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吃不得!又一村民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新浪新闻

关注

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是很危险

紧急提醒

夏日炎炎,雨水充足,正是野生蘑菇的生长旺季,也是食用有毒野生蘑菇中毒的事故高发期。

近日,发城镇北卧龙村就有一村民因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市疾控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北卧龙村,对该村村民进行科普宣传,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的形式向村民们讲解野生毒蘑菇中毒预防知识,提醒村民们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提高村民对有毒蘑菇的辨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一般来说,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烈,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是很危险的。因毒蘑菇的种类不同,进食后一般经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近期我市发生多起家庭自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件,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民间偏方去分辨毒蘑菇,不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也不要购买个人采摘 售卖的蘑菇,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一旦吃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晕、恶心等食物中毒症状,要立刻催吐,如用手指抠咽部,并尽快前往医院救治;如有可能,尽量把问题食物同时带往医院,以便医生辨识并尽快找到解毒剂。

来源:掌上海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