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只因洗了个热水澡,上海一家五口中毒了!

新浪新闻

关注

只因洗了个热水澡,一家五口就一氧化碳中毒了?11月27日中午,一辆疾驰入院的120停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门口,车上抬下来一对父女,幼小的孩子都没有来得及穿上衣服,包裹着大棉被就被送到医院了。

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已经进入了昏迷状态,怎么叫也叫不醒。“医生,医生,快!快!快救救我的女儿!”父亲用虚弱的声音焦急地催促着,“我大女儿在洗澡的时候晕倒了,家里还有老婆和另外2个孩子,也说头晕眼花,这到底是怎么了呀?怎么好好的洗个澡,孩子就变成这样子了啊?”。

“你不要着急,来了医院,我们会尽全力的”,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一边安慰紧张惶恐的父亲,一边随即将女孩送进了抢救室,监护、吸氧、开通静脉通路、采血等一系列救治措施陆续展开。

十余分钟后女孩苏醒过来,缓缓地睁开了眼睛,迷迷糊糊地看着一旁忙碌的医护人员。抢救室当班的急诊内科及儿科医生根据两个患者的发病情况、症状及血气分析结果,判断患者为一氧化碳中毒。

刚明确诊断,第二辆载着母亲及另外2个幼童的救护车也到达了急诊室,医护人员将一家5口全部安置在抢救室,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检查和治疗,及时联系启动高压氧舱,安排高压氧治疗。一阵忙碌后已经下午了,一家五口全部转危为安,病情最为严重地大女儿也能够和医护人员正常交流了。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丽葳称,冬季来临,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要定期检查家里的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如有异常,要尽早维修或更换。冬季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另外,在密闭的房间里生炭火,长时间在汽车内使用空调或睡在车内等情况也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室内一定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一氧化碳中毒时间短,中毒较轻时可有头晕头痛、头胀、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很少会出现意识不清,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往往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中毒时间稍长,在以上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明显的意识障碍。皮肤和黏膜呈现一氧化碳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状;如果中毒时间久、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往往病情较重,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四肢湿冷,呼吸急促,甚至会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差,常留有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等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抢救要注意这几个要点:1。 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密切观察意识状态。2。 及时、有效给氧。对轻度中毒者,可给予氧气吸入;中度及重度中毒者应积极给予常压口罩吸氧治疗,有条件时应给予高压氧治疗。3。 对重度中毒者视病情应给予消除脑水肿、促进脑血液循环、维持呼吸循环功能及解痉等对症及支持治疗。4。 对迟发脑病患者,可用高压氧、糖皮质激素、血管扩张剂、神经细胞营养药等。

来源:周到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