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上海一女子请《易经》“大师”做法 被骗110万

新浪新闻

关注

利用封建迷信做法骗财,还有类似冒充“医师”、“大师”行骗,这样的案件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你万万不可卸下防备,当有些“大师”盯着你的钱包时,你就得当心了。

近日,在上海静安,就有一名自称能算命、通《易经》的“大师”,不断利用“作法算数”蛊惑他人,累计骗财逾110万元,更蹊跷的是,在“大师”的谎言被捅破前,竟还被被害人捧为能救死扶伤的“大神”。日前,这名以“算命”为由骗取他人钱财的骗子,已被上海静安警方抓捕归案。

今年7月底,报警人袁女士来到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2019年通过网络结识了一名自称能“算命、改命”的大师,这名“大师”声称可以通过“做法”化解当事人及其家庭的不幸,恰逢袁女士工作生活遇到不顺,便病急乱投医找上了这名“大师”。

或是时来运转,袁女士经过几轮“作法”后,工作生活有了些许起色,这让她对这名“大师”更加深信不疑,甚至还在亲戚朋友面前吹嘘这名“大师”是能救死扶伤的“大神”。

此后1年多时间里,袁女士曾多次找上这名“大师”替她作法消灾,直至家里的大事、小事都会找“大师”商量,请她出主意。作为回报,袁女士每次请“大神”作法的报酬也相当丰厚,1年的时间里,袁女士已先后近百次向这名“大师”支付了作法所用各类费用达110余万元。

据袁女士回忆,在最“迷信”的那段时间,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去找“大神”来给自己算命作法,直至后来家人发现该女子所谓的算命术根本就是漏洞百出,其本身也没什么文化,对《易经》本身更是“一问三不知”,在经过几次对峙后,或是心虚,这名“大神”竟直接逃之夭夭,袁女士这才“回过神”向警方求助。

经查,这名自称“大神”的女子王某曾在网上发帖声称自己精通《易经》等算术,发现袁女士“入套”后,她于去年过年后,便特地从老家搬来上海居住,便于进一步套取被害人钱财,之后更是通过所谓的“易经推拿”等手段,“加大剂量”,快速骗取被害人钱财。

据袁女士回忆,王某每次作法都会收取近万元的“作法”费用,如果是“易经推拿”,则价格几乎要翻倍,同时王某常会用“算命”为借口,提醒被害人要尽快“作法消灾”,很快被害人的存款就被其蚕食殆尽。

经警方分析研判,认定这可能是一起较为典型的利用封建迷信为套路实施的诈骗,因涉案金额较大,警方在锁定犯罪嫌疑人动向后,便立即展开跨省抓捕,最终在黑龙江省,王某老家的住处内成功将其抓获,并当场追回了部分钱款。

据王某交代,其确实看过《易经》,但对其中的学术根本就是一窍不通,所谓的“算命、作法”只是自己看书后再结合网上那些“算命、风水”的“行话”随意捏造的,为了让自己的“作法”更具欺骗性,王某还搞出一套“易经推拿”术,不但“事半功倍”,也为自己对被害人长期实施诈骗做足准备。

打着算命幌子、行诈骗之实,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造成的破坏性,远比案件本身来的更加恶劣,对公众来说,无论话术再高明,算命模板用得再花哨,骗术就是骗术,迷信他们改自己命、转自己运,还不如转发一条锦鲤,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要相信科学!

来源:周到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