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武汉一楼盘新房交付时,遭800多业主集体拒收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中国交通广播FM94.8接到听友爆料,由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地铁盛观尚城”在交付时存在较多问题,和业主当初购房时的看到的项目设计宣传内容有不少出入。当业主向开发公司邮寄拒收联名函时,该函却遭到了拒收,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9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武汉经开区新华园南路的地铁盛观尚城,只见偌大的小区被隔离墙所包围,小区内外均有工人正在工作。小区北侧的一个小门处,门左边的牌子上写着恭迎业主收房, 右边则是一顶业主搭建的维权帐篷,帐篷上的喇叭不断地播放业主自己录制的“坚决维权,还我绿化”的维权口号。 业主丁先生告诉记者,地铁盛观尚城要求他们在今年9月30日前将购买的房屋验收,但小区绿化、公共设施等均没有让他们满意。

丁先生

:通知我23日来收房,我来的时候,发现现场没有大门,整个工程处于施工的状态,相当于是一个工地。从小区进去到二栋后面的那一块是我们的大门,到29日完全属于工地施工的状态,上面有泥巴,还有大型的机械在施工作业,给我印象特别差。

丁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在购买房屋时看到的武汉地铁盛观尚城的宣传片。进入到小区之后,只见宣传片中呈现的大理石路面几乎全部换成了沥青路。在路边铺设的大理石路面上,一块块大理石的高低也并未完全统一。除此之外,在沥青路和大理石路面的交界处,还能看到多处缝隙和凹槽的存在。部分瓷砖和草坪也存在破损的情况。丁先生气愤地表示,如果是老人和小孩在这样的路面上行走,肯定有安全隐患存在。

担心安全隐患的还有业主黄先生。他说,仅今年9月23日到26日,就有6名业主在收房时遇到了低层电梯故障的问题:

黄先生

:交房过程中,电梯一共出现了六起事故,有人在电梯里面出不来,通过打消防部门的电话才把(电梯)门打开,他们才出来,我觉得这个非常危险。

△电梯故障

黄先生表示,武汉地铁盛观尚城要求所有业主在今年9月30日之前收房,逾期没有收房的,则视为自动收房。针对小区现状,截至10月1日,约有851位业主向武汉地铁盛观尚城的开发公司——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邮寄了拒收联名函。但据黄先生提供的录音显示,对于该拒收函,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表示拒收!

工作人员

:是姓周的发过来的吗?寄到东方工业园吗?

快递员

:对,是姓周。

工作人员

:拒收!

快递员

:姓周的全部拒收对吧?

工作人员

:对,姓周的拒收,今后全部都拒收!

记者将部分业主的诉求进行了整理,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希望武汉盛观尚城的绿化和路面,可以按照宣传图及视频中的效果进行施工并落地完成,并修复小区中破损的瓷砖及草坪; 二是在购房时销售向他们承诺的八大水景可以兑现; 三是小区的电梯安全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白钢。 白钢说,园林绿化方面,他们的确有过宣传,但最终的实际交付还是要按照合同约定的标准来交付,宣传当中有一些美化的情况也属于正常现象。 至于业主反映的电梯问题,白钢承认确实有这回事,但主要是因为交付期间进出人员比较杂,部分人不规范使用电梯导致的,之后他们会通过加大施工方的培训力度等措施,确保解决问题。 至于承诺的八大水景,白钢则这样说:

白钢

:我们目前确定是有三个,宣传上面可能会多一些,但是我们经过优化把有几个水景整合在一起。小区里面的水景和园林绿化都是要成一个比例的,不仅是为了美观,也便于后期的管理。

为什么在交房节点,小区还处在施工当中呢?白钢表示,武汉地铁盛观尚城已经达到了交付标准,现在对小区的的施工是交付后的优化升级,属于正常现象。

白钢

:这个地方有些砖我们觉得贴得不够完美,包括这个道路我们都在调整,现在虽然完工了,我们自己把它凿开,让它更平更美观。我也可以这样交付,但是我觉得对不住我自己和业主,我觉得我们的作品不够完美。

但对于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白钢的说法,业主们却并不赞同。业主黄先生、丁先生:

黄先生

:他门都没有,算哪门子升级,小区里面像个工地一样,乱七八糟的。

丁先生

:他既然是升级,他原方案没有公示,不仅没有公布方案,他也完全没有建成,实际情况也是没有的,和我们的预期是完全不符合的。他也没有公示后续升级升成什么样子,完全是他一家之说。

那么,业主的诉求究竟合不合理,武汉地铁汉正街置业有限公司的做法是否存在法律问题呢?记者采访了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鹏飞律师。他说:

吴鹏飞

:如果绿化、路面和园林景观的标准在购房合同里面有明确约定,开发商就应该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交付房屋,如果没有到达交付条件,业主有权拒收。开发商是否拒收业主的拒收函,不影响业主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

在采访结束时,吴鹏飞律师说,

如果开发商对园林绿化的宣传是具体明确的,视为法律上的要约邀请,宣传与合同不符,则开发商构成违约。但如果宣传不是明确具体的,则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虚假宣传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FM94.8湖北频率 记者 张春林、谢华昱、天疆(实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