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最新预测:7月黑龙江省洪涝、风雹、地质灾害风险增大

新浪新闻

关注

近日,黑龙江省减灾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了7月份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预计7月,全省平均气温高于常年,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和鸡西市平均气温比常年高1.0~2.0℃,其它地市比常年高0.5~1.0℃;全省平均降水多于常年,齐齐哈尔、大庆、绥化西部和哈尔滨西部降水比常年多1~2成,其它市地接近常年,预计8-9日、13-14日可能发生强降水过程。

受降水偏多影响,需注意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引发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水库塘坝洪涝灾害。

自然灾害风险较高。预计7月初全省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局地短时可能出现臭氧8小时轻度污染。

区域性暴雨洪水风险较大。7月份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松辽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受区域强降水以及大范围降雨影响,预计松花江、嫩江、黑龙江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低。随着降水增多,全省森林草原植被整体含水率较高,森林草原火险自北向南逐渐降低。北部林区存在雷击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脉区域。

强对流天气对农业影响较大。我省农作物苗情总体长势较好,齐齐哈尔、大庆、绥化西部和哈尔滨西部等地存在局地洪涝、风雹影响作物生长风险。水稻稻瘟病、水稻纹枯病等病虫害发生风险较大。同时,需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畜牧、养殖栏舍损坏或坍塌,洪涝灾害导致鱼塘存鱼逃逸等。

地质灾害风险较大。受强对流天气增多、降雨量增加等致灾因素影响,我省中部、南部、东南部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降雨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可能造成长陡下坡、急弯险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受强降雨或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易造成农村公路、在役危桥发生桥基路基水毁、路面中空和滑坡等灾害事故。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可能导致航道标志偏移、船舶断缆、走锚,影响船舶航行。连续降雨可能导致部分铁路区段发生水害,造成铁路中断或停运,必要时,果断采取停课、停工、停产、停业、停运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全因素。

来源:生活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