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吉林正厅干部受贿800万 从轻处罚被判10年

新浪新闻

关注

来源:斑马民生汇

吉林正厅干部受贿800万,落马后检举他人被认定立功,从轻处罚被判10年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林玉成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引发热议。判决书显示,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玉成因受贿800余万元,一审获刑10年。

值得注意的是,林玉成受贿钱款除了用于购房、买车之外,还为情人支付合同违约金。此外,林玉成还因揭发检举另一名正厅级干部,被认定有立功表现,获从轻处罚。

法网恢恢:上任一年被查,此前已有多名重要官员落马

林玉成,男,汉族,1963年3月生,今年56岁,山东栖霞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学位。

2005年2月,42岁的林玉成任辉南县委书记。工作不到两年,林玉成履新白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此后担任过白城市委宣传部部长、政法委书记以及市政府副市长。

2011年,林玉成调任吉林省国资委,六年后转任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8年10月出任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2019年2月被查,2020年1月被双开。

值得注意的是,林玉成曾工作过的白城市,已有多名重要官员落马。早在2015年4月,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冷有春就落马了;2016年3月,时任白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徐建军落马。

在今年,包括林玉成在内,白城方面也多人被查。2月1日,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锐落马。王锐被查的前两个多月,去年11月20日,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继武被查。

一个细节是,王锐和刘继武都曾担任白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前者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时间是2003年12月至2007年12月,后者则是2010年5月至2012年1月。换句话说,他们和林玉成是“老同事”,曾在一个市委常委班子里有交集。

甘于围猎:为18人工作提拔、岗位调动提供帮助,索要钱款为情人支付违约金

长期以来,部分领导干部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修身不正,甘于被“围猎”……林玉成也不例外。

早在2001年,林玉成担任辉南县长之际就开始受贿。当年11月,他接受时任辉南县森林经济局副局长孟某1的请托,为其提拔为辉南县旅游局局长提供帮助,受贿10万元。

2010年12月,林玉成利用担任白城市副市长职务上的便利,接受淮安中坚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某甲的请托,为该公司在工程款拨付等事宜上提供帮助,收受朱某甲财物共计232.7万元。

而这些钱不仅用于购房、买车,还为情人支付合同违约金。据林玉成供述,2018年6、7月份,他为解除其情人王某2与辽宁省教育厅签订的就业合同支付违约金,向朱某甲索要钱款9万元。

法院查明,自2001年至2019年间,林玉成先后为18人工作提拔、岗位调动事宜提供帮助,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受贿共计848.3624万元。

一个时期以来,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突出,比如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王晓林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四川省旅投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兰蓉记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不当交往,甘于被“围猎”……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话糙理不糙。大凡“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都是源于自身价值观扭曲。只有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锒铛入狱:检举揭发另一正厅级被认定立功,获从轻处罚被判10年

2019年2月1日,腊月二十七,林玉成曾陪同副省长检查工作,年后上班第三天(正月初九),林玉成落马,2020年1月被双开。

判决书显示,林玉成举报时任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中玉在任期间向黑龙江省龙嘉公司投资贷款项目上存在利益输送,以及潘中玉与现代农业投资公司原总经理赵某存在不正常经济往来。

2019年10月,林玉成落马8个月后,潘中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12月,潘中玉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2020年12月,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林玉成受贿案进行一审宣判。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林玉成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有立功表现,依法予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林玉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检举揭发:落马高官将功赎罪,“狗咬狗”精准反腐

官员间的相互“举报”,并不带有任何正义目的,只是官场江湖上的一种“仇杀”。但人们喜欢看这样的剧目,因为这会使更多的腐败内幕早日大白于天下。

2016年,广东省工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泽君因一封举报信被查,幕后主谋则是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据悉,曹鉴燎在案发前,兼任广州增城市委书记,朱泽君是他的前任。而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曾任梅州市委书记的朱泽君把“仇家”锁定在梅州原纪委书记李纯德身上,并相互告状。

三厅官互相举报,被媒体称之为“狗咬狗”大戏,不仅外在的情节桥段错综复杂、跌宕起伏,让人目不暇接,而且整个过程本身更是戏剧性、反讽性十足,令人忍俊不禁。

任何人的任何检举腐败行为都是值得鼓励的,但相比其他一般的群众举报,贪官互相举报的检举揭发效率效果,常常也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往往是一查一个准儿。如此一查一个准儿的官员互相举报效果,再次折射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以及目前官场的腐败存量依然不小的现实。

在现实中,贪官之间不仅可能相互举报,更普遍存在沆瀣一气的官官相护,因此,应当建立真正制度化的预防和惩治腐败机制体制,诉诸“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严密制度设计。

以上综合澎湃新闻、红星新闻、新京报政事儿、政知道、光明网、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