告组长,发现目标,目标在某公租房附近出现,请指示。”

“继续密切跟踪,防止丢失。”

通过对寸某的调查,民警发现寸某与一名叫唐某的女子联系密切,2人合伙经营一家餐厅,生意一般。2人虽然都没有前科,但唐某与一名湖南籍男子戴某联系密切。巧合的是,戴某和刘某勇是于同一天乘坐同一班航班到达芒市的。

随着一条条线索传回专案组,一个有预谋的贩毒组织逐渐浮出水面。

2。侦查锁定2对“恋人”

在锁定嫌疑人后,民警决定“放长线钓大鱼”,不动声色地将嫌疑人纳入监控范围,力求将隐藏在幕后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由于情况复杂,芒市边境管理大队立即抽调精兵强将对案件展开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并派出侦查人员乔装打扮后核实情报线索,力求掌握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活动场所等情况。

专案组发现,刘某勇在使用2个手机号,其中一个号码偶尔与境外一陌生号码联系,而他自己经常出入芒市的酒店,没有固定住所,入住酒店时的登记人均为寸某。而只要寸某到酒店开房,唐某随后就会到该酒店登记入住。民警判定,2名嫌疑人很可能是在利用2名女子的身份做掩护。

“接下来,我们将4人的行踪一并纳入侦查,防止出现纰漏。”专案组民警张成斌说。

通过侦查发现,4人通常在一家酒店住宿时间不超过3天就会换另一家,以防被民警追踪。

3月27日9时15分,2名嫌疑人乘坐网约车离开芒市。2名女子回到餐厅继续营业,看似一切都恢复平静,但民警对刘某勇、戴某的监控却从未停歇。当日22时左右,2人从昆明乘坐动车前往湖南衡阳。

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刘某勇、戴某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行动十分谨慎小心。据查,刘某勇名下无车辆、无房产,但有驾驶证信息,每次采取打车或租车形式出行,行踪不定,追踪较为困难。

面对复杂情况,专案组民警认为,“狐狸尾巴总有露出来的时候。”

3。转折:蛛丝马迹牵出“毒瘤”

为揪出幕后操控者,彻底铲除毒瘤,专案组民警通过整合线索,对4名嫌疑人实施24小时监控。

4月4日,民警发现刘某勇和戴某又在芒市出现,住宿时仍是用经营餐馆的2名女子的身份证登记。次日,刘某勇和唐某出现在芒市某汽车销售部,购买了一辆面包车。

“我们很惊讶,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爽快的顾客,整个购车过程还不到20分钟,他们就把车开走了。”汽车公司销售人员说。

刘某勇买车准备干什么?而且车辆登记在寸某名下。一个大大的问号摆在了专案组民警面前。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按兵不动,继续对刘某勇实施监控。4月6日9时许,在芒市某酒店附近,刘某勇将新购买的面包车停在路边,然后用手机将车辆尾部拍了一张照片,环顾四周便离开了。但刘某勇并未走远,而是躲在不远处的路边花台旁观察。

36分钟后,拉着密码箱的王某从刘某勇面前经过,并将密码箱放到面包车后排座位上,随后离开现场。10分钟后,刘某勇返回车内,打了个电话。

抓还是不抓?专案组内部产生了分歧。部分民警认为密码箱内应该是毒品,可以先行抓捕,再对其背后的“老板”进行抓捕;而另一部分民警则认为,幕后“老板”仍未出现,可以继续监控,待进一步明确后再采取行动。综合分析,专案组决定按兵不动。

12时35分,刘某勇将车停在了某小区。10分钟后,戴某出现在车旁。难道戴某就是幕后主使者?随后,2人在简单交流后,准备将车上的密码箱搬运下车。此时,专案组做出决定:抓捕。

按照预定方案,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对刘某勇、戴某、唐某、寸某实施抓捕,并当场从刘某勇驾驶车内的密码箱中查获毒品海洛因97块,经称量净重33.82公斤,从刘某勇身上查获现金1.29万元。在对戴某的住所进行搜查时,当场查获用手提包装着的现金80万元。

而另外2路民警也按照预期方案,分别将寸某、唐某抓获。送货人王某也被一路跟踪的民警制服,各战线捷报频传。

随后,专案组对抓捕的5名嫌疑人展开讯问。寸某交待,她是刘某勇的女朋友,唐某是戴某的女朋友。原来,刘某勇和戴某到达芒市下飞机后,并没有去酒店住宿,而是直接去了芒市某小区公寓刘某勇的同乡处借宿。期间,2人无意中到寸某和唐某的餐厅用餐并认识了她们。由于出手大方,2人立刻赢得了寸某和唐某的好感,并迅速发展成为恋人。被抓捕前,寸某还沉浸在傍上大款的美梦里。

据寸某供述,其于今年4月3日帮刘某勇取款27万元,4月5日用自己的身份信息为刘某勇购买车辆,还在芒市为刘某勇登记酒店让其住宿,并帮助刘某勇隐藏行踪。

4。落网:彻底瓦解贩毒集团

初战告捷,人赃并获。专案组决定继续深挖细查,扩大战果。

在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支持下,专案组一边根据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供述的情况进行关联分析,一边派出警力对剩余残留势力实施精准打击。

民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刘某勇和戴某曾在4月4日分别提着一个粉红色的手提包与寸某一同到某商贸城。当日12时许,戴某、刘某勇从商贸城提着粉红色手提包返回寸某的白色大众轿车。次日12时49分,戴某又在华侨商贸城的停车场内,从白色大众车上将粉红色手提包转移到牌照为湘A的黑色哈佛车后排座位上。随后他与刘某勇驾车来到芒市某路的撒撇店,将粉红色手提包内的现金交给撒撇店的老板张某东。

张某东在芒市开店已10年有余。4月5日,张某东帮助其在境外的婆婆接受了王某送来的一个粉红色手提包,并获得好处费1.5万元。民警通过查看其通话记录,发现其与境外一个电话号码有通话记录。

简单接一个包就获取了1.5万元,肯定有问题。随即,民警对张某东的住所进行搜查,当场从其卧室查获现金1万元。

通过调取撒撇店监控视频,民警意外发现来接取现金的车辆为云N牌照,该车辆在将现金装入后备厢后就离开了。张某东交待该车是赵某彪驾驶,民警遂对赵某彪展开追踪。赵某彪是芒市本地人,平时靠打零工为生,他为什么要去取现金呢?

斩断每一环犯罪链条,才能将贩毒集团彻底瓦解,深挖必须不遗余力。4月7日,专案组锁定了赵某彪的踪迹,成功将赵某彪抓获归案,查扣涉案轿车1辆。

据赵某彪交待,他在接取现金后将现金拿到芒市某村的温泉酒店内藏匿。得知这一重要信息后,民警立即前往查实,当场查获现金93.5万元。同时在对赵某彪住所进行搜查时,当场从卧室一个纸箱内查获现金14.98万元,从其驾驶的红旗越野车的扶手箱内查货现金9800元。

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涉案人员较多的特大贩毒集团,该团伙以交女朋友、经商等活动为掩饰进行贩毒,性质极其恶劣。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专案组长达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毒品33.8千克,查扣涉案车辆3辆、毒资218.96万元,一个境内外人员勾结、活动在边境地区的特大贩毒团伙被一网打尽,一条从云南边境地区向内地走私贩运毒品的通道被全链斩断,案件圆满告破。

记者 杨子庄 通讯员 田洪涛

主编 钱丙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