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刷爆朋友圈神曲《春节自救指南》 党媒这样评论

新浪综合

关注
春节回家被逼相亲?快看这份《春节自救指南》

来源:南方日报

春节快到了,很多年轻人可能都在担心一个问题:要怎样和亲戚家人打交道。为此,市面上出了很多策略类指南,《春节自救指南》就是其中一例。它出自彩虹合唱团,以严肃合唱形式来阐释这个极具话题性的问题,一出现就引起共鸣,在大家的朋友圈刷屏。

神曲《催婚》红遍网络 真是太有同感了

为什么要春节自救?这虽然是戏谑的段子,但如果要深究下去,就会发现它其实相当具有现实共鸣,现在的年轻人回家,几乎都会遇到亲戚家人盘问:小孩子会被反复问学习成绩,刚工作的要回答工资数目,适龄男女要被问及情感问题,“有没有谈恋爱”“什么时候结婚”“还不生孩子”,等等。有时候,这可能只是一种打交道的方式,所谓“说者无意”,但更多时候“听者有心”,很多年轻人会从中感受到压力如山,因此对回家产生畏难情绪。

必学!一分钟教你应对家里逼婚

对父母来说,这么做又理所当然。他们不像亲戚那样只是寒暄,而是心系于此。常用的策略是旁敲侧击,比如“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当劝说未果时,还会采用煽情攻势,有心计的会搞点小动作。在更多时候,拌嘴吵架是避免不了的。但为人父母者,哪会跟孩子真较劲?他们前脚恨铁不成钢,后脚就去忙着张罗相亲、托人找工作。所以,这些操心事孩子未必看得见,但一定要站在他们角度去理解,去谅解父母之心。

那些年风靡中华大地的洗脑神曲你听过几首

这种互不理解的实际观感,就是所谓代际观念的差别。如果观念改造可以轻易达成,就不会有理解的鸿沟。因为沟通无效,两代人就容易自说自话,长此下去可能越来越容易无话可说、无言以对。若细究,分歧早已有之:年轻人一出校门,可能恋爱都没谈过,就马上被逼婚;但对于很多父母来说,“读书不准恋爱”的规矩正为自己所定。就这样,父母按照人生经验给孩子规划路径,而孩子一旦萌生自我意识,其实就有了“自己决定自己人生”的意味。

泪崩返场!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团团歌《彩虹》

要达成沟通与和解,谈何容易?

《春节自救指南》通过用音乐形式来演绎家长里短,通过认知冲突达成情绪宣泄,很容易引起共鸣,这其实也是一种用反抗来沟通的方式。彩虹合唱团曾表演过《感觉身体被掏空》,其意所指是吐槽加班文化;而用高雅、严肃的合唱音乐来吐槽代际冲突,也并不代表听众能多喜欢这种音乐,大家更关心的可能还是话题。用严肃形式来表达社会主题,将越来越不鲜见。

上海彩虹合唱团神曲《感觉身体被掏空》

一波“春节自救”刷屏了,这对于年轻一代而言,何止是玩乐游戏?调侃中的主题,才是他们想要传递的信息,才是他们想为父母感知的那一部分。因此,它的本质可以解读为对有效沟通的渴望,也希望父母们都能认真听一听。

胡歌又被催婚:我不着急,彭于晏还没结婚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