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老人入住 “五星级”养老院5个月摔3次,医院下达病危告知书

新浪新闻

关注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以为花高价老人就能得到更细心得照料,没想5个月就先后摔倒3次。”今年6月初,长沙市民沈女士的父亲在长沙北辰欧葆庭国际颐养中心(以下称长沙北辰欧葆庭)再一次摔倒。让沈女士无法理解的是,父亲摔倒后养老院并未将其及时送医。

7月3日上午,沈女士向三湘都市报投诉称,目前,医院已下达了病危告知书。

投诉:老人摔倒在养老院,隔天后才送医

今年1月28日,长沙市民沈女士为父亲办理了长沙北辰欧葆庭的入住手续。按照沈女士的说法,80岁的父亲有认知障碍,考虑到照护难度,所以才选择了这家号称“五星级”、“高品质”的养老机构。

6月5日晚,沈女士接到长沙北辰欧葆庭的通知,称父亲摔倒在厕所。“我问摔得怎样,对方说没什么大问题。”沈女士称,在与工作人员确认父亲并无大碍后,当时身在国外的她才放下心来。

沈女士提供给记者的微信聊天截图显示,6月5日晚7时19分,工作人员告知沈女士老人摔倒,并称左侧髂骨有点痛,贴了止痛膏,但“身体四肢都可以活动,也能自己回床上”。工作人员向沈女士表示,会继续观察,并未将老人送医检查。

到了晚上10时30分左右,沈女士又收到通知,称“老人血氧饱和度低,可能需要住院”。沈女士称,养老院自始至终未及时判断出父亲骨折的可能。直到第二天上午,才通知家属将老人送医。

质疑:一个月收费近1.4万,5个月摔倒3次

根据长沙市第三医院下达的病危告知书显示,老人临床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胸腰椎椎体骨折?腰1左侧横突骨折,左侧第11后肋骨质破坏。病危告知书中称:同时,由于老人伴有多种病理性疾病,随时可能会引发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沈女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此前父亲在养老院已有过两次摔倒的经历。她向记者提供的看护记录显示:3月6日下午,老人从床上摔倒在地;4月4日中午,老人从会客厅的沙发上摔倒在地。

“父亲第一次摔倒时,我们就提出加派看护人手。”沈女士表示,但长沙北辰欧葆庭对此并未理会。家属又提出安装老人起身感应器,同样没有引起重视。

沈女士向记者提供的合同显示,家属向该机构支付每日458元的服务费,一个月的费用高达近1.4万元。沈女士说,自己之所以选择这家养老机构,就是被其“五星级护理”的宣传吸引,“哪知道所谓的国际品牌竟然如此儿戏,半年不到老人摔倒了3次。”

回应:多次协商无果,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老人当时看上去并没有外伤,且行动没有异样。”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长沙北辰欧葆庭负责人周院长表示,当初老人摔倒后就第一时间通知了家属,“老人看上去没什么问题,我们和家属也就均未考虑到送医检查。”

至于5个月老人摔倒3次的说法,周院长也并未否认。其称,老人年纪大了摔倒避免不了,“院里其他老人也有摔倒过的经历。”

周院长称,他们已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被下达了病危告知书。事发后,养老院也积极主动与家属联系,表达了想要探望老人的诉求,“但家属说老人要静养,不方便。”其称,双方曾多次调解过,“但由于不是太理想,还是走司法途径来解决。”

链接:该机构曾发生类似事件,法院判赔30余万

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2019年3月时年75岁的刘某某入住长沙北辰欧葆庭。当年4月6日上午,刘某某在养老机构餐厅用餐时,从椅子上跌倒。老人先后被送往湖南泰和医院、湘雅医院等院治疗,于2019年8月2日死亡。

法院审理认为,长沙北辰欧葆庭作为专业的护理康复机构,对于刘某某这样意识不清的老人需要采取比一般住养人员更为周到、审慎的护理是知晓的。但在其用餐过程中,护理人员并未尽到高度注意义务,造成老人跌倒。且在老人跌倒后,未能准确判断其伤情,及时转诊治疗,其存在一定的过错,应当对于原告的损失,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长沙北辰欧葆庭向刘某某家属支付各项赔偿款共计305086元。

来源:

三湘都市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