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新浪新闻

关注

“一把手政治站位不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亲自推动整治不力,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沉疴顽疾纠治不扎实,建章立制效果不明显……”近期,甘肃省平凉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市属某重点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针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题,直接点人点事,敲响警钟。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综合运用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专项监督,找准切口,同向发力,开展国有企业专项整治,切实为全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至目前,开展专题督导2次、专项监督检查4次,听取专题汇报18场次,以督查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同时,严查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共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市纪委监委紧盯国有企业“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完善各项制度,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指导市国资委、市水务局等4个市直监管部门,加大对市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出资人监督力度,重点加强产权管理、资本运营、物资管理、财务监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融入管资本全过程。

市纪委监委着眼防范风险,把“红灯”亮在前头,打好“预防针”。督促市国资委制定印发《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等,引导支持企业突出主责主业,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有效防范化解投资风险。

“我们在调研市属企业管控情况、梳理分析市属企业债务情况基础上,提出严格落实国企资产负债的监测预警和约束措施,着力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优化公司治理防范风险,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配备,着手在设立党委的市属国有企业设立纪委书记,其他企业设立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

在完善制度机制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始终把推动整改、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落脚点,采取上下联动、内部互动、责任驱动等方式,严督细查,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压力上肩、责任生根。

市纪委监委制定市属国有企业日常监管清单,不断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推动日常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另外,在督促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实现问题清单监管调度,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同时,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室组企”联动监督机制,将监督执纪列入协作内容,进一步加强信息通报和沟通协作,形成了监督合力。(江雪)

原标题:《立案19件处分18人 平凉精准监督护航国企发展》

编校:芦雅文 审核:王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