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资讯

死亡之吻?被爱犬舔了下去世!不是因为狂犬病

综合博客

关注

现如今

越来越多人家里养宠物

很多人甚至把宠物

当做自己的精神寄托

狗狗有时为表达对主人的爱

会舔一舔对方

但最近,有条新闻震惊到了晚报君

德国不莱梅Rote Kreuz医院发表一起特殊病例:一名63岁男子被爱犬舔了几下脸,在ICU抢救16天后不治离世。

接收的医院介绍,该男子先是突然烧至41℃,浑身无力。

起初以为是流感,没加在意。随后,症状逐渐加重:呼吸困难,手部出现暴发性紫癜,局部皮肤坏死、腐烂。

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医生推断是败血症,即刻转入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住院第4天,男子脸部出现暴发性紫癜。

再接着,腿部青肿、神经疼痛,肾脏和肝脏陆续失能,屡次心脏骤停。

最后,他的肺部发生真菌感染,全身长出水泡,手指脚趾皆是坏疽。

CT显示,其脑部积聚大量液体,已造成永久性损害。

再加上多脏器衰竭,医生和家人最终决定,放弃生命维持手段,让他安静离开。

看到这,很多人肯定以为,该男子是因狂犬病而去世。

事后,医生分析认为,导致其死亡的最根本原因,不是狂犬病,而是CC菌感染。

CC菌……这是什么?

如此恐怖!

什么是CC菌

全名又叫“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它其实是正常猫狗口腔唾液中的菌群之一。

猫的口腔中大概有200种细菌,狗大概有400种,人和猫狗的口腔菌群只有15%是一样的,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差异,使人会被猫狗口腔中的细菌感染。

人类感染后可产生败血症并演化为脓毒性休克,甚至脑膜炎、心内膜炎和多器官衰竭。也就是说,这种细菌突破了免疫系统的防御,在患者的血液中增值致病,这是很可怕的现象。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有专题页介绍CC菌 /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

什么情况下会致命

人类被狗狗咬伤抓伤甚至舔舐都有可能感染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但为何绝大多数狗狗的主人依然安然无恙的活着呢?我们先来看几个案例的发病过程:

2019年这位63岁的老大爷被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感染;

2016年一位70岁的英国女性被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感染;

2016年一位51岁的退伍军人养了7只狗,被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感染;

2018年一名7个月宝宝患上了由多杀巴斯德杆菌引起的脑膜炎,也是猫狗口腔中常见的病菌;

2017年,澳大利亚的一位女士被诊断为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感染,事后回想,她的脚在发病前几周被热水烫伤,而狗狗舔到这处伤口时并没有太留意。

这些案例中,大多数患者要么是老人和婴幼儿,要么存在皮肤粘膜破损的情况。

事实上他们大都是因为不小心被狗舔舐了皮肤粘膜破损部位、或者频繁舔舐本身损伤了皮肤粘膜、又或者咬伤导致的,而这些损伤使细菌攻破了我们身体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

我们可以通过预防将风险降到最低

目前已知的案例中,被猫感染的概率低于3%;被狗感染的概率在10%左右,不过现有的这些数据都差异较大,跟当地养狗数量跟被狗咬伤的概率有关。

在大多数猫咪或者狗狗,要攻击人之前,都会做出攻击状态,比如龇牙咧嘴、弓背、大叫等,一旦发现狗狗有攻击趋势,我们应该立即制止,远离狗狗。

而裸露在外的皮肤有伤口的时候,要有意识的避免狗狗的碰触。在日常我们撸猫撸狗结束后,及时清洗自己接触到宠物手部、面部。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感染率。

我们需要明白,猫狗口腔里含有这种细菌,不代表它们不健康。

猫狗有自己的口腔菌群,这些细菌对它们来说是健康的,是因为人的身体无法适应,并不是因为它们得病了。

一旦感染了也是可以成功治愈的

在全球确诊的CC菌感染致残、致死病例中,存在共性特征。包括:年龄偏大(多为55岁以上),男性居多,有酗酒、肝硬化或脾脏切除等不良状况。

换言之,生活习惯良好、免疫功能健全、身体倍儿棒的年轻人,脸上、嘴上只要没任何伤口,能让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就不必过于紧张。

其次如果真的很不幸地中招感染了,在中国,抗生素的使用已经十分广泛,青霉素、头孢等都可以有效治疗犬咬二氧化碳嗜纤维菌的感染。

美国人Greg Manteufel康复后,依然和狗狗一起生活——也是这只狗,传染给他CC菌。真爱盖章了。/  福克斯新闻台

被猫狗抓伤或咬伤要进行正确处理

来源:武汉晚报

加载中...