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退休11年的原厅长被查,任内曾曝出“窃听门”

新浪新闻

关注

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委10月13日消息,原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积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年前卸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任内曾曝出“窃听门”

退休11年后,现年72岁的原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积福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刘积福,男,汉族,1949年7月出生,江西吉安人,大学本科学历,1968年2月参加工作,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积福(资料图)

1968年2月至1978年9月,刘积福在部队服役;1978年9月至1987年9月,他历任吉安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副院长等;在此之后,刘积福曾任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吉安地委委员、吉安市(县)委书记,宜春地委副书记等职。

2005年6月,刘积福开始担任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次年3月担任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至2010年1月退休。

刘积福任职期内,爆发了“窃听门”事件。2008年中秋节后,中纪委和江西省纪委接连收到了反映江西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赵建宁问题的光盘和材料。据《三联生活周刊》消息,导演窃听、窃照行动的人叫薛世强。他因被收取土地管理费心生怨恨,想要在赵建宁办公室收集违法犯罪的证据将其拉下台。他先是找人跟踪,没有获得想要的材料后又动用窃听手段。报道称,在薛世强对窃听事件的叙述中,还提到了国土厅副厅长许建斌。当地纪委收到举报材料转交给刘积福。刘积福看后,大为震怒,要求彻查此事。

“窃听门”成为江西省国土厅反腐导火索。2009年2月13日,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在新余市召开会议。根据检察院提供的证言,会议期间,时任厅长刘积福向许建斌了解窃听事件,许建斌没有正面回答,仅仅隔了几天,许建斌就在南昌被“双规”。2009年3月,国土厅三名副厅长陈爱民、李江华、许建斌同时被宣布去职接受调查,江西省国土系统掀起了大规模反腐风暴,15名国土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纷纷落马。

报道称,2010年3月,刘积福正常卸任,对于自己是“搞倒三个副厅长的主要推手”的传言,刘积福接连否认,并表示“我很好,好得很!”然而11年后,他也落马了。

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

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员退休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2021年以来,从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数起审查调查消息来看,针对退休干部的反腐力度依然不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7月曾发文称,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至少已有包括天津市原副市长陈质枫、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胡怀邦等21名中管干部在退休后被查处。

事实一再表明,对贪腐干部而言,退休不等于“平安着陆”。今年6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的一篇题为《退休不是护身符》的评论文章中提到,“一些退休多年的党员干部相继落马,再次敲响警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既不会因为党员干部退休而止步,也不会因为退休而出现盲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